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草坪建植新技术──植生纱

】 2011-07-21 22:05
[摘要]植生纱,是一种性能/价格比较好的草坪建植、种草方法,是在专用设备上按照特定的生产工艺,把种子及肥料、杂草抑制剂等成分,按照一定的密度植在可以自然降解的带基上形成的产品。草坪植生纱可用于道路护坡、城市绿化、建筑物顶层绿化等特种绿化。在西部、北

  植生纱,是一种性能/价格比较好的草坪建植、种草方法,是在专用设备上按照特定的生产工艺,把种子及肥料、杂草抑制剂等成分,按照一定的密度植在可以自然降解的带基上形成的产品。草坪植生纱可用于道路护坡、城市绿化、建筑物顶层绿化等特种绿化。在西部、北部地区用于与保护生态环境、减少水土流失、抑制沙尘暴等相关的绿化工程。草坪植生纱生产投资较小,产品市场潜力巨大,产品经济效益高,生态效益、社会效益显著。

  我国草坪种植材料的技术和设备还

  较为落后。目前国内草坪的种植方法主要有:种子繁殖法、营养繁殖法、喷播法和植生带法。但是,这些草坪种植方法都或多或少存在着一些问题,直接影响到草坪在人们生活中尤其是在体育事业中的应用,限制了草坪种植的发展,因而改进目前的草坪种植方法势在必行。结合农业种植的特点,将农业种植与纺织行业结合起来,本人利用现有的梳理机械设备,对其进行部分改造,设计安装一个卷绕成纱器旋转倒向装置以及草种施加装置──种子箱,将草种加入到纱线中,从而生产出一种新型草坪种植材料──植生纱。

  目前国内外草坪的主要种植方式

  种子繁殖法 种子繁殖法是目前国内外草坪种植中应用最广泛、最常用的草坪种植方法,也是草坪建植中花费最少的一种方法。其主要特征是种植工序简单,比营养繁殖材料贮存的时间长。如果种子保持在干燥而不过热的环境里,一般可连续保存5年。

  其种植方法是:首先将建坪地整理好,然后按照要求称量出所需种子的重量。为了保证能够均匀地播种种子,可以把计划建坪地划分成若干个等同的小块或条状,然后将种子分成等同的数份,按块进行播种。

  营养繁殖法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约有60%左右的草坪可采用营养繁殖法来扩大其种植面积。常用的方法主要有:

  (1)铺草皮法:此种方法是草坪种植中成本最高的建坪方法,但不像播种法受时间的限制,它能在一年的任何有效时间内,提供“速成”草坪,而用播种法需养护一年方可形成一种同样密度的草坪。这种方法要先在适宜的地方进行草皮生产,待草皮长到一定程度后,将草皮取下来,铺植到已提前准备好的坪床上。这种种植方法在斜坡草坪种植中效果尤为显著。

  (2)塞植法:塞植是先在备草区取得小柱状草皮,后移植在所需区域的一种建植方法,多用于修补被破坏的草坪。

  (3)匍匐茎栽植法:匍匐茎栽植多用于暖季型草坪草,如狗牙根和假俭草。

  喷播法 喷播法是近几年来出现的方法,主要用于面积特别大或斜坡草坪的种植。所谓喷播技术是以水为载体,将经过技术处理的植物种子、纤维覆盖物、粘合剂、保水剂等,经过喷播机混合、搅拌并喷洒到所需种植的地方,从而形成初级生态植被的绿化技术。

  存在的缺点与不足 虽然传统的草坪种植方法仍是目前草坪种植业中采用最多的方法,但其存在着许多缺点和不足:

  (1)草坪建植工序繁琐复杂,不能进行机械化种植,人力物力浪费严重。

  (2)草坪出苗率与出苗均匀度得不到有效的保证。

  (3)浪费种子,尤其在坡地种植时,种子流失严重。

  (4)草坪强力低,固土能力、耐踏性和耐损伤性较差,从而造成草坪的使用寿命较短。

  植生纱法

  植生纱开发背景 植生法是一种新兴的草坪种植方法,其中草坪植生带具有种植简便、成坪快、成本低的特点。目前,草坪植生带在国内外已得到广泛应用。植生带(有时也称为种子带)就是将草种按一定密度要求均匀撒播在一定宽度的基质(如无纺布、纱布或纸带)上,撒播种子后再通过粘合或针刺复合上一层无纺布成型。但是,植生纱在国内还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国外已经利用麻纤维开发出植物培育垫。德国萨克森研究所研制的一种用来增强斜坡、保持土壤、帮助草种发芽的土工布。原料为亚麻纤维,采用Maliwatt缝编工艺编织成亚麻纤维网,同时用一种特殊的计量器将草种均匀地置入网中,用缝合线连接而成。瑞士开发的苎麻纤维培育垫,采用编链衬纬组织,将苎麻和丙纶(其中丙纶纤维经过特殊处理,即加入了降解组分,并可根据需要,控制添加剂的用量来调节降解时间)两种纱线编织成方形小网格,纵向组织丙纶,横向的衬纬是苎麻。采用这种结构的培育垫,有规律地加入植物种子,将垫子置于土壤中,种子逐渐发芽生长,而培育垫中的苎麻纤维开始分解,纵向的丙纶仍保护幼苗生长,直至植物长大到一定程度,丙纶才逐渐分解,这时植物的根取代了培育垫。

  草坪植生纱的加工原理 基于对植生纱性能特点的研究,本人尝试用麻纤维纱线作为草种的基质,研制开发植生纱进而编织植生布进行草坪的种植。所谓植生纱,就是在专用纺织设备上按照特定的生产工艺,把种子按照一定的密度定植在可以自然降解的纤维网基质之中,如果需要的话,还可掺入肥料、杂草抑制剂等成分,在加捻和缠绕作用下,基质将种子等包卷起来形成粗纱状,称其为种子植生纱。

  植生纱的优点 本人所开发的种子植生纱与植生带比较,具有以下优点:

  (1)植生纱具有植生带在草坪种植中所具有的一切优点与长处。包括草坪建植简单方便,工序少,能够保证草坪出苗均匀,出苗率高,出苗齐;可节约种子,避免种子浪费;在坡地上铺植时,能够有效地防止种子流失。另外,在植生纱的生产过程中,也可以将一些复合肥料、除草剂、灭虫剂等直接加入,减少在建植时施加的麻烦等等。

  (2)与植生带相比,用植生纱种植草坪时可以节约纤维材料,不必像植生带那样,将所有的地面都铺满,所以较节约纤维材料;用植生纱制成植生布后,纱线之间存在一定的缝隙或孔隙,植生织物具有多孔结构,草根极易穿过织物伸入土壤,吸取所需养料和水分。

  (3)植生纱能够满足运动场草坪的性能要求。在其生产过程中,除了采用诸如棉、麻等可分解或降解的纤维,还可以采用涤纶等不可降解纤维,在能够起到增强草坪强力及抗踩踏和抗破坏性的作用的同时,还能够保持草坪的透气性,对草坪的健康生长有很大的好处,这一优点是植生带所不具有的。

  (4)植生纱除了可用于草坪等农作物的种植外,还可用于室内室外环境的美化。例如,将含有种子的植生纱盘绕在树上,定期为其浇含有肥料的水,等种子发芽以后,就会给人一种“草从树中生”的景象;将用植生纱织成的植生布悬挂在室内,定期浇水,等其里面的种子发芽后,既能净化室内空气,又能为室内添加一道靓丽的风景,真可谓一举两得。

  前景分析

  实验表明,生产植生纱进而生产植生布的方法,是确实可行的。它不但具有草坪种植的功能,而且还具有植生带、土工布、土工网所拥有的固土、增加强力的功能,对于增强草坪的强力和使用寿命会有独特的作用。另外,植生纱还可以作为一种装饰材料,用于室内外环境的装饰等。草坪植生纱以及以后植生布土工织物的研制和开发,对于草坪种植的改进和发展、人类生存环境的改善、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以及整个生态环境的改善,都具有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