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园艺资材 >

硫磺在花木栽培上巧使妙用

】 2011-07-26 21:03
[摘要]硫磺具有杀虫、杀螨和杀菌作用,对白粉菌科真菌孢子具有选择性,因此多年来用作该科病害的保护性杀菌剂,对螨类也有选择毒性,可用于杀螨。花木生产中使用硫磺,可起到杀菌防腐、促进伤口愈合、调节土壤酸碱度、防治病害、促进生长的作用。

  硫磺具有杀虫、杀螨和杀菌作用,对白粉菌科真菌孢子具有选择性,因此多年来用作该科病害的保护性杀菌剂,对螨类也有选择毒性,可用于杀螨。花木生产中使用硫磺,可起到杀菌防腐、促进伤口愈合、调节土壤酸碱度、防治病害、促进生长的作用。

  抑制伤流无花果、榕树、苏铁、君子兰等在分盆、修剪时会造成伤口,将硫磺粉涂抹在伤口上,可抑制伤流,防止病菌感染,促进产生新的愈伤组织。

  防治烂根君子兰、杜鹃、栀子、柑橘等盆栽花木,因盆栽营养土结构不良、返碱、渍水造成烂根黄叶。可结合翻盆换土,剪除烂根,在伤口上涂硫磺粉,以促发新根,加速恢复生长。

  插条防腐山茶、杜鹃、栀子、贴梗海棠、广玉兰、桂花等扦插育苗时,可将插条基部蘸上硫磺粉后扦插,能够有效防止插条腐烂,促进伤口产生愈伤组织,提高成活率。

  防治病害对发生白粉病、炭疽病、黑斑病、灰霉病等的花木,在清晨叶面湿润时,喷硫磺粉末,干燥天气用硫磺粉悬浮液或石硫合剂喷雾。硫磺粉对防治白粉病、锈病等有特效,是一种常规的无机杀菌剂。

  调节酸碱度喜欢酸性土壤的花卉,如桂花、珠兰、白兰等,在渍水、板结、返碱的园土或花盆营养土中,施入一定量的硫磺粉,可调整土壤pH值,降低盐碱为害,防止烂根和营养缺乏症,促进花木正常生长发育。

  提高嫁接成活率仙人掌、龙骨、蟹爪莲等多肉植物嫁接后,在接口上喷洒硫磺粉,可防止接口感染病菌而腐烂,然后通过遮阴避雨,塑料薄膜覆盖,以提高成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