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我国盆景艺术的发展历史

来源:那花园
】 2011-09-13 08:46
[摘要]我国盆景历史悠久,有近四千年的历史,我国盆景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少资料记载盆景艺术源于唐代。证据是,人们于一九七二年在陕西乾陵挖掘唐代章怀太子李贤墓时,发现墓穴甬道壁上画有一侍女捧着盆景供她主人欣赏的场面。

  我国盆景历史悠久,有近四千年的历史,我国盆景艺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不少资料记载盆景艺术源于唐代。证据是,人们于一九七二年在陕西乾陵挖掘唐代章怀太子李贤墓时,发现墓穴甬道壁上画有一侍女捧着盆景供她主人欣赏的场面。但我们从大量的史料中发现,盆景的起源远远早于唐代,有近四千年的历史。

  《史记·五帝本记》中曾记叙轩辕黄帝欣赏玉的情景;还叙述了舜把黑玉制成工艺品(玄圭)送给禹,禹规定各地的贡品中,有“怪石”一项。从这里可以看到,早在四千多年前,人们已开始了对玉和石的欣赏。例如,一九八三年在江苏武进县出土的夏朝文物中,发现一件雕有花纹图案的精致玉琮,高七点二厘米,宽八点四厘米,类似现代微型盆景常用的小盆盂。到了周朝,周分曾用几架将一块珍贵玉雕竖起,陈设在神台上。《周礼》注称:周公植壁于座。这是我国较早的玉雕盆景。《史记·留候世家》记述:汉朝开国功臣张良,把谷城山下的黄石,当宝物供奉起来,是我国历史上较早的一件独石盆景。曾任广州刺史的晋代嵇含著的《南方草木状》,曾记下这样一件事:交趾太守士燮,曾向孙权献一株橘,一蒂结十七个果,当时认为是绝无仅有的祥瑞之物,群臣都来祝贺,孙权设宴欢宴大家,君臣尽欢。这盆记录在案的赏果盆景,比唐代早三百多年。

  至于对观赏植物的栽培,以及摹仿自然山林水色而营造的园林,早在三千多年前的殷朝就开始,到北魏中期(距今约一千四百年),我国对于栽培各种奇花异奔,以及山水园林的营造,已达到相当高的艺术水平。从杨炫之著的《洛阳伽蓝记》中,我们可以看到当时宣武皇帝元恪所建的景明寺和瑶光寺,里面“青林垂影,绿叶为文,青苔紫阁,浮道相通,虽外有四时,而内无寒署。房檐之外,皆是山池,遍布萑、蒲、菱、藕、紫甲黄鳞,出没于繁藻;青凫白雁,浮沉于绿水。珍木香草,牛筋狗骨之木,鸡头鸭脚之草,不可胜言“。还可看到同时代的司农(主管农业的最高官员)张伦在住宅内营造的景阳山和昭仪尼寺,山中“重岩复岭,嵚崟相连,深溪洞壑,迤逦连接;高林巨树,足使日月蔽亏;悬葛垂萝,能令风烟出入;崎岖石路,似壅而通,峥嵘涧道,盆迂复直”。寺内有一桑树,每高五尺,生一层枝叶,共五层,各层叶果不同,引入注目。现在江南的“六台三托式”盆景的造型 , 极似该树 , 以上史实 , 说明我国盆景历史悠久 , 有近四千年的历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