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百科 > 植物常识 >

甜瓜近缘植物引进观察初报

来源:未知
】 2012-06-17 01:22
[摘要]摘 要:为了丰富我国甜瓜种质资源,笔者于2007年3月从美国NC 7 引种站引进了甜瓜近缘种子的形式从美国NC 7 引种站引进了部分甜瓜近缘植物,并对其主要植物学性状进行了初步观察。 1 栽培方法与管理 材料栽培观察地选择在郑州市中牟县,于2007年3月10日播种,


  摘 要:为了丰富我国甜瓜种质资源,笔者于2007年3月从美国NC7引种站引进了甜瓜近缘种子的形式从美国NC7引种站引进了部分甜瓜近缘植物,并对其主要植物学性状进行了初步观察。
  
  1 栽培方法与管理
  
  材料栽培观察地选择在郑州市中牟县,于2007年3月10日播种,地热线+塑料中棚加热保温,营养钵育苗;第1片真叶期时以自选南瓜为砧木,采用靠接法嫁接,以防止因病害造成断种;4月14日移苗。定植于塑料大棚,株距0.5m,行距2m,每份种质定植5株,常规水肥管理,双蔓整枝,花期进行人工自交授粉,并对雌花采取“套帽”措施,防止生物学混杂。
  
  2 主要植物学性状观察
  
  2.1 非洲瓜(Cucumis africanusL.,图版1)
  引进4份种质(田间编号T1-T4,下同),原种为椭圆形,乳白色,种面光滑。其中了T1-T2种子较大,平均种长7mm,宽3.7mm,厚1.3mm;T3-T4种子较小,平均种长4.9mm,宽2.3mm,厚1.0mm。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表面覆盖短刚毛,较粗糙,叶片多为掌状5裂,少数3裂。果实椭圆形,长7~8cm,宽4cm左右,单果重约50g,果实表面为绿白色,纵向覆盖墨绿色条带,条带上分布绿白色瘤状刺,刺长3~4mm,比较醒目;果肉浅绿色,味酸,种子较多,单果采种量在300粒左右;在引进的4份种质中,只有T4份种质能够顺利坐果采种,单株坐果10个左右,以15节以后坐果为主,其余材料虽有雌花出现,但人工授粉后幼果很快变黄而脱落,坐果困难。
  
  2.2 西印度瓜(CanguriaL.,图版2)
  引进5份种质(T5-T9),原种为椭圆形,黄白色,种面光滑,平均种长5.5mm,宽2.4mm,厚1.2mm。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蔓上有粗糙刚毛,蔓长3m以上,攀缘能力强,叶片掌状3~5深裂:坐果能力较强,单株坐果15个以上,坐果节位多在10节以后。果实椭圆形,单果重40g左右;果肉绿白色,肉厚0.6cm,味酸;果柄特长,约18cm。田间表现有2种不同的果实类型,1种果实表面有稀疏的刚毛,偶有突出的瘤状短刺,坐果较多(T5;另1种果实表面突出的瘤状短刺较多,坐果较少(T6)。
  
  2.3 迪普沙瓜(CucumZs dipsaceus Ehrenberg exspach,图版3)
  引进4份种质(T10-T13),原种有2种类型,1种类型种子为黄色,椭圆形,平均种长4.0mm,宽1.7mm,厚0.8mm,表面光滑(T10-T11);另1种类型种子为黄白色,椭圆形,平均种长5.3mm,宽2.3mm,厚1.0mm,表面光滑(T12-T13)。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长度可达3m以上,蔓上有刚毛:叶掌状3浅裂或全缘,用手摸叶面有茸毛感,厚而柔软;坐果能力较强,从5~6节开始连续坐果,至果实采收期单株已经坐果逾20个。果实椭圆形,长10cm,宽4cm,单果重25g;果肉绿白色,肉厚0.5em,味苦;果实外观较为奇特,表面布满密集的细软刺,软刺长1.3cm左右,幼果时果皮、软刺为绿色,成熟厚转变为黄绿色,具有一定的观赏价值。
  
  2.4 无花果叶瓜(Cucumis ficifolius A.Richard,图版4)
  引进2份种质(T14-T15),原种为椭圆形,黄白色,平均种长6.5mm,宽3.2mm,厚1.6mm,种壳坚硬,表面饱满光滑。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蔓上有倒挂刚毛(向蔓生长下端倒伏),叶片掌状3浅裂,植株近基部坐果,单株坐果5~6个。果实高圆形,直径3cm左右,表面稀疏分布着瘤状短刺;幼果期果实表面为绿色,覆盖间断的墨绿色宽条带,成熟后转变为黄绿色,覆纹逐渐消失;果肉浅绿色,味苦。
  
  2.5 普拉菲瓜(Cucumis DropAetarum Linnaeus,图版5)
  引进3份种质(T16-T31和T46),原种为长卵圆形,黄白色,平均种长6.7mm,宽2.8mm,厚1.0mm,种子表面较为光滑。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叶片掌状3裂,蔓和叶柄有向生长下端倒伏的短刺,单株坐果5个左右,以基部坐果为主。果实圆球形,直径约2cm,果实表面为灰绿色,有灰白色茸毛,较为粗糙,覆盖着深绿色的隐性条带;果肉浅绿色,味苦。
  
  2.6 角瓜(Cucumis metuliferus E.Meyer ex Naudin,图版6)
  引进9份种质(T17-T25),原种为卵圆形,灰白色,平均种长7.2mm,宽3.4 mm,厚1.1 mm,种子表面有许多微小裂纹。
  雌雄异花同株,蔓匍匐,叶片为掌状3浅裂或五角状,蔓粗5mm左右,表面有刚毛,节间距8~9cm。定植后植株生长迅速,分枝性很强,表现出旺盛的营养生长,经过多次整枝、摘顶,只有1份种质(T19)分化出较多的花,基部每节出现1聚伞状花序,花序中有雌花1朵、雄花8~9朵,4节以上雄花减少至4~5朵。虽有雌花出现,但坐果困难,多次人工授粉后只坐住1个果,且尚未成熟即开始脱落。未成熟果实为椭圆形,深灰绿色,果实表面分布着较粗的硬刺,粗刺基部直径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