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家居装饰 >

绿色植物是怎样改善居室环境的

来源:那花园
】 2012-07-24 14:39
[摘要]绿色植物对于防止空气污染、净化空气、改善居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

   绿色植物对于防止空气污染、净化空气、改善居室环境具有重要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美化居室环境

  选择具有一定观赏价值的植物,按照美学的原理栽植和摆放,可使人们居住、生活和学习的环境更加优美和舒适,并带给人们愉悦或放松的心情。

  (2)调节空气湿度

  在旱季和空气干燥的季节,室内摆放绿色植物,特别是水养大型观叶植物,可以通过植物的蒸腾作用和栽培基质中水分的蒸发来提高空气的湿度。

  (3)净化空气

  许多植物具有吸附空气中尘埃的功能,同时还可提供大量的氧气。据测定:同样在距地面1.5米的室外空气

  中,有树木、花草的地方较空旷处尘埃量少56.7%;每小时每平方米的叶面积能吸收二氧化碳1.5克,放出氧气3.8克。植物的叶面不断地进行光合作用,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氧气。室内空气中有植物比无植物的房间含霉菌、细菌量少50%。某些植物能吸收不利于人体健康的二氧化硫、氟化氢等有毒气体,而其本身还能维持正常生长。人们还发现,一些原产于热带干旱地区的多浆植物,具有与一般植物完全不同的光合作用时间,它们只在夜间开放气孔,吸收二氧化碳,到了白天将气孔完全关闭,夜间呼吸过程中产生的二氧化碳也能自行吸收而消化,不向外部排放,从而使空气清新。

  (4)监测室内空气质量

  有些植物遇到空气中某些有毒物质会迅速发生反应,从而起到预报、预测有毒物质的作用。因此,这类植物也被人们称为空气“报警器”。如:松、杉等遇二氧化硫后针叶会发黄、枯干;杜鹃、芍药、郁金香、万年青、唐菖蒲等对氮化氢敏感,遇到有害气体后这些植物的叶尖或叶缘呈现紫色或暗褐色的斑点;牵牛花对臭氧敏感;波斯菊对氯气敏感。

  哪些植物的花香能防病治病

  为了给居室增添芬芳气息,许多人选择使用空气清新剂和芳香剂。芳香剂虽能散发出满室馨香,却也可能隐藏着对人体健康的隐患。科学研究表明,芳香剂中含有的有机溶剂在密闭空间内会转为挥发性的有机化学物质,轻则使人头痛、流泪、易疲惫,重则可能会造成人的大脑中枢神经麻痹、手脚萎缩无力,甚至出现肝、肾脏功能异常、心律不齐等问题。相比之下,植物的香味就比较安全,许多植物挥发出的自然香味作用于人的神经系统,对人的健康有益,它们不仅可以消除人们的身心疲劳、驱散睡意、使人精神振奋,还有镇静、安眠等作用;甚至可以唤起人们对美好往事的回忆。

  (1)玫瑰、柠檬和紫罗兰的花香可以使人精神振奋。

  (2)蔷薇和桂花的香味能松弛神经,解除身心疲劳,有助于神经系统疾病的治疗。

  (3)天竺葵散发的香味具有镇定、安眠作用,能消除疲劳,促进睡眠。

  (4)兰花的香味能缓解肺热和痰咳,对神经衰弱者有益(但不可过浓,否则也会使人产生眩晕感)。

  (5)白兰花香有杀菌、净化空气的作用。

  (6)玫瑰、紫罗兰散发出的香味能杀死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等。

  (7)紫薇散发的气味可以杀菌,使居室内的痢疾杆菌、白喉菌和结核菌无藏身之地。

  (8)薰衣草发出的香味对哮喘病和神经衰弱的预防和治疗有一定的效果。

  (9)丁香有明显的净化空气的能力,其杀菌能力很强,室内摆放丁香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传染病。但其香味浓郁,不可多闻,否则会使人感觉头晕。

  (10)水仙和荷花的清香能让人感到宁静、温馨。

  (11)栀子花对肝、胆疾病有一定疗效。

  还有一些花卉挥发出的具有氧化作用的气体成分,具有杀菌效用。如丁香酚、天竹葵油、柠檬油、肉桂油等有杀菌作用;月季和茉莉花昼夜释放的香精油和负离子,可使居室内空气新鲜,辅助治疗精神压抑、神经衰弱等身心疾病。

  适宜庭院和阳台栽植的净化空气或杀菌植物

  给庭院和阳台选择栽植具有排除空气污染能力的植物,对室内获取优良的空气质量具有重要意义。能够吸收有毒化学物质和气体,发挥植物净化空气或杀菌作用的常见植物有:

  (1)龟背竹,别称蓬莱蕉。其喜温暖、湿润、半阴的环境,忌阳光直射;喜肥沃、富含腐殖质的沙壤土;越冬温度高干8℃为宜。栽培养护时,在生长期每个月可追施一次稀薄液肥,如饼肥水等;空气干燥时可向叶面、地面喷水;植株长大后需给予支架或沿垂直物攀缘(夜问可吸收人体排出的二氧化碳废气。据测定,龟背竹吸收二氧化碳的能力超强)。

  (2)紫藤,别称朱藤、藤萝。对二氧化硫、氯气、氟化氢等有毒气体有较强抗性,对土壤污染物铬也有一定的抗性。紫藤为高大木质藤本,生长迅速,枝叶茂密,4~5月开花,花有白、紫两色,花大而香,寿命长达数百年。是北方地区居室窗前传统的庭荫、观花植物。

  (3)海桐,别称宝珠香、七里香,常绿灌木。4~5月开花,叶片嫩绿光亮,四季常青不谢。可吸收光化学烟雾,还能防尘隔音。非常适合临街的居室阳台栽植。

  (4)石竹,别称洛阳花、草石竹,为多年生草本植物。石竹5~8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及复色,或彩纹。有吸收二氧化硫和氯气的作用。适合临街的居室阳台栽植。

  (5)香豌豆,别称麝香豌豆、花豌豆。3~5月开花,花色有红、白、黄、蓝、紫等多种。对氟化氢有很强的抗性,还可用来防治二氧化硫的污染。适合临街的居室或阳台栽植。

  (6)美人蕉,别称凤尾花,多年生草本植物。5~10月开花,花色有红、黄、乳白等色,花朵鲜艳,花期很长,叶如芭蕉。经测定,美人蕉对二氧化硫有很强的抗性。适合临街的居室阳台栽植。

  (7)金盏花,别称金盏菊、长生菊,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舂、秋季播种,夏、秋季开金黄、橘黄、橙黄色的花。可吸收空气中的氰化物、硫化氢等有毒气体。非常适合阳台栽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