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梅花:改善心情不好 食欲不佳

来源:那花园
】 2010-07-27 00:00
[摘要]梅花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理气,能够调理脾胃,能够舒理气血,但却不会伤阴,非常难得。

  大家都知道,这个肝是不能被郁住的,正如陶弘景所说:“肝德在散。”发散是肝的正常功能。肝要促进人体的生机,把勃勃生气散发到人体的每一个角落;把我们日常生活中积聚的恶劣情绪发散出去;我们日常饮食中所摄入的毒素也要靠肝来解毒,这些,都是发散功能在起作用。

  发散的反面是郁结,当肝气受伤,发散功能就不利索了,郁结就形成了。肝气越郁结,就越需要发散。

  什么药物可以发散呢?理气的药物可以帮助发散。但大多数理气药的特点,就是多辛,温燥,这样的药物是不能久服的,比如香附、木香、柴胡等的理气药在我们大夫用的时候,也经常提到,不能多用,不能久用,为什么呢?久服伤阴,有没有一种不伤阴气的理气药呢?有!它就是梅花。

  其他的理气药多是性温的,而梅花却是性平的,所以梅花的最大特点就是能够理气,能够调理脾胃,能够舒理气血,但却不会伤阴,非常难得。所以无论是家里的百岁老人,还是天真无邪的可爱宝宝,都可以用梅花来保健。当然,梅花除了可用于日常保健外,还可用于治疗梅核气、肝胃气痛、胸闷不舒、食欲减退等病症。

  推荐阅读:

  梅花的花卉药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