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养生 >

植物生长调节剂2%胺鲜酯水剂在番茄上的应用研究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摘要植物生长调节剂2%胺鲜酯水剂,在番茄“华宇粉冠王”上应用,能够调节番茄生长,增加番茄产量,保持番茄的品质。 关键词2%胺鲜酯水剂;番茄;产量;品质 胺鲜酯,化学名称:己酸二乙氨基乙醇酯(DA-6),是一种广谱性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细胞分裂和伸长
   
  摘要植物生长调节剂2%胺鲜酯水剂,在番茄“华宇粉冠王”上应用,能够调节番茄生长,增加番茄产量,保持番茄的品质。
  关键词2%胺鲜酯水剂;番茄;产量;品质
  胺鲜酯,化学名称:己酸二乙氨基乙醇酯(DA-6),是一种广谱性植物生长调节剂,促进细胞分裂和伸长,加速生长点的分化,苗床喷施,能够保证苗齐、苗壮、抗病、增加成苗率和移栽成活率;叶面喷施,能够促进生长、保花保果、膨大果实,具有见效快、用量少、成本低、高效、安全等特点。2005年在山东省泰安市省庄镇宋疃村进行番茄生长调节试验,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1材料与方法
  
  1.1试验地点与耕作条件
  本试验设在泰安市省庄镇宋疃村,土壤为砂质土壤,有机质含量1.08%,pH 值6.9。试验田于移栽前施腐熟的优质圈肥75t/hm2,三元复合肥750kg/hm2,均施翻地。3月10日育苗,4月28日定植,株行距为80cm×40cm。番茄生长期间进行除草、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管理同常规。番茄生长整齐,枝叶茂盛,第一次施药前番茄未使用任何植物生长调节剂,适宜试验进行。
  
  1.2试验设计和实施
  1.2.1实验设计。该试验共设5个处理,2%胺鲜酯水剂20mg/kg、13.3mg/kg、10mg/kg,对照药剂为1.8%复硝酚钠水剂3mg/kg,并设空白对照。试验采用随机区组排列方式进行小区排列,重复4次,共计20个小区,小区面积为20m2,试验田周围设有保护行。其中,2%胺鲜酯水剂为广州植物龙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产品,对照药剂为1.8%复硝酚钠水剂为日本旭化学工业株式会社生产。
  1.2.2施药时间和方法。试验方法为喷雾施药,2%胺鲜酯水剂于苗期、花蕾期各施药1次,间隔时间为10d,共喷2次药;对照药剂1.8%复硝酚钠水剂(爱多收)分别于苗床期、生长期及花蕾期各施药1次,共喷3次药,间隔时间是10~15d。2%胺鲜酯水剂分别于4月23日、5月4日施药,对照药剂分别于4月9日、4月23日、5月4日施药,施药时天气晴,适合试验进行。
  
  1.3调查方法
  施药后观察各处理区番茄有无枯叶、畸形、黄化、萎蔫等药害症状。调查方法为收获果实后,选取该品种的标准果实,测定果实的直径和单果重,连续收获全小区20d的产量计为小区产量,并折合公顷产量计算增产率,收获第三次时,测定各小区番茄的酸度及糖度,并用新复极差测定各项指标的差异显著性。
  
  2结果与分析
  
  2.1对番茄果实直径及单果重的影响
  施药后经连续调查观察,各剂量处理区的番茄生长正常,没有枯叶、畸形、黄化等药害症状,目测结果药剂处理区与空白对照没有明显的差异。经调查,番茄果实直径及单果重的结果见表1。
  2%胺鲜酯水剂20mg/kg、13.3mg/kg、10mg/kg等3个处理番茄的果实直径分别为7.22cm、7.32cm、7.26cm,对照药剂1.8%复硝酚钠水剂(爱多收)3mg/kg处理的果实直径为7.31cm,空白对照的果实直径为7.20cm。各药剂处理番茄的果实直径均高于空白对照。经方差分析,各药剂处理的果实直径与空白对照的差异不显著。
  2%胺鲜酯水剂20mg/kg、13.3mg/kg、10mg/kg等3个处理番茄的单果重分别为209.75g、224.38g、211.06g,对照药剂1.8%复硝酚钠水剂(爱多收)3mg/kg处理的单果重为219.81g,空白对照的为207.13g,各药剂处理的单果重均比空白对照有所提高,但经方差分析,各药剂处理的单果重与空白对照的差异不显著。
  
  2.2对番茄的增产效应
  经收获测产,产量结果见表1,各药剂处理区番茄产量比空白对照区均有一定的增产效果,2%胺鲜酯水剂20 mg/kg、13.3mg/kg、10mg/kg等3个处理番茄的小区产量分别为72.00kg、74.95kg、71.15kg,折合产量分别为35 997.45 kg/hm2、37 476.3kg/hm2、35 576.25kg/hm2,增产率分别为5.26%、9.58%、4.03%;对照药剂1.8%复硝酚钠水剂(爱多收)3mg/kg处理的小区产量为74.46kg,折合产量37 230kg/hm2,增产率为8.86%,空白对照的小区产量为68.40kg,折合产量34 198.8kg/hm2。 经方差分析,各药剂处理间番茄的小区产量差异明显,2%胺鲜酯水剂1 500倍处理的小区产量与空白对照的差异达到了极显著水平,其余剂量处理的小区产量与空白对照的差异不显著。
  
  2.3对番茄品质的影响
  番茄收获后,测定各药剂处理小区番茄酸度及糖度的含量(见表1)。2%胺鲜酯水剂20mg/kg、13.3mg/kg、10mg/kg等3个处理番茄酸度和糖度分别为0.407 6%和4.20%、0.397 8%
  (下转第12页)
  和4.28%、0.382 0%和4.24%,对照药剂1.8%复硝酚钠水剂(爱多收)3mg/kg处理的酸度和糖度分别为0.385 7%和4.23%,空白对照的酸度和糖度分别为0.377 1%和4.18%。经方差分析,各药剂处理的酸度和糖度含量与空白对照的差异均不显著。
  
  2.4结论
  (1)2%胺鲜酯水剂在供试剂量范围内,在番茄苗期和花蕾期连续2次喷雾处理,对番茄安全,并且有一定的刺激生长作用,对提高番茄的产量有很好的效果。
  (2)从试验结果初步来看,2%胺鲜酯水剂在供试剂量范围内,对番茄酸度和糖度含量无明显影响。
  (3)在试验的基础上,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建议在生产上应用2%胺鲜酯水剂时以13.3mg/kg为宜。
  本文中所涉及到的图表、注解、公式等内容请以PDF格式阅读原文。

原版全文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