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相关 > 市花国花 >

杭州市市花:桂花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人间天堂之杭州市市花:桂花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吴刚伐

丝绸之府、文化之邦、人间天堂之杭州市市花:桂花 
  农历八月,古称桂月,此月是赏桂的最佳时期,又是赏月的最佳月份。中国的桂花,中秋的明月,自古就和我国人民的文化生活联系在一起。许多诗人吟诗填词来描绘它、颂扬它,甚至把它加以神化,嫦娥奔月、吴刚伐桂等月宫系列神话,月中的宫殿,宫中的仙境,已成为历代脍炙人口的美谈,也正是桂花把它们联系在一起。桂树竟成了“仙树”。宋代韩子苍诗:“月中有客曾分种,世上无花敢斗香”。李清照称桂花树“自是花中第一流”。近代,经群众性评选,桂树一跃登上10大名花的宝座。
  西湖秋游,日赏桂,夜赏月。赏桂以南山满觉陇最盛。桂花是杭州的市花。西湖栽培桂花,盛自唐朝。西湖早期诗篇中每每以桂入诗,都是西湖北山灵隐、天竺一带寺庙所植。而满觉陇秋赏桂花,是明以后才形成规模气候的。满觉陇亦称满家弄,是南高峰南麓的一条山谷。吴越时,这里多有小型佛寺,其中有一座圆兴院,后改满觉院,地以寺为名,花大约也是寺僧所植并渐成大观。


  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提出了评判一种植物是否适宜作为市树市花的标准:一是栽培历史悠久,具有特色文化内涵,为广大市民群众喜闻乐见;二是现实用途广泛,易于推广,具有较高的社会、环境和经济效益。25年前,经过群众投票、专家评议,杭州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决定,香樟、桂花分别为杭州的市树和市花


相关内容: 花卉花语大全 桂花 市花大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