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诗词歌赋 >

梅花——庾信

来源:那花园
】 2013-01-22 10:16
[摘要]这首诗写诗人和他的朋友们踏雪觅梅的雅兴。

梅花

图片来自网络

   梅花——庾信

  当年腊月半,已觉梅花阑。

  不信今春晚,俱来雪里看。

  树动悬冰落,枝高出手寒。

  早知觅不见,真悔著衣单。

  【注释】 ①常年:平常年份。腊月:农历十二月。阑:阑珊,将尽,这里有开足的意思。

  【简析】 这首诗写诗人和他的朋友们踏雪觅梅的雅兴。首四句先写缘由。往年此时,已是梅花报春,一片烂漫的时节,今年却还未见梅花开放。诗人不信花期竟会如此之晚,决心与朋友一起踏雪寻访,期望能找到一二枝早梅。五、六句以两个细节,反映了诗人和他的朋友们觅梅时的勃勃情兴。“树动”是因为他们惟恐梅花开在眼睛望不见的枝条深处而加以拨弄,但只见悬冰滑落,未见梅花踪影;于是他们在攀着高枝寻找,由于衣袖下滑而倍感出手寒凉。他们以在冰天雪地里找了很长时间,依然一无所获。失望加上严寒,使他们萌生了悔意,但他们不是后悔此行之徒劳,而是后悔穿衣之单薄。如果衣服穿得厚一些。不是可以用更多的时间到更远的地方去寻觅吗?是什么使他们觅梅无得而兴犹未尽?正是梅花那傲霜斗雪的品格。这首诗语言平实如话,但不尽之意见于言外。

  推荐阅读:

  《朝中措·梅》——陆游(宋)

  梅花——陈与义(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