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卉摄影 >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2)

来源:蜂鸟网
】 2013-04-03 12:00
[摘要]对角线构图法 构图实例 光圈: F/9.0 快门:1/320 焦距:100 毫米 感光度:100 图片作者:劲情polo 对角线构图在花卉摄影中最常见的应用便是把花枝斜放,人们之所以喜欢斜放花枝,就在于相比其他摆放方式更显得优雅自然

  对角线构图法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构图实例 光圈: F/9.0 快门:1/320 焦距:100 毫米 感光度:100 图片作者:劲情polo

  对角线构图在花卉摄影中最常见的应用便是把花枝斜放,人们之所以喜欢斜放花枝,就在于相比其他摆放方式更显得优雅自然。这一感觉来自于生活,在自然界,由于花开重力的影响,细弱的枝茎一般都会产生一定的倾斜。另一个原因在于对角线摆放可以比垂直摆放容纳下更多的内容。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花枝的两端不要完全对准图片的两角,只需接近对角线趋势

  简单的摆放不简单,注意下面几点才能将构图发挥到极致。单支花枝斜放时一定要注意,花枝的两端不要完全对准图片的两角,否则会太过刻意、做作。如果把花枝置于同一平面,整体画面缺乏虚实,没有层次感,取景时要有点角度,既能虚实结合,画面又具有纵深感。

  向心式构图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向心构图——中心螺旋状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向心构图——放射状

  向心构图的运用要结合实际情况而定,大多应用于大型花序的花卉(单片花瓣面积较大,花瓣分布松散)。这类花卉以花蕊为中心,花瓣以放射状围绕,一圈一圈向内缩小。向心构图适于表现花卉的花蕊部分,适于使用微距镜头记录花蕊的质感和细节,当然也适于正面拍摄花卉的特写。

花卉摄影构图技巧 展现花卉娇艳的魅力

  错误实例 中心点色彩有所区分,但暗淡无光,成像结果差

  向心构图有突出中心点的作用,因此就要求我们对中心位置的对焦十分准确、成像清晰。

  花卉的构图不仅是花朵如何在画面中“摆放”,一幅好的花卉构图,色彩、成像、影调、层次、线条、虚实缺一不可。

  推荐阅读:

  新手必读花卉摄影的用光技巧

  拍摄花艺设计作品的拍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