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市场动态 >

清明节“低碳”祭拜 唐山鲜花价格上涨

来源:那花园
】 2011-07-24 19:57
[摘要]虽然上坟烧纸仍然是不少唐山市民的首选祭拜方式,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鲜花、网祭等低碳方式悼念逝者。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5日,清晨的几点雨正应和了诗句的意境。又是一年清明,记者发现唐山今年清明节与往年相比更显“清新”。虽然上坟烧纸仍然是不少唐山市民的首选祭拜方式,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用鲜花、网祭等低碳方式悼念逝者。

  纸钱并非祭拜唯一选择

  5日上午,在唐山开平区福山寺旁的一个陵园里,朱先生一家仔细清理了杂草、擦拭了墓碑后,将一束精心包扎的黄菊摆在墓碑前,并为墓碑细心的围上一圈捐花,并洒上一杯醇香的白酒……随后,一家人拿着不多的纸钱来到位于陵园一角的焚烧处,将其烧掉。

  记者在陵园里看到,大部分家庭都像朱先生家一样。不少墓碑前都摆上了花束、花盆、花篮等。与前些年只带祭品、纸钱不同的是,现在来陵园悼念死者的人大多会带上一束鲜花。

  而在卫国路与南新道交口附近的一个陵园旁,曾经占据绝对优势的纸钱已经被鲜花、绢花所取代。在陵园内,除了传统的花篮、花盆外,一些手工制作的小白花、千纸鹤等也摆在墓碑前,显得格外醒目。

  “烧纸是一种传统的祭拜方式,有它存在的意义。但是像献花这种比较环保的方式,我觉得也很不错。”朱先生说。

  鲜花渐成主角上涨5成

  鲜花作为清明祭拜的另一大主角,清明期间销售量攀升同时,价格也水涨船高。唐山鲜花市场上的黄菊、白菊身价倍增,价格比平日上涨了5成左右,鲜花经销商在这个小长假里赢得不错的收入。

  记者5日走访唐山市内的鲜花店发现,各个鲜花店都是一派热闹景象,几乎每家花店都在显著位置摆满了适宜祭拜亲人的素雅鲜花。金孔雀鲜花店老板高女士告诉记者,3月底,一些市民就来订花了,“黄白菊花和素色的康乃馨最畅销,不过价格也涨了许多。”记者了解到,由于清明节需求增大,部分鲜花的价格也水涨船高,涨幅不小。最为畅销的黄白菊花单枝的价格已经由平时的两元升至三元,素色康乃馨的销量也很大,不过与菊花相比涨幅并不明显。据高女士介绍,4月4日、5日来店里购买祭祀鲜花的顾客特别多,是这几天里的小高峰 。

  年轻人崇尚网祭延续思念

  “网上祭奠是虚拟的,而悼念之情依然很真实。”推崇网络祭祀方式的市民李女士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不少年轻人通过网络祭祀平台缅怀先人,尤其是一些无法回家亲自扫墓的人群。近年来,“全球祭祀祈福网”等网上祭扫平台也在不断增加。

  5日,在百度唐山贴吧上,一个名为“清明时节雨纷纷,文明祭拜礼先行”的帖子吸引了众多的网友。“祝愿所有的亲人们在天堂幸福快乐!”“在向先人寄托哀思的同时,请不要忘记那些为了我们今天的幸福而牺牲的先烈们!”平实的话语在网络上传递着浓浓的缅怀之情。

  网友们表示,利用网络开展祭扫,不仅环保,更能跨越空间、时间的障碍,拓展了祭祀的范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