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秋去冬来骤降温 改变植物生物钟

来源:
】 2011-06-21 22:46
[摘要]本该在12月中旬吐露清香的腊梅树,现在却一花难见,今年腊梅迟开10天左右已成定局;已开花的茶梅,面对骤降的温度,出现了花期“断档”。今年上海秋冬气候被戏称为“从单衣直接过渡到羽绒服”,这样直线降温十几摄氏度的天气,让植物花开花落乱了阵脚,出现

  本该在12月中旬吐露清香的腊梅树,现在却一花难见,今年腊梅迟开10天左右已成定局;已开花的茶梅,面对骤降的温度,出现了花期“断档”。今年上海秋冬气候被戏称为“从单衣直接过渡到羽绒服”,这样直线降温十几摄氏度的天气,让植物花开花落乱了阵脚,出现了不少反常现象。

  秋色半途便收尾

  枫叶红、银杏黄,美丽秋色一直是上海市民的向往,为此上海绿化多年努力建设“春景秋色”工程,然而今年又遭天公作弄,秋色半途就被冻掉了。据上海植物园高级工程师王玉勤介绍,秋天树叶变色先要经历零摄氏度以上的霜冻过程,此时叶片仍富含水分,温度渐降,树叶渐渐变色。而今年上海的秋冬天,没有经历霜冻就直接进入了冰冻天,金黄的银杏叶因突然降温而提前落叶,无患子、栾树还没来得及变色就无奈被瑟瑟寒风吹成一地落叶。上海植物园一株水边枫香因变色早而出现了满树红色的美丽景色,而不 远处的几株枫香,变色晚了半个月左右,就遭遇寒潮,提前进入了枯叶凋零的冬季。

  改变植物生物钟

  异常的天气,改变了植物的生物钟。今年本市秋冬花卉的花开花落出现了不少异常现象。作为上海地区冬季主要花卉之一的腊梅,正常花期在12月中旬,“今年肯定要推迟10天左右”,一直在观察腊梅花期的王玉勤说,现在腊梅树上还挂着满树枯叶,这是因为今年秋天气温偏高,腊梅树叶没能按时变黄、落叶,突然降温又吸干了腊梅树叶中的水分,就出现了枯叶满枝头的现象,现在腊梅已形成花苞,但开花还需要一个“积温”过程,乐观估计花期在10天以后。

  记者在中山公园看到,少部分贴梗海棠提前开了花。据王玉勤分析,这是由于前期温度高促使其出现生物钟紊乱现象,过早落叶,提前破芽开花。

  茶梅在寒潮来临之前就开始开花,但突然降温,使它出现了开花“断档”期;已开的花受不了零摄氏度以下的寒冷而凋零,后续的花一时又开不了,要等气温回升才能“催”开笑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