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的冬季养护要点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0-10-24 00:00
[摘要]冬天来了,怎样养护好你的茶花。冬天,天气寒冷,气候干燥。这对喜温暖、湿润的茶花来说,这种生活环境对其生长是极为不利的。

  十二月,正是茶花盛开时节。在你观赏之余,是否想到:冬天来了,怎样养护好你的茶花。冬天,天气寒冷,气候干燥。这对喜温暖、湿润的茶花来说,这种生活环境对其生长是极为不利的。若养护不善,轻则生长不良、长势减弱;重则落叶枯萎、甚至死亡。冬季养护茶花,养护要点:

  光照。山茶为半阴性花卉,夏季需搭棚遮阴。立秋后气温下降,山茶进入花芽分化期,应逐渐使全株受到充足的光照。冬季应置于室内阳光充足处,若室内光线太弱,山茶则生长不良,并易得病虫害。

  温度。山茶喜温暖,怕寒冷。室内温度不能低于5℃。温度在10℃至15℃的房间内,其他措施得当,春节即可开花,花期可至3月份。 湿度。一般冬季室内较干燥,应经常向山茶叶面喷水,以形成一个湿润的小气候。但阴雨天忌喷水。

  浇水。冬季浇水要视室内温度而定,一般3天左右一次,保持盆土湿润,忌积水或浇半截水。用自来水应先在水桶中存放一两天,让氯气挥发掉。水中最好放百分之一的硫酸亚铁,以利于改善水质。

  施肥。山茶喜肥。一般在上盆或换盆时在盆底施足基肥,秋冬季因花芽发育快,应每周浇一次腐熟的淡液肥,并追施1次至2次磷钾肥,氮肥过多易使花蕾焦枯,开花后可少施或不施肥。

  注意事项:

  一是保暖。一般白天把茶花放在向阳、避风、温暖的地方夜间移至室内。白天温度保持在B4℃左右,夜间温度不低于0℃左右。寒冷地区,如无其它保暖设备,可用一个大小与花盆相仿的塑料簿膜袋,倒套在花盆上。袋口扎在花盆腰中扎口时使袋内充足空气,袋壁尽量不挨着枝叶。平常每隔1—2天取下塑料袋调换新鲜空气。地栽茶花则可采取挡风保温等措施。

  二是保温。冬季应常给茶花喷水雾或喷水,保持空气湿度,以防大气干旱。一般每隔1一2天喷雾一次。冬季茶花盆土忌湿,保持湿润即可,一般小盆(8—4寸)每隔8—4天浇水一次,大盆(7一9寸)每隔7一10天浇水一次。地栽茶花应看天、看地灵活掌握,适当喷水、浇水。

  如果能注意以上两点,在最低气温不低于一15℃地区,一般能平安过冬。

  相关阅读:

  冬季花卉养殖方法和养护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