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水培花卉 >

红叶石楠的水生诱变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23
[摘要]红叶石楠(Photinia glabra)是从蔷薇科石楠属中选育的杂交种,因其新梢叶鲜红而得名,从新西兰、日本等地引入我国。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绿化带从公路绿化、花园绿化到垂直绿化以及屋顶绿化、水面绿化、空中花园建设,绿化苗木的品种从传统的
    红叶石楠(Photinia glabra)是从蔷薇科石楠属中选育的杂交种,因其新梢叶鲜红而得名,从新西兰、日本等地引入我国。近年来随着人们对绿化的要求越来越高,绿化带从公路绿化、花园绿化到垂直绿化以及屋顶绿化、水面绿化、空中花园建设,绿化苗木的品种从传统的绿色树种转为彩叶树种,象红叶石楠这种彩叶树越来越受到人们的亲揽,象垂直绿化以及屋顶绿化的兴起,而且上海屋顶绿化都要将以法律的形式出台,象屋顶绿化、垂直绿化、高架桥的绿化、水面绿化等等绿化以传统的土栽形式就难以实施,因其主根发达,而且屋顶环境恶劣,植物容易干枯而死,根本不适应在水中生长,而经过水生诱变的植物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些地方的绿化,可以完全的在水中生长,而红叶石楠又是绿化中的精品,尤其是水面绿化不仅添加了一道靓力的风景线,而且又起到了江河水质的净化,空气的净化,所以红叶石楠的水培具有重要的意义。
  
    1 诱变时间
  
    整个诱变过程的时间2004年09.22到11.01上瓶
  
    2 水培的离体材料来源
  
    母本的性状好坏决定水培的成功与否,母本树龄越小其生不定根就越容易,其生长的越健壮营养越好,生根越快,越容易水培。所以我们取当年的七月份移栽的一叶一芽快繁[1]苗并且生长健壮的母本作为水培的材料来源。并提前两周对母本进行预防性的杀虫杀菌处理。
  
    3 材料的制作(9.22号)
   
    3.1 去土
  
    先把红叶石楠从土里挖出,用水冲洗根部,洗去根部的泥土
  
    3.2 去根
  
    去掉绝大部分的土生根、侧根,保留1~2厘米(保留其根源基)。去根的目的是土生根没有发达的通气组织,不能适应在水中的生长,去根之后以促进不定根的形成,也就是一次根水生根的形成。
  
    3.3根部切口药剂处
  
    采用护根素[2]配成600倍浸泡根部处理5分钟,护根素的处理是为了杀死根部的一些病菌,保护切口,并有促进其不定根的形成,利于根源基的表达。
  
    4 红叶石楠的催根(9.22~10.10号)
  
    把处理好的材料放到快繁苗床[3]催根,用快繁计算机进行智能控制给红叶石楠创造最佳的生根环境,温度控制在15~30度,空气湿度保持在90%以上的高湿度,促进一次根水生根的形成,并且防止催出一次根向土生根方向发展。
  
    5 红叶石楠的水生诱变(10.10~11.01号)
  
    把催好根的红叶石楠装到定植杯里,也就是红叶石楠的一次长到3、4厘米时移栽到定植杯中,在快繁苗床缓苗2天,再放到水生诱变苗床[4]进行诱变,定植杯底部刚好接触水生诱变营养液,也就是红叶石楠的一次根有一点碰到水。
  
    通过营养胁迫、物理诱变、厌氧胁迫使红叶石楠形成具有通气组织的水生根,真正适应水生环境。
  
    5.1营养胁迫
  
    营养液采用的配方
  大量元素:A:硝酸钙 945mg/l 硝酸钾 808 mg/l
   B:磷酸二氢氨 153 mg/l 硫酸镁 493 mg/l
  微量元素 硼酸 2.86 mg/l 硫酸铜 0.08 mg/l
   硫酸锰 2.13 mg/l 钼酸铵 0.02 mg/l
   硫酸锌 0.22 mg/l 熬合铁 30 mg/l
  在诱变过程中营养浓度是一个从低到高的过程,浓度从四分之一配方到完全配方
  浓度的控制通过水生诱变计算机的EC检测来控制起营养液的浓度,其浓度低了通过检测EC植,其自动补充母液,以达到所需要的营养液浓度,在诱变过程中营养液每一个月换次,以解决缺素问题,因其红叶石楠吸收也是有选择性的。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