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北海道黄杨及其繁育方法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43
[摘要]北海道黄杨为大叶黄杨(Euonymus japonicus L.)栽培品种,是卫矛科,卫矛属的常绿阔叶树种,原产日本北海道札幌市。1983年元月,原中国林科院陶东岱院长应日本的邀请,对日本北海道市进行友好访问,日本学者中三郎教授向陶院长推荐这种新研究选育出的常绿乔木
北海道黄杨为大叶黄杨(Euonymus japonicus L.)栽培品种,是卫矛科,卫矛属的常绿阔叶树种,原产日本北海道札幌市。1983年元月,原中国林科院陶东岱院长应日本的邀请,对日本北海道市进行友好访问,日本学者中三郎教授向陶院长推荐这种新研究选育出的常绿乔木型黄杨。经过三年的联系和考察,陶院长引进了这种生长茂盛、叶色碧绿、枝繁叶茂、树冠上挂满红果的树木。1986年6月,日本朋友从静冈发来的30株北海道黄杨,在研究人员的精心呵护下,在北京经过多年的繁育,培育出一批生长表现很好的实生苗和扦插苗。也在全国选择不同纬度和多种土壤类型的地方作为北海道黄杨的扩繁基地。经过十余年的扩繁试验,证明北海道黄杨是一种适应性很强、适生范围广、生长较快的常绿阔叶乔化树种。
  北海道黄杨的形态特征和生物学特性为常绿小乔木,高达8至10米,叶光亮革质,正面呈深绿色,背面为浅绿色,在严寒的冬天,叶色碧绿,没有变色现象。叶卵圆形或长椭圆形,长5至6厘米,宽4至5厘米,叶缘呈浅波状,叶柄长l厘米左右。叶脉在主脉上呈交互生长,叶脉多为7对,叶背面的叶脉呈突起状,手感特别明显,叶片边缘微向上反卷,叶芽饱满对生,顶芽粗壮。聚伞花序腋生,花序多着生在顶芽下第二对或第三对叶腋间,总花梗长4至5厘米,1至2回分枝,每分枝顶端有5至10个短梗小聚伞花序。花浅黄绿色,直径约0.6至1厘米,4基数,花丝细长,花盘肥大。蒴果近球形,有4浅沟,直径1至2厘米,果嫩时呈浅绿色,向阳面为褐红色,成熟果实呈浅黄色,每个果实内有种子l枚。种子有橙红色假种皮,种子近圆球形。种子11月份成熟,成熟时果皮自动开裂,橙红色假种皮内的种子暴露出来,满树红果绿叶,远看近观,颇有情趣。
  北海道黄杨叶片较宽,呈椭圆形或阔椭圆形,顶端钝圆。其特殊之处在于主杆明显,年高生长量可达70~150厘米,生长较快;五年生苗高可达3米以上,顶梢粗壮,顶端优势明显,单干直上,表现出优良的乔木性状。北海道黄杨树姿挺拔、四季常青,耐修剪整形,在城市庭院绿化中可以孤植、列植,也可以群植。北海道黄杨不仅树型高大,而且冬季整个树冠仍呈现绿色,不产生褐变。入冬后成熟的果实开裂,露出红色假种皮,镶嵌在绿叶丛中,绿叶红果,观赏价值极高。在城市绿化中可作为常绿阔叶大树栽植。1986年引进的北海道黄杨的原种常年叶色碧绿有光泽,冬季叶色不变。叶片较普通大叶黄杨要大,叶片圆形,叶片较厚,叶脉明显,叶片边缘微向上反卷。果实较普通黄杨大,结果早,坐果率很高,结实大,果实开裂后,假种皮鲜红色。北海道黄杨和普通黄杨的最大区别是乔化性状十分明显。苗木年生长量大,在肥水条件较好的地方,三年生的苗木平均高度在1.8至3.5米左右。在一般管理条件下,苗高平均在1至1.5米左右。抗寒性较普通大叶黄杨要好。普通大叶黄杨第一、二年在北京露地栽植,常会出现焦梢和落叶现象,严重的会全军覆没。北海道黄杨在北京已栽种15年,绝大部分苗木冬季能安全越冬,很少出现焦梢和落叶现象。
  特别是在北京及寒冷地区的广大城乡绿化上有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北京地处落叶阔叶林区,冬春干、冷、风大,耐寒抗旱的常绿阔叶树种十分缺乏。目前能露地生存的常绿阔叶树主要有小叶黄杨、普通大叶黄杨和女贞等,这些树种在北京栽培都呈灌木状,而且要求避风向阳的环境,尽管如此,还常常在较为干冷的早春,遭受生理干旱和冻害的威胁。而北海道黄杨具有很好的耐寒、抗旱特性,能忍受-23.9℃的低温;对干旱的忍受能力也比普通黄杨要强。不仅长势良好,树干高大,单杆直上,显示出乔木性状,而且能开花结实,种子有发芽率,可以繁育后代。
  北海道黄杨的繁殖方法有很多种,下面简单介绍常用的几种方法:
  1. 枝扦插法:枝扦插法又分为硬枝和嫩枝扦插法。硬枝扦插在每年的10月至来年的3月底之间进行。种源充足的单位,插穗可剪得稍长些,种源缺乏的单位,插穗可稍短些,插穗长8至15厘米,扦插深度一般为3至5厘米,1个月后能长出根系。只要按照以下介绍的方法进行扦插,可迅速获得生长较好的幼苗:
  1)铺好渗水性能好的沙床,提前两天用高锰酸钾或多菌灵消毒沙床。
  2)备好酒精,植物生根粉,按说明配好溶液。
  3)剪取插穗时不要选太嫩的枝梢,木质化程度高的容易生根出芽。
  4)剪枝时留主干剪侧枝,剪后要留出至少一个芽的"根",以利下次剪用。
  5)去掉插条下部叶片,上部留2至3个叶片,插条修好后放入生根水中浸泡。
  6)在沙床上用小铲划一条沟,按5至10厘米放入插穗,放好后覆土压紧。行距10至20厘米。
  7)扦插过程需要保持适当的温湿度,浇水要以温度、湿度为依据,始终保持叶片湿润。不要过量浇水,延长生根时间,苗木生根后可适量减少浇水。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