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冬养马蹄莲有四忌 、百合的贮藏要点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0:44
[摘要]冬养马蹄莲有四忌 一、忌低温干燥:马蹄莲性喜温暖湿润,不耐寒,冬季室内温度一般不低于10℃,否则影响开花。生长开花期,注意保持盆子湿润,经常用温水喷洗叶面,以保持鲜绿清新。 二、忌烟尘污染:马蹄莲生长开花要求空气清新,对烟比较敏感。炉灶煤烟、

  冬养马蹄莲有四忌

  一、忌低温干燥:马蹄莲性喜温暖湿润,不耐寒,冬季室内温度一般不低于10℃,否则影响开花。生长开花期,注意保持盆子湿润,经常用温水喷洗叶面,以保持鲜绿清新。
二、忌烟尘污染:马蹄莲生长开花要求空气清新,对烟比较敏感。炉灶煤烟、油烟都会使马蹄莲生长不,以致引起黄叶、落花。

  三、忌光照不足:马蹄莲生长期间和开花期均喜光照,尤其是春节前后开花时节,若光照不足,就会导致抽出的花苞不开而落。

  四、忌通风不良:室内如通风不良,常发生介壳虫为害,并伴随煤烟病的发生。

  百合的贮藏要点

  贮藏百合可采用埋藏法,也可采用筐(箱)贮藏法。具体做法是:
1.预冷:贮藏前,需将百合均匀地铺在地上摊晾,以达到散热的目的。摊晾时,堆层高度以2—3只果球高为宜。摊晾的时间不宜过长,防止鳞片变色。预冷后应及时选果,抓紧贮藏。

  2.选果:选择色白、个大、新鲜、球形圆整、鳞片肥大、不带须根、无松动散瓣、棕色瓣的百合果球贮藏。

  3.消毒:贮藏用的容器应事先用0.5% 的漂白粉水溶液消毒,晒干后待用。所需黄砂要筛去杂质,并经烈日曝晒,晒干后方可使用。贮藏室应保持容器整洁,定期消毒,一般每隔两周用0.3%左右的甲醛与高锰酸钾熏蒸一次。

  4.贮藏:在坑或筐(箱)底先铺一层约20毫米厚的砂子,然后按照一层百合一层砂子的顺序进行摆放,顶部用砂子封顶,不让百合暴露在空气中。这样百合在砂子中既能降低呼吸的速度、减少养分损失,又能保持一定的温度、湿度。

  5.翻桩:百合贮藏后,不宜过多翻动,一般隔20—30天抽查一次,抽查时,只需按贮藏时间的先后次序,先翻动一小堆,如发现问题再继续翻,若没有发现异常现象,则及时用砂覆盖。如黄砂过湿,应及时换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