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百合的栽培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0:59
[摘要]1、土壤准备 土质以富含腐殖质、土层深厚、疏松而又排水良好为宜。最忌连作,对土壤盐分很敏感,故以选新地种植为好,并反复浸水洗盐。东西向作高畦或栽培床,畦高25厘米左右,畦宽1米,通路取60厘米。 百合喜有机肥,每公顷应施入充分腐熟的堆肥、厩肥等有

  1、土壤准备 土质以富含腐殖质、土层深厚、疏松而又排水良好为宜。最忌连作,对土壤盐分很敏感,故以选新地种植为好,并反复浸水洗盐。东西向作高畦或栽培床,畦高25厘米左右,畦宽1米,通路取60厘米。
百合喜有机肥,每公顷应施入充分腐熟的堆肥、厩肥等有机肥3万-4.5万千克,若土壤贫瘠,还应增施蹄角粉、骨粉、硫酸钾等含磷钾肥,每公顷225千克左右,百合所需的氮、磷、钾比例应为5:10:10。

  2、定植 选用周径至少为10厘米以上规格的百合鳞茎,东方百合稍大,至少在周径12厘米以上。9-11月均可进行秋植,早春2-3月也可定植,但最忌在春末移栽种植,否则成活率、开花均受损。

  虽然百合属浅根植物,但种植深度宜稍深为好,一般从种球顶端到土面距离为8厘米左右,秋、冬、初春应栽种得浅些,晚春、夏季种植宜稍深,为8-10厘米。土壤应充分疏松、稍湿润。种植冷藏球时,不要破坏已发出的根系,因为百合生长的始期是靠这些根系吸收水分和营养的;当百合的茎开始长出土壤时,所谓的“茎根”迅速生长并很快替代了老根,为植株提供了90%以上的水分和营养。

  百合的种植密度随品种类型、具体品种和种球大小等而不同。一般来说,亚洲型和麝香百合的12/14厘米规格种球,每平米可种植40-50头,30米×6米的标准大棚每棚约种植4800-6000头;东方型百合14/16厘米规格的种球,每平米只能种植30-40头,每标准大棚可种植3600-4800头。为了防止表土板结,栽种后可表面覆盖稻草或泥炭土等。

  3、定植后的管理 12月至翌年3月初为百合鳞茎的休眠期,低温9-13℃条件下已充分发根;早春后开始发叶,因为茎根是在土壤上层生长,所以浅根性的百合非常依赖水分,可通过种植后几次大量的灌水以保持土壤湿润,又能保持肥力,且降低土温,但千万不可渍水。

  百合至春暖时分抽薹,并开始花芽分化,这时视天气情况决定灌溉次数,追施2-3次饼肥水等稀薄液肥以使生长旺盛;4月下旬进入花期,增施1-2次过磷酸钙、草木灰等磷钾肥,施肥应离茎基稍远;孕蕾时土壤应适当湿润,花后水分减少。及时中耕、除草,并设立支柱、拉网,以防花枝折断。

  百合在下种后的前3周,主要靠母鳞茎中的养分供应,从第四周起养分需求量逐渐增加。无论富含营养的或是贫瘠的土壤,一般都应追施氮肥和钙肥,以每100米21千克硝酸钙的标准计,可在种植后3周施入。施氮主要是防止因在百合生长的中、后期,由于氮不足而引起的植株茎干生长不够粗壮、叶片黄化(勿与缺铁、缺锰等混淆),但为了避免氮肥的烧叶现象,应在施氮后用清水洗净植株。

  百合属长日照植物,但在其生长过程中注意防止过强光照,因此普遍采用遮荫设备。长江流域,5月份以后遇强光照时开始进行遮荫,亚洲型和麝香百合可遮去50%的光照,东方型百合则应遮去70%左右的光照,并保证栽植地充分通风透气。

  (五)促成栽培技术

  百合普遍栽培,自9-10月定植,翌年4月下旬至6月中、下旬产花;如欲在7-10月的夏秋季产花,可在冷凉地或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地栽培;若需11月至翌年4月的冬春季开花,须采用促成栽培技术。

  1、种球冷藏处理 在百合的促成栽培中,首先需在定植前进行充分的种球冷藏处理。冷藏处理主要包括打破休眠和生根贮藏2个阶段。

  一般取周径12/14厘米以上的大规格种球,用潮湿的碎木屑(须用新鲜木屑)或泥炭土等填充物与种球同置于塑料箱内,并用薄膜包裹保湿。先在13-15℃条件下预冷处理6周,在8℃下再处理4-5周。抑制栽培需长时间冷藏,应先以1℃预冷6-8周提高其渗透压后,亚洲系百合在-2℃条件、东方系和麝香百合在-1.5℃条件下,可贮藏长达14-15个月之久。亚洲系百合的鳞茎可贮藏一年以上而质量没有损害,但东方系和麝香百合则不能过长时间冷藏。

  种球的远距离运输,需在-2℃至1℃条件下进行,采收时间越早,运输温度可稍高,通常1月份以后运输的箱内温度应在-1.5℃-2℃。冷藏球取出后,以10-15℃的温度逐渐解冻,并在10-13℃温度条件下进行生根贮藏,生根期为1-3周。冷藏时,百合种球已充分发根,若发现新芽有5-6厘米长时,应尽快下种。经冷藏处理的百合,自下种到开花,一般只需60-80天。

  本新闻共2页,当前在第1页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