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盆栽山茶花的修剪技术

】 2009-08-21 09:26
[摘要]修剪山茶花的枝条,可以分为疏剪和矮化两种。疏剪是在植株内部枝条过密时,把它们从基部疏剪掉一部分,疏剪的对象是病枝、密枝、枯枝、交叉枝、平行枝、内向枝、重叠枝等。

  修剪山茶花的枝条,可以分为疏剪和矮化两种。疏剪是在植株内部枝条过密时,把它们从基部疏剪掉一部分,疏剪的对象是病枝、密枝、枯枝、交叉枝、平行枝、内向枝、重叠枝等。修剪时将分枝斜向剪下,剪口应与分枝基部相平,不要留下残桩。剪刀要锐利,使伤口平滑以利愈合。为了使树形矮化,修剪时,应注意芽的方向和位置。由于山茶花的内侧芽出枝向上,外侧芽出枝朝外,因此可根据设计树形截枝留芽。留在枝芽上的第一个芽,宜在刀口对方,斜面顶部应高出芽基3毫米左右,要防止过高或过低。各主枝间应保持均势,使山茶花的干、枝、叶都得到合理的发展。定型修剪时,应注意选择枝条向外的侧芽,在上方处动剪刀。这样会使整个株枝越来越紧凑。如果从向上或向下生长的侧芽上方修剪,则会控制树体成为冠型或垂枝型。对于一些长势杂乱无章的山茶品种,要使其呈一定形状,就要坚持经常修剪。但如云南山茶花枝条生长稀疏且多不规整,修剪过重容易患枯梢病,因此,不宜修剪过重。一株山茶花往往有几个领导枝,剪去主干顶部,会促进各领导枝基部萌发侧芽,形成侧枝。经过几年的反复修剪,可以造成矮冠形外观。

  大株山茶花树的修剪也很重要,高标准的大山茶花树,应该主干明显,领导枝清楚,树体结构井井有条。其修剪步骤为:第一,剪去全部病枝、枯枝;第二,剪除从主干下部长出的全部徒长枝;第三,剪去沿树干或领导枝向上延伸的徒长枝;第四,确定几个合理的领导枝为骨架,其余交叉枝、干扰领导枝的,均予以剪除。每个领导枝保留2个侧枝,以保持整株树枝呈三维立体分布。若定为窄冠型的,则重点修剪生长过长的侧枝;定型为矮冠型的,则重点修剪顶部长出的过长枝条。年年坚持修剪,这株大山茶花的树形会越长越好看。

  相关阅读:

  山茶花怎样嫁接繁殖

  植物介绍:山茶 Camellia japoni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