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养护浅谈(2)

来源:互联网
】 2007-04-06 11:47
[摘要]*下雨水不透还得再浇,如果盆土透水性好,下几天雨盆内不积水就没事。 三、施肥——别想一口吃个胖子 茶花喜肥,又怕肥。有很多的花友都是因为施肥不当照成肥害而使茶花亡株。茶花的“胃”消化不好,所以要少吃多餐

*下雨水不透还得再浇,如果盆土透水性好,下几天雨盆内不积水就没事。

  三、施肥——别想一口吃个胖子
茶花喜肥,又怕肥。有很多的花友都是因为施肥不当照成肥害而使茶花亡株。茶花的“胃”消化不好,所以要少吃多餐,宁少勿多。我就是比肥料使用说明上的比例略少点,可以隔的时间短点来施肥的。但至少间隔5到7天以上。茶花的病症是后至的,当你看到它有问题的时候,已经晚了。肥少了最多是枝叶不够茂盛或花不够大不够鲜艳,如果一旦烧坏了根很麻烦,往往回天无术。因为其过程一般是不可逆的。所以一定要知道“一口吃个胖子”是不可能的道理。

  四、茶花对温度非常敏感
茶花对室温非常敏感。若室内有暖气,温度很高,再直射太阳,定会使山茶僵蕾僵花,甚至落叶死亡。北方的花友更得注意,北方冬天房间里有暖气室温一般在20℃,如果天气好,有阳光直射,在南封闭阳台有时室温可达30度。当外面气温很低需要搬进房间时,一定要给它一个慢慢缓冲的时间。千万不能直接放在温差如此之大的室内否则你该知道后果。

  点滴:
*北方有个花友冬天就把南阳台的暖气给关了放茶花。用个棉质的帘子遮挡在他的卧室和南阳台之间。
*暖气设施一般不能随便的更改。如果你有条件可以放在一个温度较低的房间,开点窗户,和室外温差大约在2-4℃左右。一般慢慢缓冲的时间需要15天以上,就如前面介绍过的要给它一个逐渐适应环境的时间和空间。
*以上条件都不允许就用塑料膜罩上。但得用竹篾或铁丝把塑料膜撑起来,目的是不让塑料膜碰到叶子和花蕾,因为茶花罩上塑料膜后里面会起水气(会增加湿度哦)晚上气温太低后会结冰,这样做就不会伤到了茶花了。如果可以的话还可以用草垫子、破布烂棉花之类的把花盆包起来。我就看到一个花友这么做过。很好笑但很有用。

  五、给它清新的空气——通风
现在城市空气质量比较差(特别是工业城市或工业区附近的房子),所以得洗刷叶面。用软毛刷(我用大号的羊毛毛笔)或用喷雾器都可以,这样不仅看上去干净油亮,还可以祛除叶面上的有害颗粒和灰尘,让它可以畅快的呼吸。
冬季家庭封窗御寒,能否保持空气清新也是防治家养山茶僵蕾僵花的关键所在所以要经常开窗通气。每天早晚都要开窗换气,每次最好在十分钟以上。

  点滴:
*尽可能不在室内吸烟,封窗闭门后,烟气跑不出,会对山茶不利;
*不要把山茶摆放在厨房、厕所等脏污之处,防止油垢、污垢和煤气的毒害;
*是不要将山茶“闷”放在新装修的居室内;
*冬天我是每天要大通风一次;就是把所有的南、北、东(我家是朝东的)窗户开一次,我叫:“大换气”。

  六、病虫害——关键在于预防
这我不想多说,关于这些文章网上可以查到。或到书店“免费”查阅。
一般的茶花不太招惹虫子。如果有,我都是拿我的拇指和食指——捏死它。如果你非得要用除虫药,一定要按照说明书上来使用。
茶花有些病菌引起的问题根本没法治疗。比如:枯枝病根本就没得救。关键是预防。一般我是在春季的时候就开始用灭菌药了,特别是雨季前后更得注意。因为病菌会在温暖潮湿的时候大量繁殖。一般病菌会随着空气飘到茶花上、有的茶花本身就带有细菌,只是时间没到还没发作而已。

  点滴:
*当空气湿度太大时候(>60%)不要向叶面喷水了特别是在春夏交替时空气湿度太大,是病菌喜欢的环境。正确的按照灭菌药的说明书上使用。
*我一般不在春季修枝,如果要修最好用灭菌药涂抹伤口。
*如果不想按照上面说的方法除虫非要用药不可,建议购买正规厂商或有知名度的,现在市场上各种除虫药很多不乏有假冒的(灭菌药也一样)。宁可多花点钱。
*正考虑买个天平,因为我实在不知道30克到底有多少。日本的药剂(虽然我讨厌日本货)袋子里就有个小勺子,上面说一勺平为30克。多好啊,不象国内的厂商不知道什么叫以人为本。当然不能估计,我怕药害伤根伤叶伤蕾!
*我到是有个湿度计,主要是掌握湿度。也不贵,15圆。

  七、春化
   有许多的花友的茶花开不大,或挺大个花骨朵还没看呢就掉了有个主要原因就是春化过渡期不足。
   所谓春化,就是花芽要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或短日照才能开花,不然花芽不能充分发育成熟。茶花的春化温度和时间因品种不同而异。一般要求-3℃~5℃低温,10-20天以上即可,早花品种春化时间可短些,温度可高些;迟花品种要求春化时间长些,温度要低些,如果你的茶花是在9-11月间调回,就马上进入高温温室,就会阻止春化过程,造成花芽发育停止或不全产生落蕾。所以当你调入茶花时不要急着增温,一定要使茶花在本地产生完全春化过程,让茶花经过一段时间的低温(要逐步降温)保持0~2℃最低温和5~7℃最高温,持续20天以上,在进行逐步升温到最低温度8~10℃,最高温度15~25℃就能顺利开花;很多家庭直接放在室内过冬,一方面由于室内温度高造成春化不足,另一方面光照又严重不足,造成营养虚耗,室内湿度又太低,极易产生落花落蕾。防治措施有先要通过低温春化过程,在室内要摆放在有光线直射的地方,并连盆罩以塑料薄膜增湿,直至开花。
*你可以这样简单的理解,茶花需要逐步降温和逐步升温的过程并保持适当的湿度和阳光

  
哎呀,挺累的。终于写完了。如果有什么错误希望各位花友、老师能及时指正,使其能够完善。如果这篇帖子对你有帮助我会非常高兴。如果你心爱的茶花能够茁壮成长后开花了。别忘了发照片上来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