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凤尾竹的养护方法

来源:那花园
】 2010-05-04 21:26
[摘要]凤尾竹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强光曝晒,怕渍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0摄氏度。

  凤尾竹又名观音竹,原产我国南部。喜温暖湿润和半阴环境,耐寒性稍差,不耐强光曝晒,怕渍水,宜肥沃、疏松和排水良好的壤土,冬季温度不低于0摄氏度。

  繁殖:多用分株和扦插繁殖。分株,在2-3月间选一二年生母竹3-5株为一丛带土分栽。扦插,在5-6月进行,将一年生枝剪成有2-3节的插穗,去掉一部分叶片,插于沙床中,保持湿润,当年可生根。 栽培:移栽需在2-3月进行。盆栽,每2-3年换盆1次,将老竹取出,扒去宿土,剪除细小地下茎和老竹,加入肥土。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放半阴处养护,勤向叶面喷水,每月施肥1次。冬季搬入室内向阳处。 病虫害:常发生叶枯病和锈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锈病。虫害在介壳虫和蚜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 应 用:凤尾竹株丛密集,竹干矮小,枝叶秀丽,常用于盆栽观赏,点缀小庭院和居室,也常用于制作盆景或作为低矮绿篱材料。

  现将其栽培技术要点介绍如下:

  1.选择适宜的栽培季节。栽培最宜在3月间进行,此时母竹发芽率高,最易成活。

  2.选择理想的母竹。母竹应生长健壮,无病虫害,茎秆芽眼肥大,须根发达,竹龄在一二年生为佳。

  3.及时栽植。如确需长途运输,应先放于阴凉避风处浇水保湿,包装时妥善处理,防止损伤根眼及振落宿土。

  4.栽前施足底肥,保证足够的营养。选择松软细土,先填于穴底,后施入腐熟厩肥,与表土拌匀,将母竹放下,分层盖土压衬,覆土比母竹原着土略深2厘米至3厘米。

  5.浇足定根水。栽后及时浇水,第一次务必浇透,以后适量减少水量,见湿见干即可。 凤尾竹是禾本科灌木状竹类。它枝叶纤细,茎略弯曲下垂,状似凤尾,体态 潇洒,观赏价值较高,宜作庭院丛栽,也可作盆景植物,配以山石,摆件,很有雅 趣。 凤尾竹一般用分株分根或嫩枝扦插繁殖,多在秋季挖取部分植株分栽。分根 在春天生长前进行。嫩枝扦插,可选粗壮嫩枝于节下剪取一段插入疏松湿润的土内, 上面罩以塑料袋,置于阴处,约五十天可生根长叶。 至于栽培,因为它比较粗生,故栽培养护较容易。不过,当它生长旺盛时, 小笋不断生出,分枝也多。为了保证株型美观,应及时剪去老枝和不必要的叶子。

  繁 殖 多用分株和扦插繁殖。分株,在2—3月间选一二年生母竹3~5株为一丛带土分栽。扦插,在5—6月进行,将一年生枝剪成有2~3节的插穗,去掉一部分叶片,插于沙床中,保持湿润,当年可生根。

  栽 培 栽需在2-3月进行。盆栽,每2~3年换盆1次,将老竹取出,扒去宿土,剪除细小地下茎和老竹,加入肥土。生长期保持盆土湿润,放半阴处养护,勤向叶面喷水,每月施肥1次。冬季搬入室内向阳处。

  ●病虫害 常发生叶枯病和锈病,用65%代森锌可湿性粉剂600倍液防治叶枯病,用50%萎锈灵可湿性粉剂2000倍液防治锈病。虫害有介壳虫和蚜虫危害。用40%氧化乐果乳油1500倍液喷杀。

  应 用 凤尾竹株丛密集,竹干矮小,枝叶秀丽,常用于盆栽观赏,点缀 小庭院和居室,也常用于制作盆景或作为低矮绿篱材料。

  推荐阅读:

  凤尾竹的简易盆栽方法与养殖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