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卉播种方法和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1-08-02 22:31
[摘要]温度是影响种子发芽的重要因素之一,播种后应充分保证发芽所需的温度,当然对一些种子春化类型或需低温打破休眠的种子,应保证其适当的低温,在重视发芽需一定适温的同时,还要注意日夜温差对种子发芽的影响,一般种类在4-6℃的温差较为适宜,另外在重视气温

  播种前怎样处理种子

  一般的种子,如四季海棠、凤仙花的种子,无须进行处理,即可直接播种。凡外壳有油蜡的种子,如玉兰等可用草木灰加水成糊状拌入种子才能播种。荷花、美人蕉等种皮较硬,播前需挫伤种皮,用温水浸泡24小时后再播种。榆叶梅的种子入冬封冻前播种,并浇透水,冬季种子外壳被冻裂,每二年春天即可发芽。各种种子播种前均需进行发芽率试验,一般取100粒种子,用温水浸涨后放入垫有湿润纱布的容器中,在温度22℃左右条件下催芽,检验种子发芽率,以便确定播种量。

  对于种皮较厚的木本花卉,春播前一般都要进行摧芽,以利出苗快而整齐,成苗率高。催芽多采用水浸、层积等方法。(1)水浸催芽。可用3种水温处理:一是冷水浸种催芽,水温0℃以上,适用于种壳较薄的种子,如紫藤、棕榈、腊梅、雪松等。二是温水浸种催芽,水温40℃~60℃,适于种壳较厚的牡丹、芍药、紫荆、枫杨、国槐、侧柏、金钱松等。三是热水浸种催芽,水温70℃~90℃,适用于种皮坚硬的种子,如合欢、刺槐、樟树等。浸种时水的用量约为种子的3倍,倒入水时要搅拌,使种子受热均匀。用热水浸种时,待水温降到自然温度后,即停止搅拌,浸泡13天,待种子吸水膨胀后,捞出放18℃~25℃温度下催芽,每天用温水淋1~2次,并注意轻轻翻动,待种子破嘴后可播种。(2)层积催芽。所谓层积催芽,是用三份湿沙土和一份种子混合后,和0℃~7℃℃温度条件下保湿冷藏。广玉兰、含笑、白玉兰、忍冬科以及隔年才能发芽的种子,都需要层积催芽。此处,对长期休眠的种子或隔年出芽的种子,可采用变温催芽法,即浸种后白天保持25℃~30℃,夜晚温度为15℃左右,反复进行约10~20天,则可促进发芽。如桂花、冬青、珊瑚树等,均可采用此法。

  播种介质

  良好的播种介质是播种育苗成功的关健,且可避免许多不必要的麻烦。一般播种介质要求疏松透气、保水性好、PH值适中、养分含量少、颗粒大小适中,无病害的 轻质壤土或其它村料,介质首先要求有一定的保水性,种子发芽前一阶段是种子的吸水过程,若土壤的保水性不好,不能连续供应种子吸收的水分,则种子成活力下 降,造成不能发芽或发芽不齐,介质疏松透气也是很更要的,因种子发芽过程也需一定的氧气,若氧气不够,土壤过湿,易引起种子腐烂。而通透性好的介质,有利 于种子的呼吸作用,其产生的CO能够排出,不会种子的周围积累CO以致于影响和阻碍种子的呼吸作用,从而使种子正常发芽。

  播种方法

  常采用的方法有点播、条播、撒播三种。点播适合大粒种子,条播时注意不要播的太密,否则幼苗拥剂而造成高脚苗,撒播法适合于细粒种子,如极细小的种子,可混入干洁的泥沙,以便均匀撒播种子,覆土深度取决于种子的大小,通常大粒种子覆土深度为种子厚度的三倍左右;小粒种子以不见种子为度,最好用 0.3cm孔径的筛过。覆土完毕后,在床面均匀地覆盖一层稻草或苔藓,然后用细孔喷壶充分喷水,干旱季节,可在播种前充分灌水,待水分渗入土中再播种覆土,这样可以较长时间保持湿润状态。雨季应有防雨设施。种

  各种花卉的播种时期

  一、二年生花卉,皆为播种繁殖,播种时期因地而异,一年生花卉,又名春播花卉,多原产热带和亚热带,耐寒力不强,遇霜即枯死。通常于春季晚霜终止后播种。我国南北气候差异较大,冬季寒竛时期长短不一,因此各地春播适宜期不同。我国南方一般在2月下旬到3月上旬播种,北方则在4月上、中旬。此外为提早开花,往往在温室或冷床中提前播种,晚霜过后再移栽于露地。北京在冷床进行一年生花卉的春播时可在3月下旬,露地春播可在4月中旬。

  二年生花卉耐寒力较强,华东地区不加防寒保护即可安全越冬。二年生花卉秋播。要求在严冬到来之前,在冷凉、短日照气候条件下,形成强健的营养器官,次年春天开花。二年生花卉秋播适期因南北地区不同而异,南方较迟,约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北方较早,约在9月上旬至中旬,北京地区一般在8月中下旬播种。而在一些冬季特别寒冷的地区,如青海、西宁,二年生花卉,皆春播。

  另外,一些露地二年生花卉在冬季严寒到来之前,地尚未封冻时进行播种,北京地区一般可在11月下旬进行,使种子在休眠状态下越冬,并经冬春化阶段,如锦团石竹、福禄考、月见草等。还有一些直根性的二年生花卉,亦属此类,如飞燕草、罂粟、虞美人、矢车菊、香矢车菊、花菱草、霞草等,初冬直播在观赏地段,不用移植。如冬季未能播种,也可以在早春地面解冻约10cm深时进行播种,早春的低温尚可满足其春化的要求,但不如冬播生长良好。

  温室花卉播种通常在温室中进行,这样,受季节性气候条件的影响较小,因此播种期没有严格的季节性限制,常随着所需花期而定。

  播种后光照的要求

  种子依据其发芽对光照的敏感性可为好光性种子、厌光性种子、中光性种子。好光性种子指发芽需一定的光照,而厌光性种子则是光照 的存在会抑制发芽,但这些划分不是绝对的,一般好光性种子只需10勒克斯光也可发芽,因此在播种育苗过程中,无须过多的注重种子是否好光或厌光,只有仙客来的种子是绝对厌光,就算是1勒克斯的光存在,也会抑制种子的发芽,一般来说,好光性种子应深覆盖,但这须依种子的大小而定,对中大粒的好光性种子应适当覆盖,以避免发芽后根下扎困难,甚至出现胚根倒长的现象。好光性种子也可浅覆盖(中、大粒种子),厌光性种子原则上是覆盖。当有70%的种子发芽时,则就应针对品种的不同特性,控制其湿度及光照。种子发芽后应逐步接受日照(喜阴作物除外),待其充分发芽后再全光照。光照的长短也会对植物的生长产生影响。种子发芽后一般应给予一定的昼夜日照的作物若给予短日照会促使其早开花,如万寿菊等品种。

  总之,播种育苗的工作很精细,需要在了解品种特性的基础上,给予适当的发芽生长环境和条件,育苗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