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与生活 > 花卉食用 >

药用花中四君子

来源:不详
】 2006-05-06 17:14
[摘要]兰、梅、竹、菊各具特色,被称为花中“四君子”,而且它们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兰兰花花色不同,药性亦有区别。如白兰花善于解郁,青兰花偏于调气血,黄兰花可止血,墨兰花能医青光眼。 梅其花、叶、梗、根、果皆可入药。老年人常食小米梅花粥,有益气养
   兰、梅、竹、菊各具特色,被称为花中“四君子”,而且它们还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
    兰兰花花色不同,药性亦有区别。如白兰花善于解郁,青兰花偏于调气血,黄兰花可止血,墨兰花能医青光眼。
    梅其花、叶、梗、根、果皆可入药。老年人常食小米梅花粥,有益气养胃舒肝之作用。用梅露代茶饮,可清暑、明目、生津、除烦;乌梅对治久咳、久泻等症也有一定的功效。
    竹竹叶有清热除烦、生津利尿之效;竹还有较强的清热豁痰、凉心定情作用,对热病神昏、小儿惊风等症治疗效果显著。
    菊菊中含有腺碱、胆碱、氨基酸及微量维生素等,对大肠杆菌、链球菌等都有杀伤能力。菊花能显著扩张冠脉,增加冠脉血流量,提高心脏收缩力。潘云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