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柽柳栽植技术

来源:不详
】 2006-04-28 21:26
[摘要]柽柳俗称红柳,为落叶灌木属小乔木。高2~3m,为阳性树种,喜光稍耐阴,在年平均气温大于等于3oC、10oC以上积温达929oC、最低温度-24oC情况下能安全生长,具有耐高温、抗严寒、耐干旱、耐水湿、耐盐碱等特点,是最耐盐碱树种之一。它不仅能在大多数树种不能生

  柽柳俗称红柳,为落叶灌木属小乔木。高2~3m,为阳性树种,喜光稍耐阴,在年平均气温大于等于3oC、10oC以上积温达929oC、最低温度-24oC情况下能安全生长,具有耐高温、抗严寒、耐干旱、耐水湿、耐盐碱等特点,是最耐盐碱树种之一。它不仅能在大多数树种不能生长的中度盐碱地旺盛生长,而且在氯化钠含量高达12%、PH值8.8-9.8时也能正常生长,生长柽柳的林地,几年后土壤盐分可降低40%~50%,具有改良盐碱的作用。怪柳的垂直根发达,在沙质土壤中入土可达10余地m,可直达地下水,因此它适宜在地下水位较浅的荒漠、半荒漠地带生长,而不宜在白干土或石质山地生长。柽柳主要用于纺织,同时是牲畜极爱啃食的饲草。

  红柳造林多采用插条造林,也可植苗造林。

  1、插条造林
造林地选择:盐碱地河滩地及地下水位较高的下湿地,对土壤质地要求不严,沙土、壤土和粘土均可。
插条准备:选择2年生发育良好的枝条做插条,直径大于是1cm,长30cm。插穗可随采随插,也可冬贮第二年扦插,插前要用清水浸泡5~7天,使枝条吸足水分,这是提高成活率的关键。
整地:实行带状整地,带宽50cm,带间距2~4m。头一年秋天整地,并灌足冬水。
扦插:行距2~4m。株距0.5~1m,宜斜插,插穗外露1~2cm,踏实,插后灌水。

  2、植苗造林
头一年带状整地,灌足冬水,春季挖穴栽植,穴的规格为30cm??0cm??0cm,栽后踩实、灌水。

  3、管理保护
柽柳幼林枝条脆弱易折损,造林后头三年应严格管护、封禁,防止践踏,并注意松土、除草和防治病虫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