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这些花草问题,您家也遇到了吗?

来源:互联网
】 2006-07-11 17:06
[摘要]不少市民昨天询问的问题大同小异,涉及的花草品种也一样,比如同样是关于金桔容易掉果的问题就有好几个市民打进热线。为此,记者整理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 家住金榜南路的邱女士说,她家有一株茉莉已经种了四五年了,现在叶子不仅不绿,叶面也都翻卷起

不少市民昨天询问的问题大同小异,涉及的花草品种也一样,比如同样是关于金桔容易掉果的问题就有好几个市民打进热线。为此,记者整理了几个比较有代表性的问题。

  

家住金榜南路的邱女士说,她家有一株茉莉已经种了四五年了,现在叶子不仅不绿,叶面也都翻卷起来,整盆花看起来病恹恹的。

  

专家:应该是病虫害引起的,建议使用乐果或虱蚜锉杀虫。

  

杨女士家在顶层,傍晚时太阳西晒得很厉害,她想种一些爬藤类植物,不知哪一种比较合适。

  

专家:可以种爬山虎、炮仗花之类的爬藤植物。

  

家住东浦路的黄先生家有一棵金钱树,最近叶片从底部开始发黄,不知是为什么?

  

专家:金钱树是肉根植物,不能浇太多水,大概半个月浇一次就足够了,否则根系会腐烂。一段时间后要拿到阳台上接受散光照射,还要注意施肥。

  

大唐世家的林小姐说,她家有个仙人球,已经种了一年多了,原来圆乎乎的,现在却慢慢地长成椭圆,让人百思不得其解。

  

专家:虽然仙人球长得很慢,但毕竟还是会长大的,长大后,原来的小盆已经装不下了。由于林小姐没有及时换盆,仙人球没法横向发展,光往上抽了,自然就长成椭圆了。

  

种花种了五六年的张女士拿家中那盆金桔没办法。开花时给金桔施肥,结果时果子很快就掉了,每次都让张女士心疼好一阵子。现在又开花了,张女士不知该怎么办。

  

专家:金桔需要很严格的控水技术,同时耗肥也很厉害,专业栽培可以种得很均匀,使它开花一致,成熟也一致。金桔在每年的七八月开花,如果7月坚持控水一个月,到来年一二月时就能成熟了。但家庭种植很难把握,所以一般不提倡在家里种金桔、柠檬一类的小果树。

  

住在永升花园的林小姐发现家里那盆茉莉只开了一期花,之后就很少再开了,问题出在哪里?

  

专家:茉莉花花期很长,第一期花开过之后就要抓紧下复合肥料了,一盆大概撒20粒。之后每一期花谢了都可以这样施肥,而且施肥的季节一定要在夏季才可以,这样花期就可以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了。

  

张先生说,他家种了一盆榕树,但最近榕树叶子慢慢卷了起来,不管怎么浇水、浇肥,就是长不大。这是怎么回事?

  

专家:这样的情况很可能是一种叫蓟马的虫害造成的。可以用虱蚜锉喷洒整个植株,三五天喷一次,连喷三次。另外,如果榕树根部长了白蚁,只要把整个植株放在水里浸泡就可以消灭了。

  

一位姓余的女士询问是不是不同的花要施不同的肥?如何选择?

  

专家:阳台花卉最方便的肥料就是复合肥,因为已包含了氮、磷、钾三种元素,这也是植物最需要的营养元素。另外,复合肥一般都是固体肥,上肥时最好用水稀释后再浇。草本植物大概一周施一次,木本植物大概半个月或者一个月施一次。

  

最后一个电话是一位姓吴的小姐打来的,她把家里的一盆吊兰挪到办公室了,一开始长得很好,但没多久尾部开始出现焦叶,为什么?

  

专家:兰花是肉根植物,浇水很重要。如果太湿了,根部就会受伤,出现焦叶;如果太干了,叶子就会焉掉。可以隔一天浇透一次。另外,可以把兰花挂在有日照的地方,用散光照射,也可以在下班时把窗户打开,让兰花“透透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