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茶花的养护知识

】 2011-08-09 08:49
[摘要]山茶花性喜温暖, 适温在15~32℃之间,要求有一定温差,环境湿度6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低温(云茶稍不耐寒),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盆栽混合土的比例为园土6份、松叶腐殖土3份,砂质l~2份。以利根毛发育,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天

  山茶花性喜温暖, 适温在15~32℃之间,要求有一定温差,环境湿度60%以上,大部分品种可耐-8℃低温(云茶稍不耐寒),茶花培植土要偏酸性,并要求较好的透气性。盆栽混合土的比例为园土6份、松叶腐殖土3份,砂质l~2份。以利根毛发育,春秋冬三季可不遮阴,夏天可用50%遮光处理。

  茶花的生长,春梢一般在3月中下旬萌动,4月份开始抽芽,5月中下旬形成顶芽,停止生长,逐渐分化出叶芽或花芽,从花芽形成直到开花要180天至240天。夏梢在7月下旬萌动,至9月上旬停止生长。山茶虽然耐低温,但遇寒潮侵入,气温骤然下降,会引起嫩枝冻害,花蕾受冻害则枯萎。

  山茶花喜欢湿度较大气候,也喜湿润的土壤。因此,要给盆栽茶花补足水分,在春秋生长季节每天浇水1次,在夏天特别是“三伏天”每天早晚各浇水1次,如果地面干燥还要向花盆的地面和周边浇水或喷水1次至2次,保持一定的空气湿度,植株就生长茂盛。大多数家庭都是浇自来水,天长日久花盆的土壤就会碱化。为此每月补浇0.5%至1%硫酸亚铁水。山茶花喜欢湿润的土壤,下雨天如盆内积水及时排除,以免根系浸泡在水中闷死、腐烂。

  山茶花是喜肥花卉,在施肥过程中施足液肥,结合换盆施足长效肥。根据植株生长时期,增施有机肥。除冬夏最冷最热时外,每月施1次至2次腐熟枯饼水,其施肥方法:将盆边土壤扒开2分左右,将液肥施入沟内即用土壤覆盖。也可以将腐熟的饼肥粉施在盆边与盆土拌匀,让花卉慢慢吸收。在山茶花生旺盛期,每月要进行1次至2次根外施肥,以0.2%至0.3%磷酸二氢钾和1%至2%的植物生长素喷施叶片。施肥的原则:宜轻不宜重,宜淡不宜浓,宜少不宜多,必须坚持薄肥勤施的方法,特别是不要施生肥。

  山茶花喜欢生长在空气适度流动的环境中生长,适度通风,适宜光照,能起到预防病虫害的作用。

  扦插繁殖在5~6月雨季,选择幼龄母树,从顶端切取一年生嫩枝,长约10cm,除去下部叶片,在节的下面用刀片削平,顶端保留顶芽侧芽各一个,叶片2~3枚,插于河沙或砾石的介质中,插入深度1/3~2/3。插后覆盖草帘遮荫,加强叶面喷雾,保持插床空气湿度,促使生根。为提高扦插的成活率,可用50~100ppm的ABT生根粉溶液浸泡插条,浸泡时间8~12小时。 芽插 以每个芽节为一段,保留一片叶子,长约1.5cm,下部斜剪,然后插入介质中,深度以盖没枝条为度。此法可充分利用枝条,适于大量繁殖需要。

  新植苗第一次浇足透水,2个月内勤浇水,保持盆土湿润。以后同其它花木盆苗一样进行浇水。次数以保持土壤湿润的原则。

  花期控制 主要是通过温度控制和激素处理等手段来达到提早开花或延迟开花的目的。为了延迟开花,可对其进行低温控制(2~3度以上的冷库,贮藏经包扎防寒处理的植株),可延迟一月开花。为使其提早开花须经过追施重肥和激素处理。方法是在茶花春季生长停止、花芽形成后,追施重肥,使花后嫩枝及早充实成熟,及早停止生长;在7月中或8月初用毛笔点涂500~1000PPm赤霉素到花蕾上,三天一次,伴以合理水肥;9月份视花蕾肥大情况再点涂赤霉素,在达不到要求时,酌量强加点涂次数,继续伴以喷水追肥,则花蕾迅速增长,可提早在9月下旬至11月开花。

  病虫害防治茶花主要病害有轮纹病、炭疽病、枯梢病、叶斑病、烟煤病等,主要防治药剂有:退菌特800倍;多菌灵500倍;百菌清800倍;克霉灵800倍定期防治,花前要注意灰霉病、花枯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