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番木瓜的栽培种植技术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7 12:36
[摘要]番木瓜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5~32℃,气温10℃左右生长趋向缓慢,5℃幼嫩器官开始出现冻害,0℃叶片枯萎。

番木瓜

  番木瓜又称木瓜,是十字花目番木瓜科水果。果实长于树上,外形像瓜,故名之木瓜。番木瓜的乳汁是制作松肉粉的主要成份。

  番木瓜平地、丘陵、山坡都能生长,2~10月均可种植,以春、秋为主,密度1.33米×1.50~1.67米。肥料以促生肥、催花肥和壮果肥为主,土施和叶面喷布相结合。番木瓜需要充分的水分,土壤含水量应保持在最大持水量的70%左右。

  番木瓜适宜生长的温度是25~32℃,气温10℃左右生长趋向缓慢,5℃幼嫩器官开始出现冻害,0℃叶片枯萎。温度过高对生长发育也不利。土壤适应性较强,但以酸性至中性为宜。

  喜炎热及光照,不耐寒,遇霜即凋。根系浅,怕大风,忌积水。对土壤的适应性较强,以肥沃、疏松的砂质壤土生长最好。

  番木瓜主要以种子繁殖,以往以春播和秋播为主,主要推广冬播。病虫有苗期的根腐病、折腰病、叶班病、白粉病和蚜虫、红蜘蛛等。

  用种子繁殖,育苗移栽。在夏、秋季,从健壮、杆粗、矮生型、结果多而大的雌株或两性株上采收成熟果实,选取中部种子,轩通风处阴干。播种前最好浸泡1d,以早春前后播种,在苗床上起畦,用干粪和草木灰与土混合,淋足水,为保温防寒,可用塑料薄膜盖好,春暖时把膜揭开,适当施稀薄粪水工很淡的尿素液肥,2个月后,即可出圃移栽,按行株距2米×(1.5-1.8)米,用三角形定植,每1hm2栽255-330株。田间管理:夏季应及时中耕除草,一般每年应追肥4-5次,以腐熟堆肥、人粪尿为主。

  病虫害防治:治花叶病,发现病株及时拔除,并用石灰粉消毒土壤,防止蔓延。介壳虫,用石灰浆涂抹树干2-3次,可消灭越冬害虫。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

  总结:53种植物的养殖知识与养护要诀

  >>查看更多养花知识,进入花卉养殖方法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