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植物的红叶能进行光合作用吗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21
[摘要]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是通过绿叶上叶绿体(叶绿素)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图1),植物的绿叶被人们称为“绿色的工厂”。但是有些植物如红萝卜、红苋菜、秋海棠、红枫等的叶子,常常是红色或紫红色的,这样的红色叶子能进行光合作用吗?要


  植物进行光合作用,是通过绿叶上叶绿体(叶绿素)利用光能把二氧化碳和水转化成储存能量的有机物(图1),植物的绿叶被人们称为“绿色的工厂”。但是有些植物如红萝卜、红苋菜、秋海棠、红枫等的叶子,常常是红色或紫红色的,这样的红色叶子能进行光合作用吗?要能进行光合作用,那么红叶上应该有叶绿素才行。试做下面实验看看红叶中是否含有叶绿素。
  
  
  实验器材:
  
  红叶几片(可采摘红苋菜叶或秋海棠叶或其他),绿叶几片(如蕹菜叶、菠菜叶等……),甲、乙两小铝锅分别盛水在炉灶火焰上煮沸待用,冷清水、竹筷。
  
  实验操作:
  
  将备好的红叶放人甲锅热水中。绿叶放人乙锅热水中,分别煮至沸腾(如图2),即停止加热,立即用竹筷夹取放入冷水中,观察叶的颜色,并记录在下表中。
  
  
  实验结论:
  
  提示:对比分析两实验的现象,作出红叶上是否含有叶绿素的结论。
  说明:1.植物叶子的颜色都是由所含各种色素来决定的,正常生长的叶中总含有大量的绿色色素——叶绿素,另外还含有黄色、橙色或橙红色的类葫萝卜素,红色的花青素等。绿叶中含叶绿素较多,故呈绿色。叶绿素和类葫萝卜素都是进行光合作用的色素,它们都集中在叶的细胞内的叶绿体小颗粒中,实际上就是生产“粮食”的小工厂。
  2.红色叶中所含红色的花青素较多,掩盖了叶绿素的绿色和类胡萝卜素的橙色等。但花青素很容易溶于水,而叶绿素等不易溶于水,当红色叶在热水中煮时,花青素溶解了,而叶绿素仍留在叶上。但是叶绿素的化学性质不稳定,在煮时也会变成暗绿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