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落叶回收处理方法研究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4:25
[摘要]实验摘要: 到了秋冬季节,落叶植物的叶子会纷纷凋落。人们是怎样处理这些落叶的呢?经过我们近半年的调查发现:大部分的落叶伴随着生活垃圾被填埋,它们在自然界微生物的作用下慢慢腐烂分解。有没有更好的处理这些落叶的方法呢?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设想并


  实验摘要:
  到了秋冬季节,落叶植物的叶子会纷纷凋落。人们是怎样处理这些落叶的呢?经过我们近半年的调查发现:大部分的落叶伴随着生活垃圾被填埋,它们在自然界微生物的作用下慢慢腐烂分解。有没有更好的处理这些落叶的方法呢?在老师的帮助下,我们设想并试验利用微生物(主要是腐生细菌)在实验室创设条件把落叶进行处理转化成有机肥,让它们变废为宝,成为农田、草坪、花卉的专用肥料。
  一、落叶回收利用的可行性分析。
   根据我们当地环保部门有关人员介绍:去年十月,随着天气渐渐变冷,环卫部门的落叶堆放场和中转站的垃圾已经从每月30余辆车30余吨垃圾增加到后来的80余辆车和近百吨垃圾。
  我们不禁想问:这么多的树叶,都运到哪里去了?工人叔叔又是怎样处理它们的呢?在有关人员的带领下,我们实验小组的同学们走访了镇上的几个垃圾处理点。在那儿我们了解到:一小部分树叶被焚烧,大部分的树叶会随着生活垃圾被填埋。我们又来到垃圾处理场,在那儿,我们看到一车车的垃圾被运到这里,其中包括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而大部分的树叶和生活垃圾一起在推土机的轰鸣声中被深埋地下,成为一座座小小的垃圾山。
  有没有更有效的方法利用落叶呢?我们想到了利用腐生细菌对落叶进行降解的办法,当我们查阅资料后发现,在自然环境中落叶完全降解得需要至少3~6个月的时间。能不能在更短的时间内让它们完成这种转化呢?这些树叶能有效地转换成有机肥吗?我们请教了姜庄一中的生物老师,在他们的指导下,我们以常见的梧桐树叶为实验对象,进行了“落叶快速转换成有机肥”的探究性实验。
  二、实验过程与方法。
  1、把2千克梧桐树叶分成两组,每组两堆。一组加工地粗一点,把树叶加工成1~2平方厘米;另一组树叶被加工成粉末状。
  2、分别让每组树叶吸足水分,加入菌种(每千克泡水后的树叶加入11克菌种),同时适量加入麦麸、鱼粉(每千克树叶分别加入两种材料7克和3克)作为营养源,并加入石灰粉调节酸碱度,然后装入塑料袋中,放入无菌培养容器,瓶口封膜以保持透气。
  3、把四样实验品放入30摄氏度左右的保温箱中进行观察并记录变化。
  三、实验过程及结果。
  1、实验准备。
  实验器材和材料:显微镜、无菌培养容器、保温箱、塑料袋、2千克梧桐树叶、麦麸、鱼粉、石灰粉、菌种。
  2、实验记录。
  为了更清楚地显示实验的整个过程,以及实验中所发生的各种现象,我们小组决定用表格来记录我们实验过程中的一些重要数据和现象。时间以周为单位。
  3、整个实验过程一览表。(见下表)
  
  四、实验总结。
  从表格中可以看出:加工成粗的并加入麦麸和鱼粉的梧桐树叶,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颜色由土黄色变成深褐色,菌体也大量产生,树叶原有的气味也慢慢消失,手轻轻一捏,叶片很容易变成粉沫,说明已经明显地降解了。而其他三种(加工成细的不加入麦麸和鱼粉的梧桐树叶;加工成细的加入麦麸和鱼粉的梧桐树叶;加工成粗的没有加入麦麸和鱼粉的梧桐树叶)转化需要的时间稍长些,一个多月下来有一些变化,但还没有能大量降解。
  另外,同时埋在学校花坛中的树叶却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老师和我们分析其中的原因:主要是因为腐生细菌喜欢生活在温暖、湿润、富含有机物的环境中。在这样的环境中,它能以很快的速度繁殖并生长,而粗的加营养源的树叶恰恰给腐生细菌创造了这样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保温箱提供了适宜的温度,加麦麸、鱼粉提供一定的营养,粗的树叶能较好地吸收水分,保持湿润。因此降解速度能加快。而其它几组由于没有能满足腐生细菌生长的所有条件,降解速度要慢一些。
  由此,我们进一步想,如果我们的环保工人在收集垃圾时把树叶、菜叶等有机垃圾同其他垃圾分类收集,统一送到指定地点。为它们创造像实验中那样有利于腐生细菌生长的环境,如造一个人工降解池,把这些有机物放在一起,投入适量的菌种,利用温室效应为降解过程提供一定的温度。那么,这些垃圾可以被迅速处理,缩短降解周期,同时,落叶转换成的有机肥又可以作为农田作物的肥料,还能保护环境,一举多得。
  实验结束了,结果让我们都很高兴。这次活动给我们上了一次生动的环保课。我们不仅学到了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开拓了眼界,更加体会到了“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资源”。我们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使它们变废为宝。在整个活动过程中,我们也不知不觉地成了一个个小小宣传员,向同学、爸爸妈妈、亲戚朋友宣传垃圾分类处理的重要性。另外,我们也明白了垃圾也是一种资源,如果进行合理地回收利用,既能节约资源,也能创造价值。
  指导老师周丽梅 张宝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