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茄子嫁接育苗技术

来源:未知
】 2012-08-08 15:41
[摘要]茄子嫁接技术是采用野生茄科植物作为茄子嫁接砧木,将茄苗嫁接在砧木上的一项技术。茄子(特别是连作茄子)栽培经常受到土传病害的危害,造成产量降低和品质下降。嫁接后的茄子不仅可有效防止土传病害(主要是黄萎


  茄子嫁接技术是采用野生茄科植物作为茄子嫁接砧木,将茄苗嫁接在砧木上的一项技术。茄子(特别是连作茄子)栽培经常受到土传病害的危害,造成产量降低和品质下降。嫁接后的茄子不仅可有效防止土传病害(主要是黄萎病、立枯病、青枯病、根结丝线虫病)的侵害,而且产量特别高。是普通茄子的2~4倍。在设施栽培条件下。有的地方甚至创造了667m2生产茄子10000kg的超高产量。嫁接茄子不仅产量高,而且品质好,甜度增加,收获期长。在商品性方面,嫁接的茄子果个大,单果重400g左右,大的800~1000g。茄子嫁接技术在国外早已普遍应用,上世纪80年代我国科研单位开始试验,90年代开始推广。实践证明,采用嫁接栽培可大幅度提高茄子的产量和种植效益。是农民增收致富的好项目。
  
  1、嫁接砧木的选择
  
  1.1赤茄
  赤茄又称红茄、平茄,是最早开始使用的砧木,为第1代品种。用它作砧木主要抗枯萎病。中抗黄萎病(防效可达80%),嫁接苗植株根系发达,茎粗壮,节间较短。茎及叶面上有刺。赤茄种子外形似辣椒籽,易发芽,幼苗生长速度同普通茄子。采用劈接或斜接方法。用赤茄作砧木只需比接穗早7d(天)播种。发病轻的地块和初学者可选择赤茄。土传病害严重的地块则不宜使用,
  
  1.2CRP
  CRP是根据产地命名的茄子嫁接砧木品种,抗黄萎病超过赤茄,为第2代品种。该砧木为野生茄科植物。茎、叶刺较多,所以也叫刺茄。CRP高抗黄萎病(防效在93%以上1),目前我国北方普遍使用。CRP千粒重2g,种子黑红色,易发芽,浸泡24h(小时)后约10d可全部发芽。刺茄较耐低温,适合秋冬季温室嫁接栽培。刺茄作砧木需比接穗早播5~20d。苗期不发生猝倒病。而易发生立枯病。苗期如遇高温多湿易徒长,需控水蹲苗。使其粗壮。苗期如遇寡照多湿条件易发生绿霉病,可参照茄子绿霉病的防治方法防治。CRP嫁接的茄子在设施栽培条件下,667m2产量高达15000 kg,植株长到1.8~2.0m。每667m2栽2500株,平均每株可摘35个茄子,深受广大菜农欢迎。
  
  1.3托鲁巴姆
  来源于日本,由日语翻译而得名。是第3代品种,是目前最常用的砧木。对黄萎病、枯萎病、青枯病、根结丝线虫病4种土传病害达到高抗或免疫程度,被国内外专家称为“4抗”砧木品种。托鲁巴姆根系发达,植株长势极强,节间较长,茎及叶上有少量刺。种子在采收后具有较强的休眠性,种子出土后前期幼苗生长缓慢,当植株3~4片真叶后,生长才比较正常。因此。采用托鲁巴姆作砧木时,需要比接穗苗提早25~30d播种。托鲁巴姆种子极小,千粒重约1g。种子一般情况下不易发芽。需催芽,浸种时用赤霉素100~200mg/kg浸泡24h,再用清水浸洗干净,放人小纱网袋再装入布袋,置于恒温箱中,采用30℃、8 h,20℃、16h反复变温处理。同时每天用清水冲洗1次种子,5~6d即可出芽。催芽播种需比接穗提前25d。
  
  2、接穗选择
  
  以上几种砧木亲合力均较强,嫁接后7~10d伤口都能愈合,砧木对接穗的要求不严格,可根据当地情况自主选择。
  
  3、嫁接育苗
  
  3.1育苗时期
  冬暖大棚秋冬茬栽培于6月中下旬育苗,8月中下旬嫁接,9月上中旬定植,10月中下旬收获。冬暖大棚越冬茬于8月上旬育苗,10月上中旬嫁接,10月底至11月初定植,“元旦”前后上市。冬春茬栽培于11月上中旬大棚育苗,1月中下旬嫁接。2月上中旬定植,3月下旬收获。
  
  3.2育苗方式及条件
  3.2.1浸种催芽667m2用砧木种10g,接穗种60g以上。砧木种子用100~200 mg/kg的赤霉素于0~5℃低温下处理24h左右,然后清水洗净。再将泡好的种子捞出装入干净小纱网袋中,用湿布包好放入恒温箱中,采用30℃、8h和20℃、16h。反复进行变温处理。同时每天用清水冲洗1次,一般5~6d后即可出芽。7d后播种。接穗种子用55~60℃热水烫种0.5h,也可以用药剂处理,然后用清水浸泡8~10h,捞出装入干净小纱网袋中,用湿布包好放在30℃环境中催芽,4~5d后可出芽。砧木催芽播种需比接穗提前25d。
  3.2.2播种 冬春栽培采用日光温室育苗:夏秋栽培采取遮阴防雨措施育苗。用1m见方、高10cm的育苗盘。或做成1m宽、6m长的育苗畦。苗盘土按3:1,即新田土3份,腐熟肥1份配制。药剂消毒:砧木、接穗苗床用多菌灵500~800倍液,喷透苗床土壤。立即播种。苗床浇透水,将催过芽的种子均匀撒在床面上,再覆盖0.5~1cm厚的营养土,然后盖地膜保湿。播种后密闭保温,尽量提高苗床温度,促进出苗。待80%的种子出苗后,去掉地膜放风,降低温、湿度。
  3.2.3出苗后的管理 苗期白天温度25~30℃,夜温12~16℃,如夜温不足。可扣小拱棚保温。苗期喷洒1次多菌灵液防治猝倒病。
  3.2.4分苗 砧木1叶1心至2叶1心时分苗,将砧木苗栽入10cm×10cm营养钵内。接穗不用分苗,嫁接时从苗床中直接挖取。3叶1心时,配营养液灌根(1%的三元复合肥液)。适宜生长温度22~30℃,约60d幼苗达到嫁接标准;温度低于20℃,约需80d以上嫁接,高于33℃,幼苗易失水干枯。
  
  4、适时嫁接
  
  待砧木苗5叶1心,接穗4叶1心,直径达4mm,半木质化时嫁接。砧木苗在嫁接前要处于略缺水状态,这样切口处汁液粘稠有利于嫁接苗成活。嫁接后再浇水,砧木和接穗之间汁液流动更快,更有利于嫁接伤口的愈合。场所最好在温室或大棚里进行,尽量避免风沙、雨水或阳光直射对嫁接的影响。嫁接使用的剃须刀必须锐利,一般每面刀刃嫁接150株左右要及时更换。嫁接时操作人员的手和嫁接刀具要多次用酒精或高锰酸钾溶液消毒。以避免病菌交叉感染。同时注意消毒后手和刀片要等到晾干后才可接触切口,否则切口沾水或药液后愈合困难。
  
  5、嫁接方法
  
  5.1劈接法
  劈接法是最常用的一种嫁接方法。当砧木6~7片真叶、接穗5~6片真叶时嫁接。选茎粗细相近的砧木和接穗配对,在砧木2片真叶上部,用刀片横切去掉上部,再于茎横切面中间纵切深1.0~1.2cm的切口:取接穗苗保留2~3片真叶,横切去掉下端,再小心削成楔形,斜面长度与砧木切口相当,随即将接穗插入砧木切口中。对齐后用夹子夹牢,放到搭好的小拱棚地上,
  
  5.2贴接法
  砧木和接穗大小与劈接法相同。先将砧木保留2片真叶,去掉上部,再削成300斜面,斜面长1~1.2cm;取接穗,保留2~3片真叶。横切去掉下端。削成与砧木大小相同的斜面,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