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园艺天地 > 盆景制作 >

从栽“盆景园”到种“大森林”

来源:未知
】 2012-08-11 20:03
[摘要]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上汽集团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销量正以每年30%的增幅领衔市

           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之一,上汽集团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的销量正以每年30%的增幅领衔市场。这个销售收入率先突破1000亿元、国内第一家累积销量突破600万辆的轿车生产企业,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披荆斩棘?企业党组织给出了一个响亮的回答:128个党支部和4398名党员在企业内形成了一支核心力量,推动企业跨越发展、领先发展。在日前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上,上海大众党委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以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着重于抓典型、树典型,上海大众党委却提出“让每个党支部都成为先进党支部”的新理念,要“把盆景园种成大森林”。一个个看得见的创新成果和一名名党员先锋模范,让上海大众党委成了老外眼里令人钦佩的领导力量。

        创新的“草根力量”

        在上海大众,创新颇有“草根性”——开拓任务不局限在研发部门,每一位员工都能参与。

        从最常规的组织生活开始,创新无处不在。“有组织地召集党员参与的一切活动都是组织生活”,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何向东说,“我们的组织生活,既能‘坐下来’,也能‘站起来’。”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基层党支部打破时间规定和内容要求,把组织生活搬到生产流水线上、市场用户身边、技术攻关现场……仅去年一年,通过党支部各类组织生活解决了500多个生产、管理问题。

        创新的活力,让更多“民间高手”崭露头角。油漆车间用于抛光的羊毛球价格不便宜,但沾上抛光液后就会发硬,其寿命只能服务20余台车。党员技术员易波提出“二次使用”的建议,把废弃的羊毛球带回家,先用衣物柔顺剂泡再漂洗晾干,结果羊毛球变得软软的又像新的一样。经过试验,羊毛球可以重复洗涤和使用5次,每年省下6万多元。再如,POLO汽车投产之初,车顶部分的激光焊缝如果出现焊接缺陷只有报废。汽车一厂车身车间总拼工段的党员仇宾提出:是不是可以把缺陷车顶切割,再新安一个车顶进行焊接?这一大胆尝试在维修、样板各方的全力配合下取得成功,一个工艺改进节约了60万元成本。

        融合了“内外的心”

        “栽种大森林”要营造良好的生长环境。何向东说:“我们要让员工发自内心地信服党组织。”

        公司党委实施“双周一报”机制,每两周汇总一次基层员工的“意见”。开始,大家担心“口子一开工作来不及做”,但公司党委态度坚决:来不及做也要想办法做。于是,小到厕所堵塞、伙食搭配,大到对薪酬体系的想法,员工们有啥说啥。头两个月,上百条意见纷至沓来,公司党政领导逐条审阅,做到回复率100%,能解决就解决,解决不了也要向员工解释清楚。就这样,双周一报的“信息直通车”坚持到现在。

        2008年上汽和南汽战略重组,合并之初,南京员工心理上难免担心被排斥,公司党委立刻对1300名南京培训员工实施党员一对一结对,从思想上、生活上、工作上全方位关心。南京员工刚入住,一份《上海汽车报》、一份《扬子晚报》就送到房间;南京员工下夜班,食堂大师傅专门支起大锅,煮出热气腾腾的夜宵……南京员工周奇回去后,给上海师傅们写了封信:“培训时,我常想念家人,可是现在却时时想起你们。你们不仅教会了我技能,还教会了我如何做一名合格的上海大众员工。”

        作为中德合资企业的上海大众,党组织的魅力还感染了外籍管理人员。上海大众拥有亚洲最大的试车场,在试车场竣工前三天,清理场地成为外方执行经理头疼的难题。公司党委迅速发出集结号,组织400多名党员义务劳动,仅仅用了一天时间就完成了144万平方米、相当于世纪公园那么大的场地清理,为试车场按时竣工解决了燃眉之急。公司外方执行经理专程送来了《有困难找党委》的感谢信。

        攻坚克难的“先锋队”

        上海大众的党员,是企业各类先进荣誉榜上的主力军,更是企业攻克重点难点工作的“先锋队”。

        在应对金融危机的特殊时期,公司党政班子经分析提出增产动议。计划物流部党总支迅速给党员交任务,要求96名党员敲开每一家供应商的门。一个多月里他们出差600多人次,跑遍了50多个城市的400余家供应商,总计行程40多万公里,可以绕上地球10圈。他们帮助供应商解决了900多个难题,确保1万多个零配件准时供货。国内最大的汽车钢板供应商说:上海大众的第一张增产订单比同行足足超前两个月!2009年上海大众逆势飞扬,取得了全国汽车销量第一。

        为了打破外商垄断,公司把电子主轴自主维修任务交到了发动机厂维修科经理、党支部书记、全国劳模徐小平手里。党支部连开几天“诸葛亮会”,徐小平带领党员骨干在实验室里一泡就是十几个小时,经过努力,电子主轴攻关成效显著,2010年修理67根主轴,至少节约了1200万元维修费用。如今,维修科党员们不仅能修理,还把电子主轴2000小时的使用寿命延长到6000小时以上。

        为了把更多的骨干和专家吸引到党组织中,让党员在贡献企业的同时获得更快的发展,上海大众党委制定了“把专家发展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家”的工作计划,让“大森林”不断有了新养料。德国员工科思达看到部门里的骨干员工都佩戴党徽,甚至提出:我也要入党、戴党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