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想瓶里鲜花开得更久些这些小窍门可以试一试

来源:那花园
】 1970-01-01 08:00
[摘要]每户都会收到一些花花草草。可是,不少人会发现养在家的鲜花多则一周,少则一两天就会打蔫,没了生气,再过一段时间,就彻底干枯了。怎么把这些花花草草伺候好,是有很大学问的。 甬上爱花的主妇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养护它们。经过一系列实践,她们发现

  每户都会收到一些花花草草。可是,不少人会发现养在家的鲜花多则一周,少则一两天就会打蔫,没了生气,再过一段时间,就彻底干枯了。怎么把这些花花草草伺候好,是有很大学问的。

  甬上爱花的主妇们想出了各种各样的方法来养护它们。经过一系列实践,她们发现,鲜花养的时间长短和吸收水分相关,所以要养好鲜花,就得先解决这个问题。

  首先,鲜花带回家,修剪非常重要。大多数人把花买回来就直接暴露在空气中修剪,然后再插瓶放水。其实最好是在水中修剪。在空气中剪掉下面的花茎会阻止鲜花吸水。注意,在修剪的过程中,要用锋利的剪刀,不要使用很钝的剪刀。修剪的时候,剪掉花茎最下端2—5cm,为了增大吸水面积最好有45度到60度的倾斜角。最后,剪完之后不要立刻把茎从水中取出来。

  对于那些茎部纤维很强的花卉,用手掰断更佳,这比剪断更能增大与水的接触面积。

  对于菊类植物,热水浸泡是个好方法。把花束用报纸包好,把根部露出来2—10cm。在容器中注入2—3cm的热水,然后把花束根部浸泡到热水中10—30秒。这个过程中注意用报纸小心包好上部,不要让热气烫伤花朵。从热水中取出之后放在桶形容器中浸泡1个小时,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布置喜爱的插花了。

  发散根部也是增加吸水的好方法,用锋利的剪刀在根部剪成十字、一字的样子。如果是类似木本的坚硬花茎,可以把下面2—5cm的树皮一律扒掉。如果是坚不可摧的花茎,可以把它下面2—5cm处砸碎。

  除了刚带回家时处理根部以外,平时的护理也很重要。一般来说,花束不要放在日照强烈的地方。日照会使细菌繁殖更加迅猛。不要放在空调旁,流动的空气会带走水分使花束过早枯萎。如果花束干燥了,可以用喷雾器喷上水分。很多人喜欢在花朵上喷水分营造“带雨梨花,出水芙蓉”的气氛,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应该往叶子上喷水,那里才是缺水最严重的地方。(董小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