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诊所 >

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挖出白蚁巢穴89个

来源:未知
】 2012-01-27 00:00
[摘要]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挖出白蚁巢穴89个 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白蚁的繁殖季节。由于长江中下游环境较为潮湿,长三角地区的不少城市,都受到较为严重的白蚁侵害,南京也不例外。记者近日了解到,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标本馆,近期就受到较为严重的白蚁侵害,在最
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挖出白蚁巢穴89个

每年的四五月份,都是白蚁的繁殖季节。由于长江中下游环境较为潮湿,长三角地区的不少城市,都受到较为严重的白蚁侵害,南京也不例外。记者近日了解到,南京中山植物园的标本馆,近期就受到较为严重的白蚁侵害,在最近的一次除害中,挖出了89个白蚁巢穴。“这也是近几年来,馆中白蚁入侵最为严重的一次。”南京中山植物园标本馆馆长刘启新告诉记者。

刘启新告诉记者,植物园中的标本馆建于1987年,建筑中有不少结构都由木质结构:“尤其是标本馆两栋楼之间的地下道内,放了不少遗留下的建筑木头,成为虫害的寄生地。馆中由于收藏了较多标本,都是纤维结构,所以每2年都会闭馆一周进行消毒。”刘启新说,他们邀请了湖北罗田县白蚁防治研究所的专家到馆中除虫,最终挖出89个白蚁巢穴,抓出80多对蚁王蚁后。

“白蚁研究所的工作人员说,一般的虫害消毒,对白蚁并没有影响。”刘启新介绍,由于标本馆中的标本量达到70万份,其中有6千多份都是模式标本,价值非常高,“如果一旦出现白蚁虫蛀的情况,损失将不可估量。”

“由于现在是白蚁的繁殖季节,很多白蚁都在此时羽化,所以也是清除白蚁的好时机。”南京市白蚁防治研究所防治科工作人员介绍,由于羽化的白蚁在这段时间飞出,所以长期隐蔽在建筑内的白蚁,容易在此时发现,并予以消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中木质地板、木门等地方,比较容易成为白蚁的居住地。

“南京有不少民国建筑,由于都是木质结构的房屋,加上年代久远,很容易出现白蚁虫蛀情况。特别是住在一楼的住户,在厕所、厨房等潮湿的地方都可能出现虫害。”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居民家中发现有木质结构腐蚀的情况,可以尝试一下用手或者起子等物去捅一捅,如果发现木质出现酥性情况,很可能就是白蚁虫蛀,“出现这样的情况,需要请专业出白蚁部门进行除虫。”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建筑中,白蚁的腐蚀会危害房屋质量安全,所以被人们定性为“害虫”,但在自然界中,它是清除枯枝败叶的自然“清道夫”。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