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虞美人盆花生产栽培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7 00:00
[摘要]最受欢迎的花卉系列一二年生草花导读:虞美人,丽春花,赛牡丹,栽培管理,草本,草花,一二年生 虞美人盆花生产 虞美人属罂粟科罂粟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学名是Papaverrhoeas,别名丽春花、赛牡丹、小种罂粟花、蝴蝶满园春。原产欧、亚 虞美人 图片欣赏 大陆

 


虞美人属罂粟科罂粟属一、二年生草本植物,它的学名是Papaverrhoeas,别名丽春花、赛牡丹、小种罂粟花、蝴蝶满园春。原产欧、亚

 

大陆温带,世界各地多有栽培,比利时将其作为国花。兼具素雅与浓艳华丽之美,二者和谐地统一于一身。其容其姿大有中国古典艺术中美人的丰韵,堪称花草中的妙品。如今虞美人在中国广泛栽培,以江苏、浙江一带最多。是春季美化花坛、花境以及庭院的精细草花,也可盆栽或作切花。

中文名:虞美人

学名:Papaver rhoeas

别名:丽春花、赛牡丹

科属:罂粟科罂粟属

形态特征:

一、二年生直立草本,分枝纤细,株高30--90厘米,全株被糙毛,有乳汁。

叶互生,羽状深裂、裂片披针形,缘生粗锯齿,花单生长梗上。未开放时花蕾下垂,萼片绿色、花开后即脱落;花瓣4枚或重瓣,花径5厘米以上,近圆形,全缘有时具圆齿或锐刻,纸质而有花形,呈红、紫、粉、白等色,非常娇艳.

花期5---6月,蒴果,种子肾形。

产地:

原产欧、亚大陆,我国广泛栽培,以江、浙一带最多。

生长习性:

性喜温暖阳光,耐寒冷,忌炎热多湿环境。

直根性,不耐移植。能自播,土壤要求不严,宜栽植在通风和排水良好的地方。

栽培管理

虞美人容易栽培,对土壤和肥料的要求不严格,以排水良好的砂壤土及充足的肥料下生长最佳。土壤的含水量以保持干燥的状态发育较好。开花前最好追肥一次,以促花大色艳开放有力。

虞美人宜植于充分的光照处。它能耐寒,不适应高温多雨的夏季。春季开花最盛,如在花谢时及时将残花剪去,则能集中养分使后开的花朵足壮,而且延长花期。与一般植物相似,虞美人的子房也是圆球形,果实很小,结在辐射状柱头的下方,不能食用。它的果实有一轮孔裂,成熟自己裂开,内含种子,种子容易散落,应及时采收,以便播种繁殖。

繁殖方法

虞美人用种子繁殖,种子细小,易成活。一般以秋末冬初播种较好,使种子在土内过冬,第二年春出苗开花。华北地区秋播出苗后,可罩上塑料薄膜并加盖草帘防寒越冬。寒冷地区也可在早春播种,即当土壤刚刚解冻后立即播入,但生长开花不如秋播者。

虞美人的根细深长,幼苗不耐移植,故以直播于栽植地点为宜,也可采用小盆播种或将种子播在特制的营养钵内,出苗后可每盆选留壮苗一至二株,并将盆移入阳畦越冬。到来春天暖再栽于预定栽植地点。

用途:

虞美人娇艳动人,加之花瓣质薄如绫,光洁似绸,是优良的观赏花品种,可为露地花境及花坛材料,还可盆栽观赏,因其花茎细长常用作切花材料。

剪取切花的适应期应在花蕾半开时,并于切取后立即插入温水中。如此可使茎内乳汁不致流失过多,否则会使花朵凋谢,而无力开放。

《带经堂诗话》中说:“虞美人即莺粟花,俗名米囊。”其实非也,罂粟一名莺粟,与虞美人同属罂粟科,二者之形态习性也较相近,特别是它们花后所结的硕果形状相同,只是大小有别,因此常被人联系到能产鸦片的罂粟,使虞美人遭受不白之冤。虞美人体内虽有乳汁,但其成分不含鸦片酊。

虞美人盆花生产   
虞美人播种育苗

种子重量为每克8128 粒左右。播种采用288 孔穴盘或200孔穴盘,基质采用进口育苗草炭加入10% 直径3-5mm 的大粒珍珠岩,育苗周期为6-7 周,不用覆盖。育苗周期分成四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播种到胚根出现;第二阶段是从胚根出现到子叶伸展,发芽完毕,并长出一片真叶;第三阶段是从一片真叶出现并开始生长,达到移栽标准;第四阶段是准备运输、移植或储运。

温湿度控制

第一阶段发芽温度为18℃-21℃,需要5-7 天,基质要保持中等湿润;第二阶段温度为18℃-20℃,施肥可以一周一次,N:P:K 为15:0:15 和20:10:20 交替使用,浓度为50-75ppm,需要7 天,基质保持偏干;第三阶段温度为17℃-18℃,施肥浓度为100-150ppm,一周一次肥,需要21-28 天;第四阶段温度为15℃-17℃,需要7天,施肥浓度同第三阶段,之后即可上12cm × 12cm 的盆,浇水见干见湿。

肥料配制

美沃20:10:20,要得到100ppm的肥料应每升水中加入0.5 克该肥料,其他浓度依此调整。美沃15:0:15,要得到100ppm 的肥料应每升水中加入0.67 克该肥料,其他浓度依此调整。育苗期间水的pH 值要调整到微酸性(5.5-6.5)为好,基质酸碱度控制在5.8-6.2 为宜。

虞美人病虫害防治

 常见病害有苗期枯萎病,用25%托布津可湿性粉剂1000倍液喷洒。通常子叶出苗后每周用1000倍液百菌清或甲托喷施,连续2-3 次。虫害常见有蚜虫危害,成虫若虫密集于嫩梢,吮吸叶上汁液。常采用35% 卵虫净乳油1000-1500倍液,2.5%天王星乳油3000倍液,50%灭蚜灵乳油1000-1500倍液,10%氯氢菊酯乳油3000倍液,2.5%功夫乳油3000倍液,40%毒死蜱乳油1500倍液,40%氧化乐果1000倍液,2.5%鱼藤精乳油1500倍喷杀。

上盆管理

虞美人为直根系,再生能力弱,植株移栽后常常枯瘦难开花,故应趁苗小时(3-5片真叶)带土团移栽,移栽后适当遮荫,花前花后要多施磷钾肥,促发枝开花,花前适当减少水量。生长期间管理较方便,保持土壤湿润即可,对肥水要求不高。应经常做好松土工作,雨后要及时排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