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花卉繁殖 >

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中国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繁殖栽培及管

来源:那花园
】 2012-01-26 00:00
[摘要]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 迷你花入门介绍,花卉植物知识,园林园艺知识花卉花语汇总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 家庭温室是为了克服环境弱点如低温、干燥等而采取的补偿措施。它更象一台带空调的房间,通过人工手段模拟植物原生地的自然条件,力图营造出一个适宜其生长的“时
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 迷你花入门介绍,花卉植物知识,园林园艺知识花卉花语汇总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
家庭温室是为了克服环境弱点如低温、干燥等而采取的补偿措施。它更象一台带空调的房间,通过人工手段模拟植物原生地的自然条件,力图营造出一个适宜其生长的“时空”。

  温室由封闭的空间、温控系统、温湿度补偿、空气循环和可编程序定时开关(选件)五个部分组成。下面一一介绍。

  温室封闭的空间就是一只的箱子(称为温室是基于其功能而言),可选用有机玻璃、普通玻璃等透明板材以包角(五金店有售)或用胶粘合连接而成。顶盖做成活的,并在箱体的侧面合适的位置上开一个直径1cm大小的孔(电线将由此穿过)。由于有机玻璃的保温性能优于普通玻璃,前者比后者升温快,而且也更节能,所以最好选用有机玻璃制作。箱子大小宽窄依“客人”多少和高矮胖瘦而定。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尽量做得大些,使每个“客人”都能享受到足够得新鲜空气。如果把整个阳台封闭起来形成一个名副其实的温室,当然是最理想的作法,不过最好先得争得老婆的恩准。我的箱子为有机玻璃材质,尺寸为长72cm、宽46cm、高46cm。顺便说一句,阳台改温室的报告我早就递上去了,至今未获批准。

  普通灯泡、陶瓷平灯口(E27)、空易拉罐、风扇等构成温湿度补偿和空气循环系统。灯泡是温室的热源,同时也肩负着调整湿度的重任。灯泡的多少、功率的大小则根据箱体的容积、材质和其所处环境温度决定。这理给大家提供一个参考,我的箱子(72*46*46cm)用一只100W或两只60W的灯泡,在环境温度15度且无阳光照射的情况下,箱内最高可升至35度。总之,灯泡数量和功率决定箱内可维持的最高温度与升温的速度,配置热源应以温度上升平缓为主要原则。读者应根据自己实际需要适度增减灯泡的数量和调整功率大小。由于灯泡的工作温度较高,基于安全的考虑每只灯泡的功率不要超过100W,且最好选择陶瓷灯口。

  强制对流是本温室热传导的主要方式。风扇自然是少不了装置,尤其当温室空间较小时,更是不可缺少的。我用的是从废旧电脑电源上拆下来的仪表风扇(仪器散热用的),大小(9*9cm)风量都比较合适。风扇既可使箱内各处温度分布均匀,又能使空气流动起来以模拟自然状态下的微风环境。同时肩有降低了热源周围温度的作用,提高了安全系数。一般的设计是只用灯泡靠自然辐射加温,这个方式的热量传递较慢,造成箱内温度很不均匀;灯泡的热量直接辐射到植物表面,就象烤箱一样。

  灯泡加风扇——实际是一台构造简单的“空调器”。我的这个设计一举三得,够巧妙得吧!请继续往下看,后边还有更绝的。

  温箱内各部分的功能说完了,该动手了。用电线连好平灯口,装上60-100W的灯泡,取一块磁砖或其它隔热介质(如:碟子或盘子)置于温室的一角,把装好灯泡的平灯口竖立在上面。将风扇接在一个输出直流电压为12V的交直流电源变压器上,并将其放在灯泡的前面,风向指向另一角(对角)。这种放置方法如同空调的室外机,风扇把散热器周围的热空气先吸入后再吹出去,注意不要放反了。取几只易拉罐,剪掉底儿和顶部后分别套在每个灯泡上。再取几只易拉罐,去掉上盖后放置于灯泡顶上,使上下两个易拉罐的底和顶吻合。套在灯泡上的易拉罐既可遮当住灯丝发出的大部分热辐射避免烤伤植株,又给置于其上的另一个易拉罐提供了一个稳定的支架。说到这里,您已经猜到了这些易拉罐是作什么用的了吧!对了,它就是利用灯泡加热易拉罐内的水使其受热蒸发的湿度补偿装置,有点象“蒸锅”,呵呵!

  灯泡、风扇再加上几个易拉罐的巧妙组合就实现了温湿度的调节,既简单又实用,真可谓乃一石数鸟之“壮举”,你说是吗

  温度控制器是温室最关键也是成本最高的部件。它的制作需要具备一定的电子学知识。一只晶体管、一个热敏电阻、若干阻容元件再加上一个继电器或可控硅,就可制成一台简单温度控制器,成本不超过20元。我不但期望结果,更注重过程,亲自动手同样也是一种快乐。所以,我的温度控制器是自己装的,使用了一块IC(四运放),用负热敏电阻作探头,并带有指针式温度计,温度控制范围5度—30度连续可调。虽然相对复杂了一些,但全部花费也仅50元。对于没有电学知识的朋友,电路再简单也不易做到。因此,我建议您购买市售成品温度控制器,价格大概在一二百元左右,贵是贵了点儿,但想想几百上千的牡丹、兜锦您都舍得买,区区百元而且仅是一次性的投资对您来讲实在是毛毛雨。成品温度控制器除了能显示和控制温度,有的还附带时续控制功能。只要设定好所需温度和调整好每天的工作时段(如白天为25度10小时;夜间为16度14小时),将温室置于窗前,注意肥水管理,以后的事情您就不必操心了。对于经常出差在外和懒得天天开关电源的球迷,这台可编程的温度控制器特别适用。今后您就是外出一两周,也不用惦记着自己的宝贝儿了。怎么样,够省事的吧!

  编程定时开关是为“懒人”准备的,不是必需的。如果您用的是前面介绍的可编程序温度控制器,定时开关就没必要啦。对那些生活没有规律,不能按时为温室打开电源的球迷,最好准备一个定时开关。省事儿的办法是买个现成的,大盖在一百元左右。省钱的办法是买个定时模块(几十元),与温度控制器组合在一起,不过这得您自己动手改造。当然还有一分不花的办法,就是您自己充当定时器了。

  该进行总装啦!用一小药瓶装满干燥的沙子,把温度控制器的探头(热敏电阻)插入一根一端封闭的金属细管内,再直接插入装有沙子的小药瓶里。沙子是缓冲介质,这么做是为了降低探头灵敏度,使升温过程平缓。不要为图省事把探头直接插入花盆里或干脆暴露在空气中,前者因潮湿而损坏探头,后者使您的灯泡工作起来象霓虹灯,切记!将延伸至室外的灯泡电线插头和风扇的电源插入温度控制器的输出接线板上,把探头的导线与温度控制器连好。最后,将温度控制器的电源插头插在定时开关的输出端或直接连上220V市电。

  到这里“房子”终于装修好了,您盼望已久的时刻到了,球球们“请君入瓮”吧!先别急,还有事要做。把温室放到室内光照较好的地方,比如窗台附近。在温室里放上一张“桌子”,就是四条腿加一块板的托盘,可不是用来会餐的呦!“桌子”应高于风扇且与四壁留有一定的缝隙,把球球放在上面,这样热风就不会直接吹着她们了。好啦!这回可以上“桌”了。球球按矮在前高于后地一一放好,灯泡与球球的最近距离保持在10cm以外。10cm是安全距离的极限,如果空间较大,最好离得远些。将带有探头的小沙瓶放置在不受阳光直射的花盆之间,把水注入到灯泡顶上的易拉罐里。您的温室不会没有“门”吧,那就把门关上吧!最好留条缝,不是用来偷窥的呦,而是透气儿用的。到此为止,一切就绪。

  设定好所需温度和定时器工作时段,接通电源后您的温室便可开始工作了。加温的同时风扇也一同转动,使温室模拟自然风。当到达设定温度后,温室将进入保温状态,时断时续地启动加热装置和风扇以保持恒定温度和空气流动。长72cm、宽46cm、高46cm的温室,使用一只100W的灯泡,在环境温度为15度下,持续加温大约在两个小时后,室内温度可升至25度。

  温室可用于一般花卉冬季养护;休眠植物保温越冬;反季节播种育苗、扦插、嫁接后的管理等等。朋友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举一反三,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

  温箱养球正处于初步尝试阶段,这里仅介绍一下我使用温箱养护君子兰的经验,供朋友们在温箱莳球时参考。

  一般于十月中旬左右,室内气温降至16度时,把君子兰放入置于窗台上的温箱内养护。白天设定在25度,加温时段从早7点至晚6点;夜间利用窗子附近自然降温,调整温度控制器使温箱维持在15度。昼夜10度的温差,是植物生长良好的必要条件。随着三九天的到来,气温逐渐下降,升温的时间愈来愈长时,适当延长加温时段。通风是很重要的,我没有把风扇电源接在温度控制器上,而是直接插在市电上进行24小时连续换气,这样做的好处有两点,一是使温箱内的湿度不致过大;二是保持温箱的空气相对清新。总之,在使用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不断地调整,为您的花草营造出一个与其原生地类似的环境。

  好了到此为止,这个傻瓜型的家庭温室介绍完了。有了它,明年的冬天将不再寒冷。

资料来源:仙人掌俱乐部 整 理: 奇乐网
家庭温室制作与应用-中国仙人掌与多肉植物-多肉植物繁殖栽培及管理与应用 多肉植物的基本認識,多肉植物入门介绍,园林园艺知识花卉花语汇总,中国多肉植物
相关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