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八角金盘的栽培技术及其应用

来源:那花园
】 2012-08-18 23:53
[摘要]别称为八手,手树,学名为Fatsia japonica (Thunb.)Decne et Planch.。 【科属】五加科八角金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原产于日本,朝鲜。我国台湾也有,现广泛栽植于长江以南地区。 【习性】生性强
别称为八手,手树,学名为Fatsia japonica (Thunb.)Decne et Planch.。
【科属】五加科八角金盘属常绿灌木或小乔木。
【分布】原产于日本,朝鲜。我国台湾也有,现广泛栽植于长江以南地区。
【习性】生性强健。栽培室温以16摄氏度左右为佳,高于18摄氏度时,叶片易褪色,冬季休眠期温度7--8摄氏度为宜。忌干旱,畏酷热和强光曝晒,在荫蔽的环境和湿润,疏松,肥沃的土壤中生长良好。适应林下环境和室内散射光条件。对有害气体有较强的抗性。
【繁殖】以扦插繁殖为主,也可用播种或分株繁殖。扦插以雨季最宜。取茎基部萌发的小侧枝长10厘米左右,插入素砂土或蛭石中,保持荫蔽,湿润,在20摄氏度下约40天生根。播种,5月种子成熟后采收洗净即可播种,10--13摄氏度下,播后半个月就能出苗。当年生小苗,冬季需防寒。分株可在春季结合翻盆时进行。
【栽培】长江流域以南可室外栽培,只需选择突然较肥沃,湿润的半阴处即可生长良好。盆栽可用腐殖土,泥炭土加三分之一细沙和少量基肥配制成的营养土。上盆宜在春季萌发前进行,如植株较高时可适当短截,以适合盆栽观赏。可常年在明亮的室内摆饰,切不可在夏季阳光下曝晒,短时间强光直射也会将叶片灼伤。如放置室外,可置于建筑物北侧等半阴,通风良好处。在新叶生长期,浇水要适当多些,保持土壤湿润,以后浇水要掌握间干间湿。气候干燥时,还应向植株及周围喷水增湿。5--9月间,每月施饼肥2次。花后若不留种应剪去残花梗,以免消耗养分。北方地区10月中,下旬移入室内,次年清明后移出。长江以南地区盆栽的花苗,冬季放入温室较为安全。两年换盆一次。通风不良易遭红蜘蛛和介壳虫为害,注意防治。
【应用】八角金盘四季常青,柱形优美,丰满,叶片大而浓绿,似十指伸张的巨掌,充满生机与活力。作为耐阴观叶植物,适于室内光线较弱的环境生长。盆栽可布置厅堂,楼梯转角,宾馆,会议室,礼堂等处。
  同属常见栽培种还有多室八角金盘,产于我国台湾。小乔木,幼嫩部分具棕色长绒毛,后渐脱落。叶形似八角金盘,但裂片较少,5--7深裂,先端长尾渐尖。花序上密被黄色绒毛。果球形,具10室。此外,还有白边八角金盘,黄纹八角金盘,裂叶八角金盘,白斑八角金盘等栽培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