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黄栀子的种植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17:46
[摘要]黄栀子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00-200厘米,喜酸性土壤,在丘陵山地普遍能生长。

  黄栀子,又名栀子、山栀子、红栀子、枝子、山枝子、黄枝、黄枝子、黄果树。黄栀子为茜草科栀子属植物栀子。

  果入药,具有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的功能,内服主治热病高烧,心烦不眠,实火牙痛,口舌生疮,鼻规,吐血,眼结膜炎,疮疡肿毒,黄疸型传染性肝炎,蚕豆病,尿血;外用治外伤出血、扭挫伤。根入药主治传染性肝炎,跌打损伤,风火牙痛。

  栀子花枝叶繁茂,花朵美丽,香气浓郁,为庭院中优良的美化材料,还可供盆栽或制作盆景。以其果实为原料提取天然色素广泛用于食品工业和出口。分布于浙江、江西、福建、湖北、湖南、四川、贵州等省。全国大部分地区有栽培。

  一、植物学特性

  黄栀子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高100-200厘米,喜酸性土壤,在丘陵山地普遍能生长。根淡黄色。多分枝。植株平滑,枝梢有柔毛。干灰色,小枝绿色,叶对生或主枝轮生,披针形或倒卵状长椭圆形,长5-14厘米,革质而有光泽。花单生枝顶或叶腋,有短粳,花萼呈圆筒形,单生花瓣5-7枚,白色,肉质,浓香,夏初开花;花冠高脚碟状,6裂,肉质。果实倒卵形或长椭圆形,具6纵棱,成熟时呈金黄色或橘红色。种子扁平,直径约0.5厘米,外有黄色胶质物。花期6-8月,果熟期10月。 黄栀子性喜温暖,湿润,好阳光,但又要避免阳光强烈直射,喜空气温度高而又通风良好,要求疏松、肥沃、排水良好的酸性土壤,是典型酸性土壤植物。不耐寒。栀子对二氧化硫有抗性,并可吸硫净化大气,0.5千克叶片可吸硫0.002-0.005千克。

  二、栽培技术

  (一)养殖方法

  用扦插、压条法养殖为主,另外可用播种、分株法养殖。

  1、扦插养殖。 扦插春夏秋均可进行,以夏秋之间成活率最高。插穗选用生长健康的2年生健壮枝条,截成15-20厘米长的枝条,剪去下部叶片,残留叶柄,用生根粉浸泡24小时,按行距15厘米、株距9厘米,直插或斜插在苗床内,枝条埋入土中三分之二,插后浇水,以利生根。在80%相对湿度条件下,温度20-24℃条件下约15天左右可生根。培育一年后即可定植。

  2、压条养殖。 4月份从3年生母株上选取健壮枝条,长25-30厘米进行压条,如有三叉枝,则可在叉口处,一次可得三苗。一般经20-30天即可生根,在6月可与母株分离。

  3、播种养殖。 (1)选种。 选择饱满、色深红的成熟果实,连壳晒或晾干作种,播种前,用剪刀将种子果皮剪开,挖出种子,在热水中搓散,去掉浮种或杂质,然后将下沉的充实种子捞出,摊于竹席上,置通风处晾去过多的水分,即可播种。 (2)催芽。 种子发芽缓慢,必须对种子进行处理,取种子泡入30-45℃的温水中,约24小时,揉搓洗去杂质,稍晾后进行砂藏催芽,发芽播种。 (3)播种。 播种肘间清明节前后,条播按行距15厘米,开沟15厘米宽深3厘米许。将种子均匀徽于沟内,覆土。一般撒播可把种子直接撒在畦里,但需掺适量细土,保证播种时的均匀。浇水后盖草保墒,以利出苗。雨量较多地区,畦高15-30厘米、宽120-150厘米,每亩用种约需2.5公斤。一年生苗20-30厘米高,到12月至次年2月可出圃造林。

  (二)选地整地。

  选好栀子的种植地和整好地是为栀子高产打下坚实的基础。高产栀子种植地应选择坐北向南、东西向的向阳山坡的中下部或平地土层深厚、肥沃疏松、排水良好的砂质土壤处,荒坡地宜在头年冬进行全垦,然后按行株距1.5×1.2m或1.3×1.2m挖穴,穴深宽各50cm,冬季经风化后,在第二年春种植前每穴施下腐熟农家肥5kg,将土与肥拌匀,以待种植。 (三)移栽 早春或雨季到来时,将土地按行距1.5米开沟,沟深0.9米,宽0.75米,沟内施足底肥,按行距1.2米,株距1.5米定株。移栽时,将30厘米高的苗株根部舒展栽入,浇足水分,霞土踏实,每亩栽苗300棵。如地势比较平坦,成林后可在林地行间可间种花生等矮秆作物或药材,提高土地利用率。 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推荐阅读:

  黄栀子的栽培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