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种草不如种树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0:12
[摘要]在一些城市改造和新区开发中,种草几乎成了一股风。有些地方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建成了颇为壮观的 草坪 广场,单从视觉而言,确实不错。不过,任何投入必须讲究效益,越来越多的草坪广场仅就其维护成本而言,似乎也不值得一味提倡。 去过维也纳的人都有这样的

在一些城市改造和新区开发中,种草几乎成了一股风。有些地方投入大量人力财力,建成了颇为壮观的草坪广场,单从视觉而言,确实不错。不过,任何投入必须讲究效益,越来越多的草坪广场仅就其维护成本而言,似乎也不值得一味提倡。  

 

  去过维也纳的人都有这样的印象:这座名城仿佛掩映于森林之中,给人以特别心旷神怡的感觉。其实,不仅是维也纳,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城市,栽树与种草的比例也是搭配得恰到好处的。 

 

  相关科学测量分析表明,一片树木所能制造的氧气量,比占地面积相同的草地要高几百倍。在现代城市楼宇间,树木为人们带来了绿阴,给其他生物也营造了栖息地。而小草则不然,每天都得耗去大量的水分,日常养护成本很高。有关方而测算过,在缺水的时候,用人工浇灌草坪加上其他管理,其费用之高令人咋舌;在我国北方城市,冬季过后,草坪补植的成本也不低。因此,春夏季看起来爽心悦目的草坪,其综合效益大打折扣。  

 

  绿化城市、营造更加宜人的空间已成为一种共识,也是提高城市品味的必要措施之一。一味地将眼光放在草上而忘却了栽树,是一种片面的行为。城市改造不能搞应景之作的短期行为,要放眼八年十年甚至更长时间,坚持从长计议,因而草要种树更要栽,后者无疑是事半功倍甚至一劳永逸。   

 

  据悉,在辽宁省大连市的广场建设中,人们已注意到这一点,把过去挖走的树再“请”回来,调整好树与草的比例,这就是科学的搭配。大连的补救措施对其他地方不无启迪意义。事实上,把别人的经验学到手,就可以少走弯路。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