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红叶李栽培养殖方法及管理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1:34
[摘要]红叶李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不很耐寒,耐干旱,不耐阴,耐水湿,根系较浅,萌枝力较强。

  红叶李叶椭园形,紫红色。花2—3朵聚生,粉红色,果实近球形。花期3—4月。果期6—7月。

  红叶李生物学特性: 为蔷薇科李属植物,是樱桃李的变种。

  红叶李喜温暖湿润和阳光充足的环境。不很耐寒,耐干旱,不耐阴,耐水湿,根系较浅,萌枝力较强。生长适温15—25℃,冬季能耐—5℃低温,土壤以肥沃,排水良好的沙质壤土为宜。

  红叶李繁殖方法:常用嫁接、压条和扦插养殖。

  嫁接:用毛桃、李、梅、杏等作砧木,以枝接法嫁接。用桃作砧木嫁接的植株,生长势旺,叶色紫绿;用梅实生苗嫁接植株叶色鲜亮。嫁接苗成活后1—2年可出圃栽培。 压条:常在梅雨季节用高空压条法。离枝顶20—25厘米处环状剥皮,用潮湿腐叶和薄膜包扎,秋季即可剪离定植。

  扦插:本地近年试验证明扦插也是可行的。秋季选用当年生枝条10—15厘米,仅留顶端1—2厘米,插入疏松沙土中,遮阴保湿,来年春季即可出圃移栽。插穗用生根剂处理将提高成活率。

  红叶李栽培管理:移植春、秋为主,尤以春天为好。栽培过程中,保持土壤湿润。生长期施肥2—3次。嫁接苗应及时去掉砧木的萌蘖,光照不强时,叶色将变绿不鲜艳。对过长枝条进行修剪,同时剪除过密的弱枝、病枝和枯枝,形成圆整的树冠。

  施肥

  密枝红叶李属于无限生长的植物类型,在东北地区即使下霜之后仍有一定的生长量。因此,为了保证其冬季不干尖和抽条,施肥必须尽早。笔者苗圃一般在五六月份施肥,过了6月之后决不再施。有些从业者为了加快其生长速度,在秋季也施肥,这是非常不理智的做法。因为秋肥在给密枝红叶李增加养分的同时,会提高当年生枝条的生长量,弱化其木质化程度。冬季低温来临时,未木质化的枝条很容易被冻伤。曾经有一家地处吉林北部的苗圃,就因秋季施肥导致密枝红叶李发生了严重的抽条现象。

  所用肥料最好是能迅速见效的氮肥,让密枝红叶李的大部分生长在春夏季完成,不要拖到秋季。肥效期长的肥料尽量不用,例如二铵,即使春季施用,也能让植株在夏秋季节产生很大的生长量,从而影响当年生枝条的木质化程度。

  水分管理

  密枝红叶李的耐旱性很强,但是怕涝,在建立苗圃或选择栽植地点时,一定要确保地块具有良好的排水条件。在绿化工程中应用时,也要避开低洼、潮湿的地点。

  目前笔者生产的密枝红叶李大部分是嫁接养殖,砧木分为山杏和桃红两类。据观察,使用山杏嫁接,其抗旱性特别强,但对水涝的反应也特别敏感,极不耐涝,具有非常极端的特性;桃红嫁接的密枝红叶李与前者相比抗旱性稍差,但耐涝性稍强,属于适应性相对“中庸”的类型。在具体生产中,以山杏为砧木的苗一定要选择地势较高且相对干燥的地块,桃红苗的定植地点可以稍微平缓一些。苗木的整个生长过程中,几乎不用人工浇水,但要注意雨季的排涝。

  修剪移栽

  密枝红叶李的最大特性是生长速度快,萌芽能力强,修剪越频繁它的枝条萌发量越大,植株越茂密。实践证明,修剪后的密枝红叶李,一个长10厘米左右的枝条就能萌发出五六个小枝,从而让植株更加茂密紧凑。在苗圃生产中,当嫁接苗成活后要及时打尖,下部枝条保留20厘米高即可。如果打尖迟了,就不容易保证灌木上下都有丰满的冠幅,形成“脱脚”。

  绿篱和模纹是密枝红叶李最常见的应用方式,将其定植后最好立即进行平剪。一般是将高80厘米至100厘米的苗,修剪至高度为50厘米至60厘米。这样对促进苗木成活以及今后的快速生长,具有积极意义。造型球也要经常修剪,以体现其密枝和红叶的特性。

  无论苗圃生产还是园林应用,密枝红叶李都可以不断打尖。如果条件允许,一个月打三四次尖都没问题,修剪之后,其叶片会越来越小、越来越密,也越来越红。

  移栽密枝红叶李应根据季节确定使用裸根苗还是土球包装苗。春秋季温度湿度都合适的时候,保守说裸根苗的定植成活率也能达到90%以上。若是在炎热的夏季或天气较冷时进行反季节栽植,就需要带土球,而且最好在土球外再包裹无纺布、草绳和塑料袋。只要保证土球不散,成活率在95%以上。

  推荐阅读:

  红叶李的主要病虫害及防治方法

  植物介绍:红叶李 Prunus cerasifer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