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绿化工程中较大花木的移植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1:38
[摘要]最近着几年,在园林 绿化 施工中,大树移植是 苗木 栽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绿化工程建设单位为了迅速展现绿化景观,在绿化设计时布置了数量较多的大规格树木。因此,如何提高大树移植成活率是绿化施工 企业 应该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根据大多数专家在近几


     最近着几年,在园林绿化施工中,大树移植是苗木栽植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绿化工程建设单位为了迅速展现绿化景观,在绿化设计时布置了数量较多的大规格树木。因此,如何提高大树移植成活率是绿化施工企业应该十分重视的一个问题,根据大多数专家在近几年的绿化施工过程中的经验,整理出如下:
    1.适地适树的进行移植规划
  大树移植品种尽量采用乡土树种,例如关中地区的国槐皂角银杏油松、柿树、石榴等。乡土树种抗逆性强,苗源充足,树形选择余地大,挖运方便,苗木调运周期短,就地选材,有利于大树成活。  
    2.秋冬早春是最佳的移植时间
 在秋冬早春时间,树木处于休眠状态,截干、修根对树体产生的伤害较小,有利于树体伤口愈合并生根发芽。有时由于工期的需要,有的施工单位在苗木旺盛生长期移植大径级树木,为了保证成活,其挖掘、调运、栽植、养护的直接成本比冬春季移植要高出一倍以上,其成活情况与秋冬早春移植相比难以保证。因此,笔者建议即使工期十分紧张,大径级树木及珍贵树木的移植时间应该尽量安排在秋冬早春。 
   3.整形修剪,减少树体水分的大量蒸腾损耗
      首先要彻底剪除干枯枝,对于常绿树种必须整形疏枝,疏枝量要大,只要保持树木整体骨架即可。落叶树木必须重截,只保留一级骨架主干枝,特别要注意保留一级主干枝上的部分秋梢,便于春季及早萌芽,观察养护成活情况。修剪后用草绳密实缠绕树干两层,要尽可能将主干和部分一级大枝全部缠绕。
    4.树木挖掘首先在挖掘之前要将大树根部的表层土全部清理掉,以压缩土坨厚度。
      胸径60厘米左右的大树土坨直径按2米放线下挖,土坨厚度一般为1.
5至1.8米(根据根系分布情况而定)。挖掘时一定要将主侧根锯口修剪平整,不得出现撕裂破茬。
   5.包装调运大树土坨包装分硬包装和软包装,笔者多次采用草绳软包,效果很好。具体办法是:将土坨修整成圆球形,尽量去掉不带须根的多余土壤,以减少土坨重量,防止破损。先用草绳密实在土坨中央打腰带,之后像缠毛线一样,按120度交叉分三个半球形,重叠缠绕,层层压叠。最后在土坨四周每隔20厘米竖立木条,用12号铁丝捆扎三道。 吊绳必须采用棉质板带,找好平衡点起吊。大树上车后,土坨朝向车头,树梢部分搭支架,绑扎稳固,以免土坨滚动破损。另外,大树装车后,立即用油漆或树木封口剂仔细涂刷树干的全部伤口。
   6.栽植在大树运到工地之前,应提前按土坨直径及厚度尺寸外放40厘米准备栽植坑。若原穴土杂质太多,必须提前准备耕作土。当大树按原树体朝向吊立到位后,注意栽植深度比原树木地径线略深15厘米左右,同时要分层夯实。
   7.养护大树先支撑,后浇水,在一周之内,必须连浇3次透水。晴天必须每天在树枝、树干上喷水,保证树体上的草绳始终处于湿润状态。只要坚持养护,过了炎热的夏季(并做好冬灌、春灌工作),根系及树干的伤口就会很快愈合,树木栽植后不久会萌生出新的枝
叶。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