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多浆旱生植物有哪些特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7-31 21:45
[摘要]体内有由薄壁组织形成的贮水组织,所以体内含有大量水分,因此能适应干旱的环境条件。根据贮水组织所在的部位,又可分为肉茎植物和肉叶植物。 肉茎植物具有粗壮多肉的茎,其叶则退化成针刺状,例如,仙人掌科植物;肉叶植物则叶部肉质化显著而茎部的肉质化不

体内有由薄壁组织形成的贮水组织,所以体内含有大量水分,因此能适应干旱的环境条件。根据贮水组织所在的部位,又可分为肉茎植物和肉叶植物。
    肉茎植物具有粗壮多肉的茎,其叶则退化成针刺状,例如,仙人掌科植物;肉叶植物则叶部肉质化显著而茎部的肉质化不显著,还有景天科、百合科及龙舌兰科植物。
    多浆植物的形态和生理特点是:
    茎或叶具有发达的贮水组织而多肉,茎或叶的表皮有厚角质层,表皮下有厚壁细胞层,这种结构可以减少水分的蒸腾。
    大多数种类的气孔下陷,气孔数目不多。根系不发达,属于浅根系植物。细胞液的渗透压很低,约为5×105-7×105帕。
多浆植物有特殊的新陈代谢方式,生长缓慢,但因本身贮有充足的水分,故在热带、亚热带沙漠,中其他植物难于生存的条件下,仙人掌类、肉质植物却能很好地适应,有的种类能长到20米高。

106  水分的其他形态对树木有哪些影响?
    (1)雪
    在寒冷的北方,降雪可覆盖大地,有增加土壤水分,保护土壤,防止土温过低,避免结冻过深,有利植物越冬等作用。但是在雪量较大的地区,会使树木受到雪压,引起枝干倒折的伤害。一般来说,常绿树比落叶树受害严重,单层纯林比复层混交林为严重。
    (2)冰雹
    对树木会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3)雨淞、雾淞
    会在树枝上形成一层冻壳,严重时,冰壳加厚,最终使树枝折断。一般以乔木受害较多,乔木中又因种类的不同而受害程度有很大差异,木质脆的最易受害,木质富弹性者则不易受害。
    (4)雾
多雾即空气中的相对湿度大,虽然能影响光照,但一般来说,对草木的繁茂是有利的。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