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园林植物冻害的预防及救治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1 15:25
[摘要]冻害在我国普遍存在,是植物常见的物理病害之一 随着园林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南方树种被引入北方,这就要求我们特别注意对 苗木 受害前的保护和受害后的补救,本文针对此问题特作如下介绍: 一、冻害预防 1.选择适当的品种 这是减少低温伤害的根本措施。乡

冻害在我国普遍存在,是植物常见的物理病害之一

随着园林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南方树种被引入北方,这就要求我们特别注意对苗木受害前的保护和受害后的补救,本文针对此问题特作如下介绍:

一、冻害预防

1.选择适当的品种

这是减少低温伤害的根本措施。乡土树种和经过驯化的外来树种或品种,已经适应了当地的气候条件,具有较强的抗逆性,新引进的树种上,一定要经过试种,证明其有铰强的适应能力和抗寒性,才可以推广。处于边缘分布区在用种上,选择小气候条件较好、无明显冷空气集聚的地栽植,可以大大减少越冬防寒的工作量,在一般情况下,对低温敏感的树种上,应栽植在通气排水性能良好的土壤上,以促进根系生长,提高耐低温的能力。

2.适时适量灌水

秋季控制灌水,及时排涝,适量施用磷钾肥,锄草深耕,可促进枝条及早结束生长,有利于组织充实,延长营养物质的积累时间,从而更好地进行抗寒锻炼。冬季灌水既能保证植物地上部分吸收充足的水分,又能保护地下根系抵抗干燥多风的冬季,延长来年开花植物的花期。一般地温高于5℃时,植物根系吸收水分,低于5℃植物根系不能吸水。所以,要在地温低于5℃前浇1次透水。地温低于0℃,土壤会因含水而结冰,这时也要浇1次水以保持根系不被风抽干。当温度更低时,根部冻水可放出潜热,提高温度。所以,冬灌应进行2次,时间为l0月下旬和11月上旬。对油松樟子松侧柏等针叶树幼苗可以采取冬灌防寒法。

3.根颈培土

冻水灌完后结合封堰,在树木根颈部培起直径80至100厘米,高40至50厘米的土堆,防止低温冻伤根颈和树根。同时也能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

4.覆土

冬灌后及时封堰,在树木根颈部培起直径50~80cm、高30~50cm的土堆,可防止低温冻伤根颈和树根,同时也能减少土壤水分的蒸发。欧洲和北美地区,会为绿地表土覆盖5~10cm厚的有机质(碎树叶与碎树枝)。有机质能减少土壤的水蒸发,活跃土壤微生物的分解作用,土壤将因此而变得疏松而温暖,其中的水分就不会冻结,植物也就不会因失水而无法越冬了。

早春土壤尚未化冻时,树木根系难以吸收水分。而这时空气干燥、气温回升快、蒸发量大,易造成植物生理干旱而枯梢。针对这一现象,在立冬前后可将苗木整个冬季埋在土中,使苗木及苗床土壤保持一定温度,不受气温急剧变化和其他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同时,又可减少苗木水分的蒸腾和土壤水分的蒸发,保持一定的土壤水分,有利于保持幼苗体内的水分平衡,可以有效地防止冻害和苗木生理干旱而引起的死亡。油松、樟子松云杉、侧柏、桧柏等常绿针叶树幼苗和部分落叶的花灌木,如蔷薇、月季以及常绿的小叶黄杨等较适宜用覆土防寒法。覆土防寒应在苗木已停止生长、土壤结冻前3~5d(立冬前后),气温稳定在0℃左右时进行。

5.架风障

为减轻寒冷干燥的大风吹袭造成树木冻旱的伤害,可以在树木的上风方向架设风障。风障材料常为高粱秆、玉米秆或芦苇捆编成篱,其高度要超过树高。常用杉木、竹杆等支牢,以防大风吹倒,漏风处再用稻草在外披覆好,绑以细棍夹住。此法用于常绿针叶树幼苗或一些珍贵树种和新引进树种阔叶树幼苗的防寒中。近两年来,有采用“防寒罩”工程来进行冬季护绿,此法能够保障植物安全越冬,但是防寒罩的骨架是由大量的木条搭建,来年拆除时造成了一定的浪费。

6.涂白与喷白

用石灰加石硫合剂对枝干涂白,可以减小向阳面皮部因昼夜温差过大而受到的伤害,并能杀死一些越冬的虫卵。涂白时间一般在10月下旬至11月中旬之间,不能拖延涂白时间,温度过低会造成涂白材料成片脱落。树干涂白后,减少了早春树体对太阳热能的吸收,降低了树温提升的速度,可使树体萌动推迟2~3d,从而有效防止树体遭遇早春回寒的霜冻。对花芽萌动早的树种,进行树身喷白,还可延迟开花,以避免晚霜的危害。

7.土埋

在小面积的范围,对一些矮干苗木植物还可用土埋的办法,使其不致遭受冻害。

8.春季养护管理

春季,防寒材料不可突然地过早拆除,要采用逐渐过渡的办法,防止苗木的不适应。为避免树体遭受风害,可提前在保温棚东南侧打孔放风,待树木适应后方可全部拆除。加强肥水管理有助于树体内营养物质的贮藏,还可促进新梢生长和叶片增大,提高光合作用的效能,保证树体健壮。

二、冻害的救治

1.合理修剪

对遭受寒害的植株,应采取合理的修剪措施,不应进行重剪,否则会产生有害的副作用。既要将受害的器官剪至健康部分,促进枝条的更新与生长,又要保证地上地下器官的相对平衡。一般在受害后即修剪,可保留受害部分枝条1~2cm,以防健康的枝条部分再向下干缩;如果是开春后再修剪,可剪至健康的部位,以利于创口的愈合;实践证明经过合理修剪的受害植株,其恢复速度快于重剪和不剪的植株。对一般常绿的盆栽木本花卉及观叶植物,应及时剪去所有枯死部分,并将其搬放到较为暖和的环境中。修剪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无论是大苗还是小苗在冬季受冻后都不宜即刻做大幅度修剪,以免加重冻害程度。一般应推迟到春季萌芽时修剪。

(2)坚持“重伤重截,轻伤轻截”的原则。

(3)修剪时选择晴朗天气,一般短截应剪到健康部位以下2厘米左右。

(4)重截或回缩到主枝、副主枝时应依据树冠状况,选留适当的壮芽,在芽上2厘米处锯断,重新培养主枝、副主枝。

(5)若主干及主枝皮层开裂,整个树冠冻死时,可在嫁接处的适当位置锯断主干,促使其重新萌发枝蘖,形成主干。

(6)锯断主干时锯口要平,并用保护剂涂抹。

2.保护与修补伤口

对仅干基局部(西北方向)受到冻害的粗大花株,可将坏死的部分剜去,涂抹伤口愈合剂后,再用薄膜包裹保护好,为其创造一个较为温暖的小环境;对一些受害的盆景植株,则可通过桥接或靠接换根来补救。

3.加强病虫防治

对观赏植物遭受低温危害后,因其树势较弱,极易遭受病虫害的侵袭,可结合防治冻害,施用化学药剂。其中尤以杀菌剂加保湿粘胶剂效果较好,其次是杀菌剂加高脂膜,它们都比单纯的杀菌剂或涂白剂效果好。因为主剂杀菌剂只能起到表面消毒和杀菌作用,副剂保湿粘胶剂和高脂膜,既起保湿作用,又起增温作用,这些都有利于冻裂树皮愈伤组织的形成,从而促进冻伤愈合。

4.慎重施肥

对于受冻害的植株,越冬后不能马上追施高浓度的化肥,而应待气温回升、根系恢复吸收功能后,再喷施或浇施低浓度的液肥,如可用0.3%的磷酸二氢钾和0.3%的尿素液,交替喷施或浇施,效果都很好。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