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趣谈中国桃花文化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1 15:30
[摘要]中国的桃树约在汉代传播到亚洲周边地区,从波斯传入西方,现世界各国都有种植。我国的桃树约有1000个品种,分果桃和花桃两大类,其中油桃和蟠桃用作果树 栽培 ,花桃和碧桃主要供观赏。观赏桃花常见种类有碧桃、白花碧桃、红花碧桃、绛桃、单瓣白桃、撒金碧桃
 中国的桃树约在汉代传播到亚洲周边地区,从波斯传入西方,现世界各国都有种植。我国的桃树约有1000个品种,分果桃和花桃两大类,其中油桃和蟠桃用作果树栽培,花桃和碧桃主要供观赏。观赏桃花常见种类有碧桃、白花碧桃、红花碧桃、绛桃、单瓣白桃、撒金碧桃、垂枝碧桃、千瓣碧桃、绿花桃、菊花桃、寿星桃、紫叶桃等。桃花是中国传统的园林花木,其树态优美,枝干扶疏,花朵丰腴,色彩艳丽,为早春重要观花树种。桃的果实是著名的水果;桃核可以榨油;其枝、叶、果、根均能入药;桃木细密坚硬,可供雕刻用。     桃花的优美,在于它以独有的色彩之美和姿态之美,与周围的景物能融为一体,形成一种和谐的美。在园林中红桃与绿柳搭配,桃花烂漫,柳枝飘荡,春风拂面,桃红柳绿,可谓“春风过柳如丝绿,晴日蒸桃出小红”。桃花与竹配植,可达“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的意境。桃花与青松配植,则更能突出桃花的艳丽和雅致,营造出中国园林春季独特景观。    尽管桃花未被列入中国十大传统名花之列,但它却是中国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花。迄今我国有多处观赏桃花的胜地,著名的有北京植物园、广州石马、杭州西湖、上海南汇、保定顺平、江西庐山、桂林恭城、四川成都、兰州安宁、湖南桃花源和桃花江等地。台湾桃园市过去因县内遍植桃花,缤纷馥郁,而有桃仔园或桃涧之称,清光绪12年(1886年)正式以桃园为名,1941年建制为桃园县,桃花亦成为市花。    桃花在中国是繁荣幸福、吉祥美满、和谐喜庆与热烈的象征。人们将桃树视为“五木之精”,将桃花作为美好事物的化身。向恋人贈送桃花,表示深切相爱;送给老师,寓意桃李满天下,表示对恩师慰问及不忘教诲之恩。人们将理想生活环境称为“世外桃源”;将太平盛事称为“桃林”;称赞美女姣好容貌是“艳若桃花”。脍炙人口的刘备、关羽、张飞的桃园三结义,使桃花又成为生死患难友谊的象征。    历代诗人留下大量歌咏桃花的诗篇。白居易诗云:“一树红桃亚拂地,竹遮松荫晚开时。非因斜日无由见,不是闲人岂得知?寒地生材遗较易,贫家养女嫁常迟。春深欲落谁怜惜,白侍郎来折一枝。”形容了满树桃花盛开时的美丽景致,并以花比红颜,以红颜比人才,表达诗人爱花要像珍惜人才一样的心境。刘禹锡诗云:“紫陌红尘拂面来,无人不道看花回。玄都观里桃千树,尽是刘郎去后栽。”描述了唐代民间观桃花的盛景。唐代书生崔护,在长安城南郊外春游,见到一位美丽姑娘站在盛开的桃树下。因口渴,崔护向姑娘讨了一碗水喝,心中很感激,只因萍水相逢不好意思讲话,使怅然离去。翌年同一天,崔护高中后又来这里,只见双门紧闭,不见姑娘,便在门上题诗曰:“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古往今来,关于桃花的众多诗词歌赋,描述了桃花的千姿百态,融进了种种爱恨情仇及喜怒哀乐的感情,是我国悠久花文化中的瑰丽珍宝。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