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夏宜平与球根花卉

来源:那花园
】 2012-08-01 15:38
[摘要]近几年,百合在 浙江 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销量已经超过了康乃馨和月季,成为最好销的切花品种之一。因而有人说,百合在浙江得以推广,与浙江大学球根花卉专家夏宜平博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夏宜平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 技术 学院园林所的副教授、硕士导师、
近几年,百合在浙江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其销量已经超过了康乃馨和月季,成为最好销的切花品种之一。因而有人说,百合在浙江得以推广,与浙江大学球根花卉专家夏宜平博士的努力是分不开的。 

  夏宜平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园林所的副教授、硕士导师、全国花卉品种审定委员会的部聘评审专家。1998年,夏宜平作为我国花卉界的惟一代表,参加了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25届国际园艺大会,他带去的论文就是《郁金香鳞茎的膨大生理与中国球根花卉的研究进展》。 

  在从事郁金香研究的同时,另一个课题也一直在夏宜平的关注之中,那就是有关百合的种源问题。他说,其实中国是百合花最大的原产地之一,在近百个百合属的原生种中,有36个是原产在我国的,然而由于我们长期忽视了种源的培育,导致目前市场上的百合品种几乎全都来自荷兰等国,这也是早几年百合花身价不菲的原因。通过种球自繁来解决种源问题,使百合的种球生产实现国产化,从而让爱花的消费者们欣赏到真正价廉物美的百合花,这便成了夏宜平的目标。从 1999 年起,夏宜平开始转向百合的商品种球与切花生产技术的研究与推广。从土壤消毒、去盐、栽培环境条件控制等一项项十分具体的基本技术着手,指导农户和企业搞好切花百合的生产。4年来,在浙江种植百合有一定规模的地方,几乎都遍布了夏宜平的足迹。 

  在夏宜平的指导下,东方百合自繁种球的成本能降到进口种球的一半。在第五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上,由夏宜平主持完成的“优质东方百合山地繁育商品种球”科研课题还获得了银奖。今年,在缙云县大洋镇的东方百合种球繁育基地,共种植了170万球的东方百合,其中有一半仔球是自繁的。下一步,夏宜平的课题是自繁东方百合种球的采后处理,包括工厂化的清洗、消毒、分级、包装与低温贮藏技术,以解决目前国内尚未克服的商品种球的长期冷藏难题,真正使国产种球达到替代进口产品的目的。

   
.

花事推荐

热点排行

热门标签

导航直通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