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矮牵牛的栽培技术要点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0 13:57
[摘要]矮牵牛喜温暖,白天生长最适温度为25℃至28℃,夜间为15℃至17℃,喜疏松肥沃的床土。

   矮牵牛为茄科的多年生草本,通常作一年生栽培,栽培品种极多,花形及花色多变化,有单瓣、重瓣两种,瓣缘皱褶或呈不规则锯齿;花色有白、粉、红、紫、玫红、酒红、红星等,花大者径10厘米以上,蒴果。由于花大色艳,成为许多地区绿化草花的主要品种之一。喜温暖,白天生长最适温度为25℃至28℃,夜间为15℃至17℃,喜疏松肥沃的床土,但过肥易徒长。可采用播种繁殖和扦插繁殖。

  一、播种繁殖

  (一)育苗

  首先要确定好播种日期,矮牵牛生长期一般在120天左右,单瓣花100至110天可开花,以四平地区为例,若想在“五·一”左右出圃,可在1月上旬播种。

  1.土壤消毒培养土配比为草炭土:珍珠岩:蛭石=10:1:1或腐叶土:园土:河沙=6:3:1

  用苗菌净800倍液、甲基托布津1500倍液、达科宁800倍液配成混合液后用细眼喷壶或喷浆泵均匀喷入培养土中,进行搅拌,待土药拌匀后用塑料布盖严闷7至10天后上箱。

  2.上箱播种箱规格40×80×10厘米,将闷好的培养土均匀放入花箱中,用木板摊平,但土壤表面不要压得过实,然后浇透水,播种前要进行二次消毒,用达科宁800倍粉剂均匀撒入箱土表面,再用水浇透,待播种箱表面水完全渗透,约半小时后,可以进行播种。

  3.播种由于种子细小,播种时种子拌细沙,注意细沙必须经过高温消毒后方可使用,播种量约为每箱1200至1400粒(即1克种子平均播7至8标准箱),不覆土或覆一薄层蛭石,一般6天出苗,实践证明,覆一薄层蛭石可减少种子出苗时裸根或倒伏的几率。

  4.覆膜种子播完后用800倍液达科宁溶液喷一遍透水进行消毒,在花箱四周撒上蚂蚁药,一般普通灭苍蝇药粉剂即可,然后用铁丝作弧支拱覆膜,盖严即可。

  5.湿度箱架子下面浇透水可增加空气湿度,在子叶出现之前湿度保持在95%至100%,较低的湿度将导致发芽率降低,发芽后幼苗必须立即接受高光照,以免徒长。

  6.通风薄膜内湿度过大可稍揭开通风0.5至1小时,前期注意傍晚前一定盖上,防止夜间冻害,矮牵牛一般5至6天可发芽。

  7.苗期养护管理(1)每周施肥一次,花多多1000倍液或50ppm15-0-15的复合肥,子叶出现后增施100ppm至150ppm的氮肥,使用20-10-20的复合肥。

  (2)每周喷施一次达科宁800倍液杀菌消毒。

  (3)除草:必须待幼苗扎根后方可除箱内杂草。

  (二)分穴盘

  待出苗25至30天后即可分入穴盘。用128孔穴盘,穴盘可直接用播种箱内倒出的残土或按照草炭土:珍珠岩:蛭石=8:1:1的比例配制,穴盘土一定要拍实、摊平、浇透水,工具用牙签,轻轻将苗根摁入穴土中(注意要按花苗大小分类栽植,目的是避免苗参差不齐,影响花苗生长),然后用800至1000倍达科宁喷液,以达到消毒效果。分苗后前期浇水要用喷浆泵或细眼喷壶,待10至15天彻底缓苗后可用喷头浇水,忌高温高湿,定植入营养钵前最好在穴盘内摘心一次,避免徒长,促其分枝。

  (三)定植

  正式移入营养钵内。营养土配比为腐叶土:园土:河沙=4:5:1,也可少用腐叶土,用二铵或复合肥作底肥,营养钵采用规格为12×13厘米,注意营养钵内土高3厘米处放一层底肥。定植前浇透水,定植后彻底浇一遍。缓苗后喷1000倍液的可杀得2000进行消毒。每隔一周施肥一次,常用的方法是用泡好的二铵水1000倍液灌根,注意灌完二铵水要立即用清水淋一遍,避免肥水烧苗。生育温度白天为15℃至25℃,夜间为13℃至16℃,高于25℃矮牵牛的分生枝条显著增长,导致植株徒长。3月份以后长势非常快,肥水必须跟上,花苗长满盆后散盆、通风,防止腐烂和徒长,生长期间注意整枝修剪,摘心一次,控制高度,促进花芽分化。4月初放风通风,待“五·一”前后最后一场霜冻过后进行大通风炼苗,准备出圃。

  盛花期要注意控水,保持介质干燥,防止植株腐烂及徒长。

  二、扦插繁殖

  采用砂壤土或珍珠岩作基质,选择生长发育健壮优质、无病虫害的枝条作插穗,去掉下面的叶片,只留最上部少数叶片,基部削成楔形,扦插深度为2至4厘米。湿度保持在98%,最适温度在20℃至25℃之间。苗期管理同上。

  施肥原则:薄肥勤施,由浓到淡。

  具体方法:做到均匀,不能重复。同一植物不同的生长时期对肥料的要求不同,看苗施肥,一类苗要控氮肥,增施磷、钾肥,二类苗要稳住,看苗施肥,三类苗要促,应增施氮肥。注意矮牵牛对尿素敏感,多施会导致徒长。

  推荐阅读:

  矮牵牛的育苗管理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