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艺天地 > 花店经营 >

激励管理理论在花店管理中的应用(2)

来源:那花园
】 2012-09-19 15:14
[摘要]2.2.1 目标激励法 花店工作目标应该是全体花店员工为之而奋斗的共同愿望,每个花店都应该有各自的年度、季度、单月、节庆、单项任务等不同目标体系,明确后,有利于花店员工为目标而奋斗,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

  2.2.1 目标激励法

  花店工作目标应该是全体花店员工为之而奋斗的共同愿望,每个花店都应该有各自的年度、季度、单月、节庆、单项任务等不同目标体系,明确后,有利于花店员工为目标而奋斗,有利于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花店的阶段目标、总体目标、单项目标等,都应及时通过有关会议手册之类的资料传达到每一个花店员工。同时还经常宣传在目标实现过程中花店员工所做的工作,宣传花店的先进人物,从而使花店员工更加了解了自己工作的花店,了解自己在花店目标实现过程中自己所起的作用;宣传花店目标和个人目标两者的一致性,同时,将工作目标管理与年度考核、岗位责任制考核、奖罚制度等结合起来,在流程管理上使个人利益与整体利益联系起来,使大家了解到只有在完成花店目标的过程中,才能实现花店员工个人的目标、个人事业的发展、个人待遇的改善是与花店的发展悉悉相关,看到个人目标与花店目标的关联性与一致性。这样,使花店员工对花店产生了强烈的感情和责任心,自觉地关心花店的工作目标和发展前途。

  2.2.2 危机激励法

  花店在实施工作激励法的过程中,一方面放手让花店员工做事,使花店员工敢于做事,敢于承担艰巨的工作任务,敢于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另一方面,给花店员工以激励性的压力,让他们有一种危机感。

  2.3 成果激励法

  成果激励法,就是作为花店管理者要对花店员工在一个阶段取得的成绩,及时公平地予以肯定或批评。通过对对取得成绩的员工工作的肯定,能激发其进一步干好本职工作的热情;对出现问题的员工来说,通过正确善意的批评,能发现自己的不足,有利于变压力为动力,真正激励花店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2.3.1公平激励法

  花店应结合花店自身的流程管理严格制定各类考核标准、制度,落实各项业务管理及奖惩管理制度,加强岗位责任制的考核,做到奖勤罚懒,彻底改变了做好做坏一个样、多做少做一个样等危害群体积极性的弊端。在实施过程中,应做到公平、公正,不搞“平均主义”,对所有花店员工一视同仁,按统一标准奖罚,不偏不倚,防止负面效应的发生。花店应实施绩效考核,花店员工的业绩考核,由顾客来评议服务质量、由计算机内的记录来考核工作量、在花店流程管理中建立工作质量评议制度和标准,以期合理评定每个花店员工工作的好坏,真正做到考核的公开、公平、公正。通过公正的评议,考核结果需要得到大家的一致公认。花店对待考核结果,应做到赏罚分明,奖惩合理,批评合情,从而调动每个花店员工的积极性,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2.3.2价值实现激励法

  价值的实现,是花店自身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也是花店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应此,在实施激励工作中,与文明创建相结合,不断开展一些有益的比赛活动,让花店员工的工作成果在文明创建中得到升华。一方面,将花店文明创建的各项工作分解到花店的每个岗位,使所有花店员工人人参与,人人是主角,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光荣感。另一方面,作为花店管理者,对每个花店员工所做的工作,只要其做出某项成绩、完成某项任务,都给予恰如其分的肯定和评价、表扬和奖励,鼓励中青年员工在本职岗位上积极地创造性地工作,以实现其自身的价值。同时,在分配工作时,尽量根据各人的特长来安排,让特长与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花艺业务技能和长处,以保证每个花店员工自身价值的完美实现。

  2.4培训教育激励法

  每个花店员工的工作热情与其自身素质有极大的关系。因此,作为花店管理者(店长)如何来提高每个花店员工的素质,增强自我激励能力,表现出高昂的士气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面貌,确实是一个使馆花店长期稳定和发展的很重要的问题。因此,花店应从教育培训着手,来提高花店员工的素质。

  一是通过做思想政治工作来调动花店员工的积极性。开展国内外形势教育、党和政府方针政策教育、国家法律知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等,尽量保证每个花店员工的思想统一到花店的整体要求上来,所有花店员工团结一致、齐心合力。同时,结合花店具体工作实际开展思想教育,引导花店员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保持正确的积极向上的情绪和思想,为花店的稳定和发展做出各自的贡献。

  二是着重加强花店员工的专业花艺知识和业务能力的培训。花店应以建设学习型花店为目标,使每个花店员工树立起“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终身学习” 等先进的学习理念,制定学习制度和学习计划,大力倡导良好的学习风尚。一方面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法为花店员工找老师,鼓励花店员工学习专业花艺业务知识,把学习作为最大的福利让花店员工享受,用给花店员工更多学习机会的手段激发大家的学习欲望,提高花店员工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其完成花店工作任务的战斗力。另一方面鼓励花店员工参加各类学历教育及各类资格考试学习、培训。经费上支持,学习时间上合理调度。花店可开展了各类读书活动、征文活动,花店员工参加更新知识培训、专题业务培训、各类软件的操作培训、花艺技能等级考试的辅导学习等,为每个花店员工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使他们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

  3. 花店管理中应有激励法应注意的问题

  1、激励必须及时。“马后炮”、“事后诸葛亮”是花店管理工作中的大忌。现代心理学研究表明,及时激励的有效度为80%,滞后激励的有效度仅为7%。这就要求花店管理者要重视调查研究,及时掌握花店员工心理状态和花店工作实况,每个花店店长应该及时跟进。

  2、激励面要广。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无穷的。只有把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才能形成聚合力,全面做好花店管理工作。因此,要特别注意发挥每个花店员工小小的进步和成绩,并适时给予恰如其分的鼓励。

  3、激励要因材施用。要根据每个不同花店员工的不同个性心理特征和需要,采取相应的激励方法。

  4、激励要恰切。实事求是是我们处理一切矛盾的根本法则。运用激励机制也是如此,要一切从实际出发,不要夸大,也不要缩小。表扬要中肯,要恰切,这样才能适应需要,使人信服,让激励法在花店管理运作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5、给激励的人真诚感。花店管理者的赞扬只要确实出于真心,哪怕只是一个眼神,一句话,几个字都会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特别是当花店员工缺乏足够自信时,往往感怀于细言微行,只言片语。这时,花店管理者的真诚鼓励,必然会产生极大的激励作用,促进花店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 结语

  每一种激励理论都具有其局域性,不可能用一种理论去解释所有行为的激励问题。我们在花店管理的实际运用中,要注意各种理论相互补充,注意发现理论在实际运用中存在的问题,使激励理论更完善,以便更好地把激励理论运用到花店管理的实际工作中去。

  推荐阅读:

  流程管理在花店经营管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