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界新闻 > 行业新闻 >

云南省花卉企业发力自主知识产权

来源:新华网
】 2012-09-21 10:01
[摘要]走进正在昆明举办的2012第十五届昆明国际花卉展展馆,整个展厅被装点得花团锦簇,来自云南本地及世界各地的特色花卉争奇斗艳。

   走进正在昆明举办的2012第十五届昆明国际花卉展展馆,整个展厅被装点得花团锦簇,来自云南本地及世界各地的特色花卉争奇斗艳。记者从参展企业获悉,为让云南花卉产业持续“怒放”,云南花卉企业正发力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研发,并借助展会平台打造自身品牌。

  据了解,云南鲜切花在全国70多个大中城市的市场占有率超过70%,出口近40个国家和地区,花卉行业总产值已突破300亿元。但业内人士介绍,目前国内花卉仍有95%以上的品种来自于国外,自主知识产权的缺乏成为花卉产业发展的瓶颈。

  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鲜切花生产的龙头企业。公司董事长曹荣根告诉记者,为破解产业发展瓶颈,公司近年来重视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研发,特别是玫瑰、非洲菊和康乃馨等新品种的研发,目前公司已拥有39个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此外,公司从合作的国际育种商累计引进新品种400余个,为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记者从昆明国际花卉展组委会获悉,近年来云南花卉龙头企业花卉新品种研发和技术创新的势头强劲,多家企业加大了对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研发力度。据了解,规模较大的昆明杨月季公司目前累计申请自主研发月季新品种39个,已获得授权15个。此外,该公司还拥有实用新型专利5项、发明专利2项。

  云南锦苑花卉产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倪功认为,国内花卉企业在运用国外的自主知识产权品种时,不但要支付比较高昂的专利费,而且出口也要受到限制,走自主知识产权新品种的发展道路,才能在国际市场赢得核心竞争力,推动“云花”持续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