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怎么给花换盆和换盆注意事项

来源:那花园
】 2012-10-12 11:37
[摘要]花卉换盆时间依树种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两季树木生长缓慢时进行。

   怎么给花卉换盆

  1)换盆时间

  换盆时间依树种不同而不同。通常是在春秋两季树木生长缓慢时进行。一般耐寒的树种如榆树可早一些换盆,而喜温暖的树种如福建茶、藤和黄杨则要晚一此换盆,在接近初夏时进行。

  2)换盆年限

  换盆年限应视桩景大小、桩景种类及树木长势而定。一般大盆3—5年换一次,中盆2—3年换一次,小盆1—2年换一次。树桩生长速度快的可1—2年换一次,生长速度慢的可3——5年换一次。生长旺盛的桩景可延长换.

  (3)换除旧土

  每次换盆,都要根据具体情况,除去1/3—1/2的旧土,换上新土。

  (4)根系处理

  经过一二年栽培的盆树,往往老根布满盆底,影响水分和养分的吸收,因此要结合换盆,剪除老根和腐烂根,促其萌发新根。根部最好用医用的眼药膏或磺胺软膏作消毒处理,以防细菌感染。

  5)盆底的排水孔应覆盖瓦片,防浇水时泥土流失。同时盆底可铺一煤渣或粗砂, 以利排水。

  (6)对盆景进行清洗消毒

  用过的盆景盆一定要清洗净再用,否刚易传染病菌。

  (7)盆土的湿度

  盆土过湿或过干都不利于换盆。过湿,容易和泥,不利于修根和去旧土;过干,换盆时易损伤根系。最好视情况在换盆之前先浇一次透水,待盆土干湿适度时再换盆。

  (8)换盆后的管理

  换盆以后,要先放在半荫和通风良好的地方,并用细喷壶浇一次透水,待萌发出新根后,才能把它慢慢移到阳光下养护。

  一 翻盆时间的选择

  通常翻盆宜在植物休眠期进行,时间在早春2月底至3月上旬,最迟至4月初为好,此时植物新陈代谢缓慢,新根尚未萌发,翻盆时不易受伤。过早翻盆易遭冻害,过迟则气温升高,新根萌发,翻盆易导致植物受伤。不过,对于不同植物可以有不同的翻盆时间:多肉植物,宜在晚春气温转暖后翻盆。如有特殊情况,在其它季节只要养护措施跟得上亦可翻盆。如冬季翻盆只要置于温室内,夏季翻盆后放在荫棚下细心养护一段时间,都能保证生长良好。梅雨季节虽然气温较高树木开始旺长,但因空气湿度大树木的蒸腾量很小,翻盆也很安全,一些经验丰富的盆景老手,还专门选择在梅雨季节翻盆,认为此时翻盆更有利促进当年生长。

  推荐阅读:

  花卉养护手册:花卉的养护知识和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