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中国古代植物染料的种类

来源:那花园
】 2012-10-29 14:34
[摘要]红花在汉代传入中国,又名红蓝,染料的制备及染色技术在《齐民要素》中有详细记载。

   一、蓝草。

  蓝草是我国历史最悠久,使用地域最广的蓝色染料。荀子的《劝学篇》里的名句:“青,取之于蓝,而青于蓝。”指的就是靛青这种蓝色染料是从蓼蓝的植物中提取的。中国古代造靛的蓝草有蓼蓝、菘蓝、木蓝等植物。篮彩的枝叶中都含有靛质,当浸于水中时很容易发酵而分解出原靛素,它是一种吲哚衍生物,可溶于水,呈黄绿素。原靛素在水溶液中受酶的作用分解成吲哚酚,在空气中被氧化而转为靛蓝。靛蓝不溶于水,便沉淀下来,纯净的靛蓝为艳丽的蓝色结晶,由于它不能溶于水,所以不能直接用于染色。大约在汉代发明了发酵法,将靛蓝还原为可溶性靛白,此还原时用酒精发酵作用来完成的。以靛白溶液浸染织物,再经日晒,靛白又被氧化成靛蓝,就完成了对织物的染蓝。

  二、茜草。

  我国应用茜草染色有3000年的历史,《史记•货殖列传》有“千亩栀、茜、千畦姜韭;此其人皆与千户侯等。”说明汉代大规模种植茜草,而且其经济效益可观。茜素是茜草的主要色素,存在于茜草的根部。茜素是蒽醌类物质,它是媒染染料,必须和媒染剂(明矾)结合后,才能产生鲜亮绯红的色淀,而且不易褪色。

  三、红花。

  红花在汉代传入中国,又名红蓝,染料的制备及染色技术在《齐民要素》中有详细记载。红花染料由于色泽鲜艳,染色工艺简便,一问世即受到普遍喜爱。白居易的《红线毯》中描述到红线毯的染色就是用红花染成。红花中含有红花甙的红色素,红花可用于多种纤维的直接染红,是我国汉代以后最重要的传统红色染料。

  四、紫草。

  一种非常古老的染料植物,早在春秋时期,紫草染色便在齐国盛行,因为齐国盛产紫草,而且“齐桓公好服紫”,故“一国尽服紫”。紫草的根部含乙酰紫草醌及紫草醌,用明矾媒染,便可得到紫红色。

  五、栀子。

  栀子是秦汉以前应用最广的黄色染料,栀子的果实中含有酮類物质栀子黄素,还有藏红花素等,用于染黄的物质为藏红花酸。《汉官仪》记有:“染园出栀、茜,供染御服。”说明当时染最高级的服装用栀子。古代用酸性来控制栀子染黄的深浅,欲得深黄色,则增加染料中醋的用量。用栀子浸液可以直接染织物成鲜艳的黄色,工艺简单,汉马王堆出土的染织品的黄色就是以栀子染色获得的。但栀子染黄耐日晒的能力较差,因此自宋以后染黄又被槐花部分取代。

  六、槐花。

  槐树的花蕾又称槐米,其所含色素的主要成分也是黄酮类物质,称槲皮黄素。槐花作为染料收时“折其未开花”,“炒过煎水染黄甚鲜”。它属于媒染染料,适用于染棉、毛纤维,它染色色光鲜明,牢度好。在《天工开物》的记载中,槐黄普遍被用来套染油绿色、大红官绿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