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文化 > 花卉美学 >

《诗经》中的植物——酸枣树

来源:那花园
】 2014-04-15 12:16
[摘要]《凯风》里的棘,指的就是自然里的酸枣树。

《诗经》中的植物——酸枣树

   酸枣树

  《凯风》

  凯风自南,吹彼棘心。棘心夭夭,母氏劬劳。凯风自南,吹彼棘薪。母氏圣善,我无令人。

  爰有寒泉?在浚之下。有子七人,母氏劳苦。睍睆黄鸟,载好其音。有子七人,莫慰母心。

  —《诗经·国风·邶风·凯风》

  【注释】

  1 凯风:和风。一说南风,夏天的风。马瑞辰《毛诗传笺通释》“凯之义本为大,故《广雅》云:‘凯,大也.’秋为敛而主愁,夏为大而主乐,大与乐义正相因。”

  2 棘:落叶灌木,即酸枣。枝上多刺,开黄绿色小花,果实小,味酸。

  3 心:指纤小尖刺。

  4 夭夭:树木嫩壮貌。

  5 劬(qú渠):辛苦。劬劳:操劳。

  6 棘薪:长到可以当柴烧的酸枣树。

  7 圣善:明理而有美德。

  8 令:善。

  9 爰(yuán元):何处;一说发语词,无义。

  10 浚:卫国地名。

  11 睍睆(xiàn huan现缓):犹”间关”,清和宛转的鸟鸣声。一说美丽,好看。

  12 黄鸟:黄雀。

  13 载:传载,载送。

  《凯风》里的棘,指的就是自然里的酸枣树,在北方四季分明的土地上,这是让人再熟悉不过的一种植物。它长在山野林地,即使遍山荒芜,也能见到它寒瘦孤立的身影。是个刺身盈果,固执而又难以近人的形象。把它和天下的母亲之心相连,来表达愚顽之子感念慈母的一双跪拜双膝,就我所知,《邶风·凯风》是最早的一个源头。

  诗经里的植物系列:

  ·《诗经》中的植物——芄兰

  ·《诗经》中的植物——荷花

  ================关于那花园================

  “那花园nahuayuan.com“是一个分享植物知识花卉图片及名称大全养花知识园艺设计以及插花艺术的网站。

  【那花园 欢迎各位花友投稿 投稿邮箱:1508397361@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