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那花园花卉网 > 花卉栽培 > 养花常识 >

花友经验:新手种植多肉植物基础知识

来源:那花园
】 2012-11-15 08:18
[摘要]收到的植物,自己喜欢用方的合适的塑料花盆种。一来容易摆放不占地方,二来容易干透。

   多肉植物的品种真的是太多太多,当年在温州工作,百无聊赖中就不知不觉喜欢上了多肉。当年养殖限于工作环境,还有自己的喜爱,经济能力,等等。选择的是有史以来第一个多肉品种–金琥,购买前先大概了解了一下这个品种对生长环境的要求,比如生长温度,夏眠还是冬眠?当年因为资料都比较匮乏(基本是去图书馆查),没有现在网络这么发达,什么资料百度一下基本就可以找到了。在一时弄不清楚其生长习性的情况下,就买相对便宜自己也喜欢的品种,一般而言便宜的植物基本是最好养的东西,当初就是这么理解的。当然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有些便宜的也是不好养的。

  现在大家经济条件也相对好点了,养殖的各种资料也比较多,所以新手还是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购买。喜欢漂亮的品种太多,只能是一步一个脚印的过来。我曾经也是踏着多肉植物的尸体一路走过来的。

  现在方便的就是网购了。一般网购都是裸根发的,也有带盆带土的,有条件的也可以去大棚直接购买。值得说明的是购买来的植物特别是大棚里的,带土的都要重新换盆换土,因为大棚里难免会有病虫害。收到上盆后,需要隔离管理一些日子,然后再和原来的其他植物放一块,目的就是为了防止新购买的植物会把病虫害带到家里来。

  收到的植物,自己喜欢用方的合适的塑料花盆种。一来容易摆放不占地方,二来容易干透。也用瓷盆和紫砂盆,瓦盆和木头的盆,这些比较占地方,地方大可以用的。自己也可以DIY花盆,有的时候是逮到什么用什么。利用身边的一些东西做花盆还是很有意思的。现在很多花友问,市场上漂亮的陶盆可以养不,其实用什么盆倒不是很重要。什么盆都可以养的,新手一般会买些漂亮的,底下没有漏水孔的盆,这样的盆可以有2个方法处理,一个是不打孔,盆底垫不低于4厘米的颗粒石头。这个方法浇水一定要控制好,不要太多了,不然就烂根的。短暂可以用这个方法养,新手最好不要采用。二是自己打个孔,用的是手电钻加磨头,加点水很快就打通了。没有条件的瓦盆可以用剪刀头加点水,很好打通的。对于瓷器和玻璃的只能用磨头了,不然真的就会裂的,市场上也有一种金刚锉刀,大家可以买那种三角的或圆的,自己回家慢慢加水锉吧,五金店可以买到。

  花盆的大小深浅也和植物的大小有关系,小的植物用尽量小的盆,这样容易干透。如果花盆过深就要在底部垫些大颗粒的。比如陶粒,兰石。养殖瓦苇就要用深点的盆了,因为瓦苇根系比较长。所以花友要了解植物的习性,才可以给自己挑选合适的花盆。

  选择好了花盆,接下来就要解决栽培植料问题了。现在配土很随意了。泥炭混合点煤渣,或混合河沙都可以养。煤渣和河沙都要用水洗干净,不加泥炭也可以养。如果想植物长的快的花友就加点泥炭。反正我不在乎它们可以长多快。慢慢养就可以。其他的植料配土原则是透气透水就可以。有赤玉土的就用赤玉土,赤玉土倒是万能用土,养什么都可以,新手养的少,可以是首选。主要因为昂贵我现在很少用了,有人说植物都买的起,还怕这么点赤玉土啊,话是这么说很对,嘿嘿,现在我是要省下土钱可以多买几盆花,何况用其他植料养的也不会比赤玉土差。特别提醒的是,不能用菜园土,很多花友问我一般的泥土可以不,回答是最好不要用,因为泥土太容易结板了。花友问我用什么肥料,呵呵,我养到现在就买过一包绿奥的缓效肥,50克,2年了到现在还没有用光,不习惯用肥料。感觉多肉不太需要很多肥料也依然长的很好。

  有了土就是上盆和换土。初级爱好者一般是网购的仙肉比较多,新买的多肉上盆前要修根,这个工序不是必要的,很多我都不修根,除非是很细的小根和枯萎的根才会修一下,不过修根有利于促进根系的分支和发育。修好根,放在阴凉通风的地方晾干伤口3到15天不等,看是什么植物定晾根的时间,一般的3到5天就可以,块根一般要晾久点的。我上盆是干土干栽,这样容易把根埋土里。还有一个重要问题就是在植株的根茎部也就是没有须根的那个位置不要埋土,用些小石子铺设就可以。因为这个位置是不吸收水分和营养的,也是最容易腐烂的地方,只铺小石头不埋土,也有利于通风透气。很多人都是说换土是每年必须的,家里养殖的仙人球没有每年换土,有些植物每年是要换盆的,比如生石花。换盆可以及时发现土里的害虫。不过我土里都是预埋呋喃丹的,基本可以有效防止土里的害虫。

  上盆后就是浇水了。浇水是最能体现爱好者栽培水平了,但浇水的问题比较多。因为这和花盆的质地、大小、植株的品种和大小、植料的配制成份、当地气候特点都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大家要根据自己的环境结合浇水,上盆后基本是浇水盆底流出就好,不是直接淋在植物上,是在盆的边上浇水,不要浸盆。刚刚购买来的植物上盆浇一次水后,可以延长第二次浇水期,这样有利于发根,根系有没有生长看植物的叶片,植株的状态基本可以看的出来的。尽量克制浇水的欲望,根系没有生长好的植物尤为重要,水勤就烂了。多肉都是能够耐干旱的,不用担心渴死。爱好者根据植株的大小而定给水量。很多的初级爱好者告诉我,为什么都干枯了啊,一问才知道,大家浇了第一次水,就一直干着,有的植物是经不起1个多月不给水的,特别是根系还没有长的植物。所以具体问题具体对待。多观察,不要动不动就摸它们,经常换地方。我的植物在一个地方基本就呆在一个地方,不会经常搬来搬去的。

  植物生长过程中容易产生病虫害,特别是梅雨季节,很容易长红蜘蛛的,我用的是乐果稀释1000倍液整个植株喷雾,2次基本可以杀光光,如果是室内养殖,可以用阿维菌素,这个没有味道,乐果味道太重了。阿维菌素需要多喷几次。花友注意的是乐果浓度大了对植物有影响,阿维菌素对植物没有影响。其次就是顽强的根粉介了。也就是介壳虫,只要是养过多年多肉植物的基本多多少少都被它们侵害过。根粉蚧专门为害植株根部。一般不易发现,植株受害后水灵光亮的表皮会失去光泽,呈现异常色,如不采取措施,有可能会导致植株死亡。我一般是土里预埋呋喃丹,可以有效防止根粉蚧的发生。一旦发现了,盆土就要全部消毒杀菌,杀毒杀菌后盆土是可以再利用的,植物的根部也要清理干净,用多菌灵的水洗洗晾干再上盆。涂上点阿维菌素稀释液也可以。其次就是景天植物也容易长叶粉介,也就是白色的小虫,用专门的除蚧药效果很好。我用的是进口的速介清。乐果也可以去除,浓度大容易伤植物。

  接下来就是光照了,新上盆的植物根系长好前最好是在阴凉通风地方长好根后,再循序渐进直射光,根据植物的生长习性具体对待,有些植物是半阴的,有些是可以全光照的。了解在会让植物长的更好。光线对植物的影响是很大的,春夏秋冬都会让植物产生不一样的变化,景天类的叶片容易变红,等等。季节交替初级爱好者应该特别注意光照强度,有些植物在季节变化时是很脆弱的,晒2个小时就会晒伤晒挂。希望大家特别注意,避免不必要的人为损失。

  推荐阅读:

  新手上路:多肉植物种植启蒙